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刚刚定了!贵阳地铁1号线,12月1日全线通车

发稿时间:2018-11-22 10:52:00 来源:贵州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11月22日上午,贵阳市政府组织召开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初期试运营新闻发布会。贵州都市报·都市E家记者从该会议上获悉,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后通段定于12月1日试运营,当日12时将向市民开放。这就意味着从下周六开始,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通车,市民可以通过现场购票或者轨道交通乘车卡,通过轨道交通1号线穿越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和花溪区等地,贵阳中心城区正式步入地铁时代。

  1号线全线开通后,两端始发站首班车发车时刻均为6:30,末班车发车时刻均为23:00,全日运营时间16小时30分钟。高峰行车间隔约6分钟,平峰行车间隔约8分钟,低峰行车间隔约10分钟。

中山西路站外观

  据介绍,2013年4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贵阳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使得贵阳轨道交通施工建设正式提上了日程。2013年10月,地铁1号线土建工程全线开工建设。首通段下麦西站到贵阳北站已经于2017年6月28日通车,高峰期每天发送旅客上万人。通车100天时,首通段发送旅客达到86万次,其中以贵阳北站客流量最大。在首通段开通一年半不到后,后通段即将迎来全面通车,将极大的改善贵阳交通拥堵的情况。

  地铁——性价比最高的出行方式

珠江路站外观。

  2017年12 月 14 日,贵阳市发改委发出关于制定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的公告,明确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票价起步价为2元,该票价标准将从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正式运营之日起执行。

贵阳北站已经运行一段时间

  公告显示,轨道交通票价标准具体为:起步价 2 元,可乘坐 4 公里;4 至 8 公里范围内(含 8 公里),加价 1 元,票价为 3 元;8 至 12 公里范围内(含 12 公里),加价 1 元,票价为 4 元;12 至 18 公里范围内(含 18 公里),加价 1 元,票价为 5 元;18 至 24 公里范围内(含 24 公里),加价 1 元,票价为 6 元;超过 24 公里的,每递增 8 公里加价 1 元。

贵阳轨道交通票价计费标准。

  根据此前公布的票价图,记者对贵阳迎来地铁时代后的出行方式进行了对比,发现地铁将是所有出行方式中,对时间、价格和出行效率对比后发现,相同目的地的情况下,地铁是性价比最高的出行方式。

贵阳地铁内工作人员正在给小朋友普及地铁知识。

  贵阳火车站和贵阳北站作为贵阳的重要客运枢纽,是很多市民乘车或者转车的两个地方。如果是乘坐出租车或者网约车,一般价格都在30元左右,时间至少在25分钟以上,加上打车等车时间,最起码需要半个小时,如果遇到高峰期,不管是价格还是时间,相应的都会有所增加。如果乘坐公交车,价格虽然很亲民,但是时间比较长,而且乘坐体验比较差,出行效率会大大的降低。

长江路站外观

  而如果是乘坐新开通的贵阳地铁1号线,从贵阳火车站到贵阳北站,一共只有8个站,票价为5元,时间缩短在15分钟以内,省时达到一半左右,而且还完全不用担心堵车的问题,出行时间可以精确到分钟级。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地铁出行,将是未来贵阳人最主要的出行方式之一。

  乘坐贵阳地铁 带这些东西要注意

贵阳地铁车型

  针对乘坐地铁携带人员或物品的情况,《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规定,1名成年乘客可携带1名身高1.3米(不含)以下的儿童免费乘车;每位乘客随身携带物品总重量不得超过30公斤。禁止乘客携带宠物、家禽等动物进站,但盲人携带导盲犬除外。

  而根据贵阳市交通委员会此前公布《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试行)》,对乘坐地铁限制携带的10种物品进行限制,包括打火机、充电宝在内的物品,对每位乘客带的数量都有明确的规定。

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试行)规定,充电宝打火机要限量带。

  根据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限制携带物品的有关要求,对携带本《目录》中涉及的不属于法律、法规规定的违禁品的,乘客可自弃该物品后进站乘车或者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乘客拒不接受的,工作人员可以拒绝其进站乘车;乘客强行进入车站或者扰乱安全检查现场秩序的,工作人员应当制止并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八鸽岩站地铁经过

  同时,贵阳市公安局还联合贵阳市交通委员会公布了《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的通告,包括管制刀具在内的九大类物品禁止携带上车。九大类物品分别为:枪支弹药类(含主要零部件)、爆炸物品类、管制器具类、易燃易爆物品类、毒害性物品类、腐蚀性物品类、放射性物品类、传染病病原体及医疗废物类、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携带的物品。

  持卡乘车有优惠 办卡将覆盖全市

记者买到的地铁票上很有贵州的特色

  票价优惠方面,70 岁及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可免费乘坐城市轨道交通。贵阳市行政区域内小学、中学学生办理相关乘车票卡享受城市轨道交通票价 5 折优惠。每位成年人可免费携带 1 名身高 1.3 米及以下的儿童乘车,超过 1 名按超过人数购全价车票。普通乘客持 IC 卡车票乘坐轨道交通可享受票价 9 折优惠。

北京路站内的设施已经安放好

  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和学生优惠卡的办理,随着1号线的通车进入倒计时,轨道公司将在11月26日起,大面积扩大办卡范围。贵阳地铁1号线全线未开通前可以在轨道交通1号线阳关站和观山湖公园站客服中心办理。全线开通后还可以在八鸽岩站、中山西路站、河滨公园站、望城坡站、清水江路站客服中心办理。因为制卡需要时间,领取优惠卡时间为登记个人信息后约三个月。

北京路站内设有无障碍电梯

  优惠乘车卡从11月26日开始办理,办理时间:工作日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法定节假日不办理)。优惠卡首次办理和今后补办时须缴纳制卡工本费20元。优惠卡有效期为一年,每年年审一次,逾期未年审的优惠卡乘车功能自动失效。

市民马上就可以享受到地下铁的生活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制定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的通知》规定: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可免费乘坐城市轨道交通,贵阳市行政区域内小学、中学学生办理相关乘车票卡享受城市轨道交通票价5折优惠。优惠卡为实名制卡,一人仅能办理一张优惠卡,若乘客同时满足多种优惠卡办理条件,凭本人身份证仅能办理一种类型的优惠卡。

  延伸阅读

  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前期,人民大道施工路段八鸽岩站、北京路站、喷水池站、中山西路站四个地铁站点,周边还在施工,部分出入口暂不开通,具体见附图

  轨道交通1号线与人民大道重合段车站出入口连接人行通道情况说明

  一、八鸽岩站

  A、B、C三个出入口全部开通。A口连接八鸽岩路,顺向可到达省疾控中心、广播电视大学;C口连接安云路,可到达省政府;B口暂时只能通过楼梯连接八鸽岩路,12月底前增加垂直电梯连接八鸽岩路,同时修建人行通道连接人民大道。

  二、北京路站

  拟开通A、C、D口,B口后期与人民大道同步开通。A口连接北京路,顺向可到达银海元隆广场及黔灵山路;C口经人民大道的人行通道绕行省图书馆到达北京路,可到达中华北路;D口连接北京路,顺向可到达贵州饭店。

  三、喷水池站

  拟开通A、B、C口,D口后期与人民大道同步开通。其中A口通过名门国际小区附近道路连接黔灵西路;B口通过龙泉巷连接城基路;C口通过景天城连接延安中路,可到达喷水池商业中心,也可通过清真街到达黔灵西路口。

  四、中山西路站

  拟开通A、C、D口,其中A、D口为地铁出入口,C口为物业口。A口连接中山西路,可到达大西门、恒丰步行街及大十字商业中心,D口通过法院街连接市府路,并可到达中华南路。乘客可通过物业层到达C口,并到达市府路。

  文图:记者 李坚 杨郦晶 邱凌峰 实习生 熊玉玲

  来源:贵州都市报、都市E家

  编辑:申凌

  编审:方正伟石云华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