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牵挂老人的身体健康 过半网友老后愿与子女一起过重阳

发稿时间:2018-10-17 10: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10月17日电 佳节又重阳,自1989年重阳节被定为老人节以来,社会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氛围日益浓厚。在2018年重阳节来临之际,中新网联手娃哈哈集团发起重阳佳节小调查,超过七成网友表示,对于家中的老人,最牵挂的是他们的身体健康。如果有一天自己老了,超过60%的网友希望能够和子女一起过重阳节。

  重阳节与除夕、清明、中元三节并列为中国传统里祭祖的四大节日。1989年,我国把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赋予了重阳节新的内涵,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对于每年的重阳节,网友是怎么度过的呢?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网友表示会回家看望老人,与家人团聚。在信息通讯发达当下,25%的网友表示会给老人发送祝福问候,也有不足3%的网友会参加一些重阳节的民俗活动来庆祝重阳节。此外,45%的网友表示没有特别关注重阳节,和往常一样。

  今年的重阳节,有多少网友会为家中的老人准备礼物呢?调查显示,超三成的网友表示不会为老人准备礼物,明确表示会准备礼物的网友比例为21.1%。超过40%的网友对于是否为老人准备礼物这件事需要看情况而定。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家中的老人,最令网友牵挂的还是他们的身体健康。根据调查,有71.1%的网友对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非常牵挂。当子女由于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而离家后,独守“空巢”的老人精神与情感问题日渐突出,在此次调查中有超过20%的网友最牵挂老人的精神情感。此外还有不足6%网友对老人的养老问题表示牵挂。

  如果有一天你老了,你希望和子女一起过重阳节吗?这个问题戳到了不少网友的痛点。虽然前面调查中仅有四分之一的网友表示重阳节会回家看望老人,与家人团聚。但有超过60%的网友明确表示希望自己老了之后,能和子女一起过重阳节。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这一问题,也有26.3%的网友表示自己老了以后不愿意与子女一起过重阳节。不过对于未来的事情,10.5%的网友表示自己并不不确定是否老了以后希望与子女一起过重阳。

  从2010年开始,全国老龄委每年在重阳节所在月份组织开展全国性、群众性敬老爱老活动,即“敬老月”活动。今年“敬老月”活动时间为10月1日至31日,旨在引导全社会传承敬老爱老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你认为应该如何营造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由于老年人群体一直是诈骗受害的“重灾区”。有10.5%的网友认为应该严厉打击侵犯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另各有15.8%和13.2%的网友希望积极开展敬老爱老教育活动与提升相关机构为老年人服务的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有超过57%的网友认为在营造爱老敬老社会氛围时,应该增强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此,在尊老敬老新形势下,娃哈哈集团提倡每个人不仅在老人节尊老敬老,而且要贵在平时,并持之以恒。娃哈哈集团呼吁社会各界、企业们能更好地关照老年人,为老年人设计更提心、更需要的产品与服务,真正做到“老吾老及人之老”。

原标题:牵挂老人的身体健康 过半网友老后愿与子女一起过重阳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