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苗年庆丰收巡游刚开始展览特产被哄抢 村民斥责:没素质!

发稿时间:2018-11-21 17:27:00 作者:宋继祥 李雪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宋继祥 实习记者 李雪婷)近日,贵州一则“游客哄抢水果”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视频中,不断有人从村民身挑的竹筐中抢走农产品,村民斥责“没素质”。11月21日,贵州黔东南州雷山县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按照习俗本应在活动结束时将特产赠予游客,但是未料到在活动刚开始阶段就已被抢光。

视频截图

  11月17日至18日,苗年庆丰收巡游活动在雷山县举行,苗年是苗族的农历新年,一般在每年11月中旬举办,人们在这天庆祝丰收,当地很多村民会参加游街表演,有表演者会挑着装有当地种植的各种特色产品的竹篮,互相给大家展示一年的丰收。按照苗年巡游习俗,挑担表演者在活动结束后,会将自己扁担内的当地特产免费赠送给前来参与活动的村民及游客。

  对于这起“游客哄抢水果”的视频,网友看后纷纷表态称十分气愤。视频中可以看出,村民竹筐已被抢空,几乎没有其他剩余东西。旁边围观的路人,没有一人上前阻止,且不断发出笑声。整个视频中,村民在不断斥责拿特产的游客“你们都抢完了我们还抬什么,真没素质”。

  中国青年网记者致电雷山县宣传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村民竹篮里挑的都是当地的农产品,拿出来展示的意义是庆祝丰收,把一年生产出来的东西与大家一起分享,这是当地的一个习俗。每年苗年结束后,都有大狂欢的活动,在这个时候,大家才会把自己带来的东西送给前来参与活动的村民及游客。工作人员称,“可能有些村民或游客不知道这个习俗,很多参展者见状后都是有人要拿就让他拿呗。”

视频截图

  根据风俗,一般都是活动结束的时候才开始赠送,当时活动才刚刚开始,表演者的展览产品一下子都没了,“这样有点不太好”工作人员表示。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