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学生午休上厕所被处分 涉事校方:孩子公德意识不到位 处分出得也草率

发稿时间:2018-11-20 16:45:00 作者:李永鹏 李雪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李永鹏 实习记者 李雪婷 王泊洁)针对“中学生午休上厕所违反校规被处分”一事,20日上午,大理市祥云县祥华中学校董事长高龙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相关处分系涉事学生因午休时间上厕所发出杂音较多,影响寝室内其他学生休息,且老师对其批评后学生并未意识到自身错误遂才发布处分通知。高龙还称该生及其家长对此处分也表示接受,若学生意识到自己所犯错误,学校也会考虑取消处分。

  10月28日,一则出自“云南省大理市祥云县祥华中学”的处分决定显示,该校一学生在10月27日被学部检查时查到午休上厕所,此行为违反祥华中学校纪校规,经本人承认且班主任核实后,为严肃校纪、教育本人、警示同学,鉴于其认错态度诚恳并作出了深刻反省与检讨,给予其警告处分,以观后效。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1月18日,该“处分决定”被网友上传至网络后,引起广大网民热议。不少网友纷纷对校方的处罚表示不理解并戏称,“小孩尿急,却不允许上厕所?”、“这学校的校规很奇葩!”。

  19日晚,有媒体报道称,祥云县教育局作出回应,称纪检监察组已牵头去调查核实此事。

  校方回应处分由来 称该生未意识到错误且不接受批评

  针对此事,20日上午,祥华中学董事长高龙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通报的表述并不完整,相关学生因上厕所期间动静太大影响到他人休息,这才给予处分。

  “学生12点放学,半小时吃完饭回到宿舍,校方规定12点半至1点之间,学生应将自己该做的事做完,如“上厕所”亦包含在这个时间段内完成。1点至2点10分之间是午休时间,这个时间内,不能在宿舍吃东西,不要在宿舍上卫生间。“高龙称,至于禁止上述行为的原因,是怕学生惊扰到宿舍内其他同学的休息。

  高龙表示,午休期间如果肚子不舒服,肯定可以上厕所,但上厕所应该考虑他人的感受,不能打扰到寝室其他同学的休息,要有公共道德意识。

  “生活老师反映,这个学生午休期间上厕所时发出的杂音较大,影响到其他同学的休息,宿管老师发现后对其进行教导,未想该生并不接受批评,宿管老师这才将此事知会了学生班主任。”高龙称,经过了解核实后,该生仍未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校方这才决定给予他处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处分盖章引网友质疑 校方:通报草率写、草率盖、草率发

  记者经阅览后发现,相关“处分决定”的落款处印有“祥华中学高二(2)部”的字样名称。

  对此,高龙告诉记者,“处分决定”落章为“年级章”,并非出自学校公章,并称因年级主任助理很草率地发布了这则决定,并且措辞不够准确,考虑亦不周全。目前,校方已将“级部”的公章统一收缴,以后学校的文件只盖校方的公章,由校长亲自负责批准审核。

  高龙表示,学生除成绩优异外,社会道德行为也应在学校进行规范教育,这才有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如果该学生打心底认识自己所犯的错误,学校方面也会考虑取消处分。

  当地教育局:正在积极处理中

  随后,中国青年网记者致电大理祥云县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级领导对此事十分重视,一直到昨天(19日)晚还在了解情况。目前,事件仍在核实,正在积极处理中。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