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招聘网站高薪诱惑求职者 上钩后巧立名目骗钱款

发稿时间:2018-11-12 02:24: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静雅 中国青年网

  高薪招聘引上钩巧立名目骗钱款

  在各大招聘网站发布影视相关职务高薪招聘信息,一旦有人投递简历就要求到公司进行面试,面试通过之后再以“需交纳食宿费、保密金、管理费”为由诈骗应聘人员钱财。近日,北京市局刑侦总队会同海淀刑侦支队、大钟寺派出所等单位在海淀、朝阳、丰台、昌平、怀柔等区缜密侦查、梳理脉络,打掉一招工诈骗团伙,刑事拘留嫌疑人17名。

  案情回顾

  影视公司做诱饵吸引求职者

  2018年6月份以来,海淀公安分局大钟寺派出所陆续接到20余起事主报警,事主称在应聘工作时被骗。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过民警细致了解,得知被骗事主都是通过招聘网站投放简历,之后一家影视传媒公司与其联系,承诺可以提供与影视相关的各类岗位工作,月薪6000元至8000元不等,并要求事主到位于海淀区西三环附近的公司进行面试,面试相对简单,很轻松就能通过。面试通过之后就要与公司签订劳务合同,此时公司以需要交纳食宿费、管理费、剧组保密金为由,让事主交纳钱款,想着为了以后能有一个好工作,事主就欣然同意。但之后事主发现公司只是将他们安排到北京周边的影视基地担任群众演员等工作,与应聘时的工作严重不符,公司也以各种理由拒绝结算工资。等再想联系公司发现电话已经是空号,办公地也人去楼空,所签的合同也沦为白纸,事主们遂即报警。

  21人团伙浮出水面 分工逃避打击

  大钟寺派出所将这些情况进行汇总并上报分局刑侦支队,海淀刑侦支队与大钟寺派出所在市局刑侦总队等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办工作。专案组首先对前期报案进行串并,同时摸排走访、调查工商注册记录,再根据事主对嫌疑人的辨认,掌握了以嫌疑人王某振为首的诈骗团伙。

  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整个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逐渐显现,专案组最终确定了以嫌疑人王某振、刘某鹏为首的在全市实施招工诈骗的诈骗团伙共计21人。为了逃避打击,该团伙有多个办公地点,有的地点专门负责发布招聘信息并邀请应聘者到公司进行面试,有的地点只负责面试工作。这给专案组打击工作增加了难度。专案组将各个点位进行梳理掌握了该团伙成员散布在全市六个区的暂住地。10月24日,专案组兵分多路同时实施抓捕,成功将团伙的21名嫌疑人一举抓获。

  嫌疑人曾应聘被骗 用相同手段再行骗

  经询问,嫌疑人王某振交代,自己曾经在应聘过程中被骗,于是决定以这种方式进行诈骗,自己便与刘某鹏一起出资租赁了多处办公地点。在这个团伙中,有专门负责发布招聘信息和电话联系应聘者的文员,这些文员每应聘成功一名人员便有15%的提成。还有专门负责面试的人,有30%的提成。各个办公点相对独立,平日都用假名进行交流。近几个月来,共面试近百位应聘者,盈利数十万元,而所得赃款已被挥霍一空。

  目前,嫌疑人王某振等17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案例

  零基础应聘

  导演助理交钱就能干

  此前,市民刘先生在58同城上发了应聘简历。很快,一家影视招工公司给他打去电话,要求他去面试。“到了之后,他们问我有没有经验,我说我也没干过。影视公司却很淡定,让我到剧组先试试,公司也会有培训,不用慌张。”刘先生到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附近的影视公司面试,虽然自己曾经做的是汽车组装,但工作人员表示,刘先生可以先从导演助理做起,边干边学,转正后就可以月薪过万,想想以后就可以跟电影电视明星共事,刘先生还是有点小兴奋。

  刘先生告诉记者,影视公司告诉他每个月需要交2000元保密保证金,干满一个月会跟工资一块返。“我和朋友连借带凑了14000元,然后签了七个月的合同。签完合同交了钱,影视公司开车直接给我送到怀柔影视基地大院。”刘先生说,到了影视基地,他没有见过什么明星,反而被要求交纳培训费、保密金等一共27000元。“他们说,先给我们安排当群演,熟悉熟悉剧组。我被安排演当兵的,穿着一身盔甲,拿把刀演抗战剧,特辛苦,有的时候还吃不饱。”

  谁知,一晃两个月过去了,刘先生连导演都没见到,更别提做导演助理了,剧组是跟了几个,路人甲也演了不少,可之前承诺的钱却始终没拿到,刘先生的心里打起了鼓。“我和比我去得早的人聊天,越聊越不踏实,发现他们也是始终没有拿到钱。我在网上一查发现,全是诈骗的人写的帖子。我找到负责人说不干了,要求退钱。但是,他说只能退给我6000元。”随后,刘先生找之前应聘的影视公司想要退款,结果发现对方已经关了门,电话也打不通了。

  案件分析

  骗局环环相扣

  谨防落入陷阱

  记者了解到,北京警方接到的类似报案,并不止刘先生这一起,通过梳理,警方发现这类以影视招工为手段的诈骗在北京比较高发。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的侦查员告诉记者:“我们通过110,发现影视招工诈骗案情高发,在访问了大量事主的前提下,做了很多工作。”民警通过调查发现,事主所签的合同,都在涉案公司的手中,为了取得充分的证据,民警扮作了应聘者开始调查取证。侦查员说:“影视招工诈骗公司墙上挂了几个明星的演艺介绍,说实话一点都不高端,他面试就是走个流程,最终还是要骗取你的钱财。”原来所谓的面试不过是旁敲侧击,看看当事人到底有多少钱可以骗,一旦当事人上当交钱,嫌疑人就开始设计更深的套路,继续诈骗。

  侦查员告诉记者,“剧组会说,我们在北京有五个基地,每个基地你都得轮着去,见你还有钱,到了房山就再骗你一手,然后让你去怀柔,到了怀柔之后,再告诉你这还有个基地,你还得交钱。骗到他们觉得你没钱了,就让你去外地。”经过调查,民警逐渐理清了影视招工诈骗的套路:1、面试先收伙食费、保密费等,承诺通过公司按月返还;2、在影视基地收取住宿费、伙食费,最后,当事人的钱被榨干后就只能做免费的群众演员维持生活。而当他们觉得太苦,想要退回押金时,骗子会以违约为名,拒绝退钱,或者只退一半。侦查员告诉记者,组织严密性非常强,好多像他们下面的键盘手,经常更换,而且还打一枪换一地儿,说白了我在这儿经营两个月,可能后面两个月我就跨区了。最终,涉案的五个团伙浮出水面,他们分工明确,有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的键盘手,有所谓的面试官和文员,还有影视基地的宿舍管理员。近日,在掌握了充分证据后,专案组开展了统一的抓捕行动。此次行动,民警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0名,目前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

  网上招聘要甄别

  签约不要先缴款

  不要轻信网页上、朋友圈里转发的招聘信息,要选择正规的招聘网站和人力资源市场。

  对公司招聘信息要小心鉴别,正规公司都有企业注册信息,可在工商局网站上查询核实。

  需提高警惕,切忌被高薪职位所蛊惑,对低门槛高收入类明显“有诈”的工作要格外留意。

  应聘时应警惕各种“收费行为”,签约时需小心谨慎,正规招聘不会索要“任何费用”。

  遇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等情况,要及时报警,积极向警方提供证据信息,切实保障自身权益不受侵害。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张静雅

原标题:招聘网站高薪诱惑求职者 上钩后巧立名目骗钱款
责任编辑:张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