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家中水管流出红色自来水,连放6天都没放干净 “还有一股装修后的腥气,谁还敢喝?”

发稿时间:2019-01-08 03:18:00 来源:2019年01月08日 作者:胡杰 中国青年网

   打开水龙头,一条红色水龙倾泻而出,乍一看,吓人一跳!近日,家住南岸区庆隆南山高尔夫国际社区的王女士碰到了糟心事——前几天小区停水后再来水,流出的水都是浓浓的红棕色,一直到昨日都是如此。

   排放了6天,水还是红的

   昨日下午2点时,记者在庆隆南山高尔夫国际社区见到了王女士。“就是这个颜色,这样的水,哪个敢喝?”王女士拿着刚刚打出来的一碗“红汤”给记者看,表情很是无奈。记者看到,在王女士家中,各种盛水用的锅子、桶子、水缸、陶罐中,都满满当当装着这种“红汤”。

   随后,王女士打开了卫生间的水龙头,一股红色的水流倾泻而出,乍一看,甚至觉得流出来的不是自来水,而是果汁。当记者凑近水流时,一股腥气扑面而来,这种腥气有点类似于装修现场留下的气味。

   王女士介绍,每次停水之后,都会出现这样的红水。有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停水后一段时间,再来水时,管道中贮存的自来水会因为长时间不流动,与管道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铁锈。这种情况会导致红水出现,只要把剩下的水放干净就可以恢复。

   但王女士介绍,最近一次停水发生在8天前(去年12月29日),一天后再来水时,家里的自来水就一直是这个颜色,一直到当天都如此。

   随后,记者了解到,不仅王女士家的自来水是这样,该小区不少住户家里的自来水都是这个情况。

   据了解,该小区属于别墅区,入住率较低。王女士从2017年年底入住此处,一年时间中,小区不仅时常停水停电,每次停水后再来水,流出来的自来水都是浓浓的红棕色,而且往往要放几天才会出现清水,“这次都已经放了6天的水了,还是这样,怎么喝?”

   计划和邻居凑钱打井取水

   王女士的丈夫杜先生介绍,每当小区停水后,都会发生这种情况,一年中至少出现二三十次,有时候等水做饭,也顾不得脏水是否排干净,只能靠家里的水质净化机来用水。

   “红水”会不会影响健康?杜先生拿出了他的两份体检报告,分别是2017年和2018年的。在2018年的体检报告上,诊断意见一栏明确写着“右肾结晶体”症状。

   “医生说,这就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导致的!”杜先生怀疑,这个结果和饮用“红水”脱不了干系。

   健康受到了威胁,王女士一家立即向物业反映了此事。物业表示,小区的不少业主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但他们也只能找水厂反映此事,无法进行其他有效操作。

   “我们甚至和邻居商量过,干脆自己掏钱打一个井,费用两家平摊。”杜先生多年从事建筑行业,他觉得,比起喝不干净的水导致生病,然后花钱治病,还不如现在多花点钱打个井,起码健康有保障。“这也是被逼出来的,不然谁愿意这么做。”杜先生说。

   小区物业方表示,对于住户们的投诉,物业方每次都第一时间和水厂沟通,但具体如何解决此事,还是要看自来水厂如何操作。

   小区入住率太低导致红水

   将在一周内初步解决

   随后,记者来到负责该小区供水的朱家岩水厂,该厂隶属于东部水务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为何会出现红色自来水?处理此事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地势的原因,该小区的住户需要二次供水,所以每次停电,就会导致供水泵无法工作,进而导致停水。流出的红色自来水,就是停水时水管中贮存的自来水与水管壁长时间接触产生的铁锈。

   此外,该小区入住率在30%到40%左右,入住率较低,一定程度导致小区水管不畅通。随着入住率提高,业主使用自来水较多后,这个问题将得到解决。

   红色水的成因是什么?该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检验,导致水变红的主要原因是存水长时间不流动,管道产生铁锈及游离的三价铁,“这种水肯定是无法直接应用的!”

   为何几天时间都无法排放干净?该负责人解释,该小区入住率很低,水管中贮存的自来水较多,而且单户居民排水量太少,所以才会出现多日都无法排干净的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一情况,水厂近期将对该小区管道加装泄水阀,先将红色自来水清放干净,经过实地勘测后再研究如何对小区管网进行改造,从根本上解决“红水”问题。“前期泄水阀安装,将在一周内安装完毕,保证居民用水。”该负责人称。

   对此事,记者将持续追踪。

   “黑水”“蓝水”也常见

   都与供水管道有关

   都不能直接饮用

   一位在自来水厂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介绍,红水是最常见的异色水。铁质输水管道老化后,内壁腐蚀便会形成铁锈,在断水后恢复供水或水的流速波动较大时铁锈会被冲出,溶于水中,三价的铁表现为棕红色,故出现红水现象。

   不少市民还曾反映过黑色自来水的情况。据介绍,“黑水”则主要是由锰的氧化物二氧化锰造成的。自来水中的锰氧化后沉积于管壁上,脱落后就会发生水变黑现象。

   除了“红水”“黑水”,在家中的浴缸、白色瓷杯中,水有时会呈现淡淡的黄绿色,这种情况的出现,通常与水中的有机物含量超标有关。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夏季,譬如水源受到有机物污染,或是蓄水的水塔、水箱中、水管在阳光下曝晒滋生了大量绿藻,都会造成水的颜色泛黄发绿。

   相关资料显示,在家庭用水中,如果使用的热水器中铜管中有溶出的铜,就会和肥皂中的脂肪酸发生反应,生成蓝色物质。不过,这种现象极少发生,即使发生了,持续的时间也很短。

   由此可见,异色饮用水的出现与自来水管的二次污染密不可分。埋藏在墙体内、地板下的自来水管,由于平时无法进行清洗,常年下来管壁上往往会积附着厚厚的水垢,容易滋生和繁殖各种微囊藻菌、大肠杆菌和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物质会慢慢地渗透到生活用水中。

   有网络资料显示,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资料指出,自来水中的污染物可严重影响健康,轻者如肠胃不适,严重者甚至会引致神经失调。因感染而引致呼吸道并发症亦十分常见。饮用不洁水而感染的传染病,大多会出现肚泻、胃抽筋、发烧、脱水、呕吐等病征;其中,大肠杆菌感染可出现腹泻带血。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连续多日排红水,最好把水龙头的滤芯拆下来清洗一下,以防止水锈残留。

原标题:家中水管流出红色自来水,连放6天都没放干净 “还有一股装修后的腥气,谁还敢喝?”
责任编辑:肖戎川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