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女医生“最美跪姿”:疼的是脚,暖的是人心!

发稿时间:2018-11-21 00:10: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武汉11月20日电(记者李伟)本已崴脚的女医生单腿跪在手术台前,忍痛坚持两个多小时,完成了迎接新生命的一台手术。42岁的湖北乡镇女医生陈丽用这一“最美跪姿”,温暖了这个冬天。

  19日傍晚,湖北省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中心卫生院妇产科医生陈丽在家休息,之前崴伤的脚仍然没有消肿,无法行走,她只能借助一把滑凳在屋内简单活动。说起自己的突然走红,她有些不好意思,几次面对镜头采访,她都重复说一句:“其实没啥,就是做了一台手术嘛。”

  这台“简单”的手术,却关乎一个新生命的平安到来。

  11月12日,陈丽因为前一天不小心崴伤了右脚,请假在家。当天下午正在家卧床休息的她,接到同事打来的求助电话。一位之前一直在医院做产检的孕妇,中度贫血,结果比预产期提前两周即将临盆。

  “你赶紧过来接我一下,顺便带根拐杖,我脚疼得走不了路。”陈丽从床上爬起来准备赶过去,因为她知道,卫生院缺乏血浆储备,如果这位贫血的孕妇在手术台上出现大出血,情况将难以控制。

  “这名孕妇我之前了解,情况复杂,拄拐杖坚持一下,我觉得可以去做这台手术。”陈丽回忆说,当时同事找来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坐车、拄拐、同事搀扶,花了近半个小时,终于到了手术室。

  “羊水过多、中度贫血、疤痕子宫、横切口,情况有点复杂。”陈丽刚进手术室,已做好准备的医护人员将孕妇基本情况告诉了她。

  放下拐杖,因为右脚的崴伤,陈丽只能坐在一把滑凳上完成术前消毒,然后又借助滑凳滑到手术台前,仅用左腿支撑着整个身体。

  陈丽作为主刀医生开始手术,由于右腿疼得无法着地,很快就累得不行。护士从旁边搬来了一把凳子,垫在陈丽的右膝下面。就这样,陈丽单腿跪在手术台前的凳子上,专心致志地做着手术。

  18时35分,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完成,陈丽在手术台前,也跪了两个多小时。在陈丽医生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这位高危产妇顺利生下一名女婴,母女平安。

  术后,同事搀扶着陈丽坐在凳子上,休息了好一会儿,在同事帮助下离开手术室时,已经天黑。此时,陈丽右脚踝处的肿块比之前又大了许多,“完全使不上劲儿了,脚肿得厉害。”

  陈丽单腿跪在手术台前做手术的情景,被当班护士用手机拍下来后,发到卫生院医护人员工作群里,引来同事们的刷屏点赞。“你是我们的榜样”“向你学习”……面对同事们真诚的表扬,陈丽的回复很简单:“作为医护人员,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共同的名字叫医务工作者。”

  习家店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副书记刘梅告诉记者,陈丽是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人,1995年起一直在习家店镇中心卫生院工作,是一位临床经验丰富的妇产科医生。“疼的是脚,暖的是人心,为陈大夫点赞!”

  “这次手术接生的女婴,跟我18岁的女儿竟然是同一天生日,这也算是一种缘分吧!”陈丽笑着说。

  选择做医生,就是选择做一个好人。陈丽跪着做手术的短视频,在社交媒体账号里,有几百万网友阅读、点赞、评论。网友“希阳W”说:“一个好人会温暖一整个冬天”;网友“521军朋”说:“干一行,爱一行。爱自己的行业才会赢得更多的尊重,好医生为你点赞。”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