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业内人士揭保健品营销黑幕:从城市转战农村专骗留守老人

发稿时间:2019-01-09 13:28:0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王阳 中国青年网

  业内人士揭保健品营销黑幕

  从城市转战农村专骗留守老人与监管部门玩起“猫鼠游戏”

● 保健品行业可谓暴利,成本价仅两三百元的产品,卖给老人的价格翻了好几倍

  ● 随着城市打击力度的加大,保健食品欺诈乱象开始向农村转移

  ● 在与执法部门玩了多年“猫鼠游戏”后,一些保健品公司开始研究各种办法规避打击

  □ 本报记者 王阳

  权健神话的破灭,引发保健品行业乱象问题再次升温。

  已经出现30多年的保健食品,“毁誉参半”这个形容词一直如影随形。一方面,保健食品行业是食品行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已列入“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另一方面,涉及保健品的负面舆情事件越来越多,老人用多年积蓄购买保健品被骗的案例比比皆是。

  2009年,食品安全法颁布,引领食品行业建立起完整科学的法律法规体系。然而,与之配套的“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虽数易其稿,但迟迟没有出台。直到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依然待字闺中。

  有专家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多年来,保健食品行业一直处于无轨运行的状态。保健品监管虽然在食品安全法中有所涉及,但实施中却因各监管部门之间没有形成一体机制,导致执法效率低下。“相对高速发展的食品工业而言,以食品安全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体系还有待完善,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针对保健食品的监管法规,行业人士期盼‘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尽快出台”。

  以各种方式获取老年人信息

  摸清老人心理骗局环环相扣

  陕西的陈大爷患心血管病已有多年。女儿要带他去医院体检,他死活不肯去,坚持说:“人家说我有脑梗,要吃专门秘制的‘玛卡’才有效,不然的话,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最近,陈大爷又去参加了一个讲座,买回来一些“皇家御用补品”。陈大爷对这些保健品深信不疑,“吃了能够补气,人没气了,就会死的”。

  有时陈大爷吃了保健品感觉不适,推销人员马上告诉他,“吃了不舒服的,正好说明产品有效果,这是和体内疾病作斗争的正常反应”。

  听了陈大爷的事,肖霞(化名)抿着嘴笑了,“套路,都是套路”。

  肖霞曾是保健品销售公司从业者,“我现在已回头是岸了”。

  “刚开始卖保健品的时候,不知从哪里入手。后来经过公司的专业化培训,才知道有一个固定流程,各个层级的人员分工清晰,形成了一条成熟的营销链条。”肖霞说。

  肖霞所说的营销链条,包含信息获取、客户分析、上门约访、专家讲课、开单收款与反退货等步骤,各步骤环环相扣,终极目的就是让老人掏钱。

  “获取老人信息的方式有很多,也容易。如派送鸡蛋让老人填表、免费测血压搜集信息、赠送牙刷要登记资料等。拿到老人资料后,讲师、业务员会坐在一起进行客户分析,然后圈出优质客户。”肖霞说。

  据肖霞介绍,优质客户就是可能购买保健品的老人。接下来,就是上门约访。每名业务员的书包里都有血压测量器、血糖仪,以摸清老人病情。除此之外,还要摸清老人家庭情况、经济状况。“经过多次聊天,跟老人熟络了,就可以邀请老人参加健康讲座”。

  自称已经“金盆洗手”的陈纬民(化名),曾经是一家保健品公司的会议营销讲师。他对老人进行洗脑时的身份,是“健康专家”。

  陈纬民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很多会议营销,都是用免费赠送小礼品的手段吸引老人参加的。“对于有些老人来说,免费礼品不拿白不拿。只要一个小区的老人知道了,大家都会相互转告,一起来听课拿礼品”。

  “老人来了,一开始不要讲产品,而是传授一些保健秘笈,给老人讲养生常识。在讲座中,还要时不时引入一些生物科技、量子科学、激光治疗等时髦概念。”陈纬民说。

  讲课第一天,陈纬民会向老人推荐一种小型按摩器。“这款德国产的按摩器,能起到磁疗和理疗、治疗慢性病的作用。但这么好的东西不卖,只用于奖励那些积极参加互动的老人”。

  于是,很多老人为了奖励,不论是回答问题还是上台互动都非常积极。用不上两三天时间,老人的胃口就被吊起来了。

  在会场,陈纬民声称有一款价格过百万元的“量子弱磁场分析仪”,可以为老人进行免费体检,“体检医生也很资深”。

  “体检结果出来后,业务员一脸焦急地告诉老人,病情现在已很严重,为卖保健品做好铺垫。”陈纬民说,对于保健品的销售,一般是采取限时抢购的形式,声称只卖两三天就不再销售了,让那些还在犹豫的老人赶紧掏腰包,以免因停售而后悔。

  “这个行业的利润可谓暴利,绝对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成本价也就两三百元的产品,经过一包装,卖给老人的价格翻了好几倍。”陈纬民说。

原标题:业内人士揭保健品营销黑幕:从城市转战农村专骗留守老人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