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广西玉林两污企被责令整改 强碱性钢渣是否危废已采样

发稿时间:2019-01-08 07:49:00 作者:刘畅 宿希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南1月8日电(记者 刘畅 宿希强) 中国青年网刊发《广西龙潭产业园数百万吨有害废弃物堆成山岭》调查报道后,近日,玉林市环保局官网公开了初步调查核实情况。《情况》显示,玉林市超伦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约6万吨废钢渣确实违规堆积在百亩空地上,无“三防”措施;玉林市金腾建材公司原料堆场堆存初炼炉炉渣约一万吨,“三防”措施不完善。两涉污企业已被责令整改。但就玉林超伦是否违反环保规程回收利用钢渣,其强碱性废渣是否属于危险废弃物,“废渣岭”造成的污染危害评估等情况尚在监测中。

  《情况》称,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网反映的龙潭产业园企业环保问题,1月2日报道刊发当天,玉林市环保局会同博白县环保局立即组成调查组深入园区企业调查;1月3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也派出15人,会同玉林市环保局、博白县环保局到园区有关企业进行实地调查。

  就“强碱性钢渣在100亩土地上堆积成岭”问题,《情况》显示,本网反映的钢渣和镍渣经调查核实,为广西中金不锈钢有限公司生产不锈钢及深加工产品、镍铁冶炼所产生的钢渣和初炼炉炉渣。每天产生约700吨钢渣和500吨初炼炉炉渣,分别由玉林市超伦公司和玉林市金腾建材公司回收利用。超伦公司回收利用后产生的尾砂部分堆存在厂区约1公里外的空地上,堆存点无防渗漏、防扬撒、防流失措施,目前约堆存废渣6万吨。金腾公司从中金公司购入的初炼炉炉渣作为生产超微粉体的原料,原料堆场堆存初炼炉炉渣约一万吨,pH值约为8(弱碱性),堆场“三防”措施不完善。调查组要求这两个企业立即对“三防”进行整改。

  《情况》称,调查组现场对钢渣、尾砂和初炼炉炉渣进行了采样,将根据监测结果再进行下一步处理。但就玉林超伦是否违反环保规程回收利用(运输及加工)钢渣,《情况》并未提及。

  《情况》还显示,本网报道的广西银亿新材料公司“约200万吨有害废矿泥堆积成山”为2013年9月以前银亿公司生产电解镍产生的废渣,共约220万吨,堆存在厂区渣场。渣场经过环评审批,配套建设有相应环保设施。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已对遗留废渣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自治区、玉林市政府已制定有专门的整改方案,正按照方案要求进行整改。此次现场调查未发现有新的问题。

  《情况》强调,调查组将继续对龙潭产业园区环保问题进行排查,督促存在问题企业立行立改,提升环保管理水平,确保龙潭产业园区健康发展。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