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800万元奖金全归个人 科研工作者配得上这样的奖励

发稿时间:2019-01-10 07:5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奖励大会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颁发了奖励,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分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科学技术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首次调整了奖励标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奖金由此前的500万元/人上调至800万元/人。奖金分配结构也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10%归个人所有,90%作为研究经费,改为全部由获奖者个人支配。与此同时,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奖金额度也同步提高了50%。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科研工作者的形象,似乎总是与清苦的生活绑定在一起。当我们讴歌那些为祖国的科研事业鞠躬尽瘁的科研工作者时,总是不自觉地把他们的成就与艰苦的工作条件相比较,以证明他们的坚忍与纯粹。公众似乎很难想象,一名为科研事业奉献终生的科学家,也可以过上名利双收的优渥生活。那种“圣人”式的想象,给科研工作者加上了一层神圣的光环,却也给他们带来了无形的负担。当年,“袁隆平开豪车”的新闻一度在网上引发争议,便是这种社会心态的典型写照。

  在中国“一穷二白”的时代,国家或许没有条件为科研工作者提供太好的生活,也正是那些不在乎个人享受、全心全意投入到科研工作中的先辈,为今日中国的科技成就打下了坚实基础。对于这些艰苦奋斗的先辈,我们心中自然有着无限的敬意。然而今天,随着中国不断富强起来,国家对科研工作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这种“科研就等于艰苦奋斗”的观念,已经不符合时代的发展,也无益于鼓励更多人投身科研事业中。

  就当代科研而言,不论是哪个具体领域,想要取得有意义的研究成果,都离不开科研资金的大量投入,这个道理可谓人尽皆知。然而,科研工作中个人智力劳动的价值,常常被有意无意地轻视。事实上,科研工作的逻辑,从来都不是机械、线性的。没有那些科研工作者的个人努力与个人智慧,再多的投入,也不能确保取得相应的产出。人是科研工作中最基本、最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对于那些重要的科研项目,优秀的科研人才,不论是国家、社会还是科研机构,都该为他们努力提供回报。

  今年,国家大幅上调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奖金标准,传达出的信号,正是对科研工作者个人价值的尊重。如果说将最高奖的奖金从5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更大程度上是对十几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一种回应,那么,将原来只占10%的个人奖励,直接提高到100%,则无疑是对个人智力劳动的高度肯定。这样的奖励安排,清晰地表明了国家对“科研工作者应该过怎样的生活”这个问题的态度——科研工作者只要能够取得相应的成就,完全可以堂堂正正地过上富裕、优渥的生活。

  今年,站上国家最高领奖台的两名科研工作者,都是在科研岗位上奋斗了几十年的老前辈。在他们决定将自己的职业生涯献给祖国的科研事业时,他们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能获得巨额奖金。恰恰相反,在那个年代,他们完全是凭着一腔热血,选择了这条艰难的道路。即便在今天,科研工作也绝不是各大高校的优秀研究生能找到的最赚钱工作,但是,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项事业当中。这些科研工作者越是不计较个人得失,国家和社会就越是不该亏待他们。只有让人们看到社会是多么尊重这些闪耀着智慧光芒的个体,科研事业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注入,从而变得更加繁荣、昌盛。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800万元奖金全归个人 科研工作者配得上这样的奖励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