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加装护栏、设立委屈奖 多地公交出招防“车闹”

发稿时间:2018-11-07 00: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尼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张尼)近期,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引发社会对公交安全的持续关注。加装防护栏、开展心理疏导、设置委屈奖……目前,南京、北京、重庆、西安、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的公交部门,纷纷出招防“车闹”。

  资料图:11月5日,湖南长沙123路的公交女司机在透明的驾驶隔离区驾驶汽车。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招式一:加装护栏

  目前,南京、北京、重庆、西安、武汉、长沙等多城市推出或计划为公交车司机装上防护栏,保障司机驾驶安全。

  例如,重庆多部门近日联合召开全面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部门要督促相关运营企业加大投入力度为车辆配备必要的安全隔离驾驶室、安全防护网或防护栏等设施。

  此外,要设立驾驶员与乘客的安全警戒线,张贴醒目的警示标识标语,建立安全警戒线管理制度和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行为规范,强力推行实施。

  南京公交集团也表示,在加强驾驶员教育的同时,将尽快在过江公交线上加装驾驶室防护隔离门,预计到2019年,将覆盖到所有公交车。

  在北京,北京公交集团为强化公交驾驶员的安全驾驶环境,2011年以来,驾舱隔离门就纳入了北京公交集团购置新车的出厂标配。目前,具备驾舱隔离门车辆已占总运营车数的70%以上。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招式二:一键报警

  除了加装防护栏,还有公交公司为汽车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

  例如,北京公交集团就研发启用了公交车一键报警系统,截止到今年5月,北京市已经有12520辆车安装了这套系统。

  一键报警系统就是指在紧急情况下,司机只要按下家是位左侧的一个报警键,就可以把车的位置以及报警后,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会立即显示事发位置车辆详情和人员信息,车辆视频监控系统也会同步启动,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协调各部门进行可视化处置。

  资料图:2014年7月16日下午,北京公交总队718路公交车总站举行“反恐演习”。图为公交车司机、售票员和乘客一同制服“嫌疑人”。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招式三:心理疏导+应急演练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组织市公交人员开展应急处突演练,并针对司售人员及乘务安全管理员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另外,针对司乘人员的心理疏导问题,按照标准化改造公交场站,目前北京市公交场站建成了“职工心灵驿站”35个。

  在“职工心灵驿站”里,主要设置有减压沙袋、综合健身器、甩脂机、智能互动宣泄仪、宣泄球、生物反馈系统等。

  此外,从事心理辅导相关工作人员共63人,主要开展的心理服务项目有专题培训、线下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危机干预、心理热线、线上网络心理服务等内容。

  在福建泉州,泉州公交公司则从11月5日开始,邀请心理辅导机构的专家针对2000多名驾驶员展开全面的心理疏导专项培训,培训主要针对驾驶员工作中面对个别乘客的干扰容易引发不良情绪等状况。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招式四:设立“委屈奖”

  当然,还有些城市的公交公司别出心裁,为司乘人员设置了“委屈奖”。

  南京公交集团就规定,运营过程中驾驶员对乘客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驾驶员如果在运营过程中受了委屈,会相应给司机颁一个委屈奖。

  这个奖项的奖金从最初的10元、5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200元。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司机领奖。

  此外,南京不少公交车上都配备了公交巡检员,在加强安检的同时也配合驾驶员应对一些突发状况。(完)

原标题:加装护栏、设立委屈奖 多地公交出招防“车闹”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