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被曝光后,广西玉林污企仍“顶风”违规加工钢渣

发稿时间:2019-01-07 15: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玉林17日电(记者 刘畅 宿希强)12日,中国青年网经实地深入调查暗访,刊发《广西龙潭产业园数百万吨有害废弃物堆成山岭》,报道了主打“循环经济”的玉林市龙潭产业园污染乱象。报道刊发后,引起业界广泛关注。龙潭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正在调查整改”。但实际情况是,报道中提到的玉林超伦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仍在“顶风而上”,继续违反环保规程运输和加工钢渣。玉林市环保部门尚未公开相关监管和整治情况。

  此前记者调查发现,玉林市超伦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下称“玉林超伦”)每天从柳钢中金不锈钢公司(下称“柳钢中金”)拉走七八百吨钢渣,然后在车间提取钢渣中残余的钢铁,之后再将剩余的强碱性废钢渣倾倒在距离工厂约1公里的、无任何防护的一块百亩空地上。 

  问题在于,玉林超伦加工车间违反环保流程,导致粉尘和废水污染;其废钢渣呈强碱性,且无任何防护措施地堆成了规模达6万吨的“废渣岭”。 

  本网报道刊发后,玉林龙潭产业园办公室主任王祥龙回应称,记者调查到的污染情况以前就存在,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整改”。 

  玉林超伦从柳钢中金拉出的近千度的钢渣不加遮盖地行驶在马路上。记者 刘畅 摄 

  不过,中国青年网调查了解到,被曝光后,玉林超伦每天仍从距离三四公里的柳钢中金拉走数十车钢渣运到车间加工。这些高达近千度的钢渣运输过程中,竟装在露天车斗中未加以遮盖,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玉林超伦加工车间也依然保持“原样”:尘土飞扬,除尘设备形同虚设,并未启动。 

  玉林超伦车间扬尘依旧。记者 刘畅 摄 

  17日,就玉林超伦涉嫌违规情况,龙潭产业园办公室主任王祥龙简单向记者透露,百亩空地上的6万吨废渣已责令玉林超伦清理。 

  玉林超伦缘何仍在违反环保规程运输、加工钢渣?强碱性废钢渣是否属于危险废弃物?百亩空地上的废钢渣造成的污染危害是否进行了评估?记者就此致电玉林市环保局,但其污染防治科、多个科室的负责人称“不方便透露情况”。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