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瘦脸针乱象调查:揭开“V”字脸背后的灰色利益链

发稿时间:2018-10-11 00: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雨奇 中国青年网

  云想衣裳花想容,一张姣小精致的“V”字脸,成了越来越多爱美人士的追求。在“寻美”之路上,各类医疗美容整形机构也随之遍地开花。

  求得“好皮囊”,本来无可厚非。但在逐渐扩张的医美市场中,有人却利用消费者的“求美心切”,把三无美容产品“塞”进了美容者的脸颊。这其中,就有A类肉毒毒素——瘦脸针。

图为警方查获的假冒美容药品“粉毒”。刘相琳 摄

  图个便宜!“三无”瘦脸针价低受追捧

  对于爱美人士而言,“瘦脸针”并不陌生。在脸颊双侧的咬肌上各来一针,就能很快拥有一张“V字脸”。

  但近来,有不少媒体曝出,爱美人士注入瘦脸针后,不仅没能拥有完美容颜,反而造成了面部塌陷等问题。此外,不少国外“进口”瘦脸针也悄悄流入中国医疗美容场所。一时间,瘦脸针产品鱼龙混杂,价格差异也越拉越大……

  但实际上,目前市面上的各类瘦脸针中,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上市的,只有两个品牌。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治医生胡金天解释称,瘦脸针的成分主要是A类肉毒毒素,在成分、含量等制作工艺上有非常高的要求。一旦在提取制作过程中出现纰漏,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A类肉毒毒素实为剧毒,这就要求瘦脸针药品在制作提取上,必须格外精准。

  实际上,不同的瘦脸针,因含量成分不同,药品在进入皮肤后,弥散度也会有区别;弥散度越小,瘦脸的范围就更精准。

  “没有通过监管部门审核的瘦脸针,弥散度很难被精确衡量,容易导致注射剂量不准确,引发患者面部塌陷或表情僵硬等情况。

  这样没有获批的“进口”瘦脸针,为何能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据北京市一家美容医院的整形医生分析,主要原因是消费者想“图个便宜”。

  该医生说,这些所谓的“进口”肉毒素,在黑市里被称为“白毒”“粉毒”“绿毒”,价格在几百元到一千多元一盒不等。但目前在专业机构注射瘦脸针,价格则在数千甚至上万元不等。

  “只要是正规的美容整形医院,就绝不会有‘粉毒’这些药品,更不会冒法律风险,为顾客打这些针。”该医生说。

不少私售瘦脸针的美甲店藏身在搜秀城内。杨雨奇 摄

  瘦脸针市场乱象丛生,线上线下藏猫腻

  在正规美容整形医院之外,想要私下买到瘦脸针并非难事。记者调查发现,无论线上线下,通过微商代购或一些实体美甲店,都能发现各类瘦脸针的踪影。

  ——线下:美甲店暗度陈仓,与机构合作隐秘接单

  9日上午,北京搜秀城3楼,记者发现有不少美甲店正在售卖未获批的瘦脸针。

  “这里可以打瘦脸针吗?”记者走进一家店面询问。

  “店里没有药,要打的话,我们能帮你预约,2小时后有专业美容医师来店里给你打。”美甲店服务员如是回答。

  陆续询问了3家美甲店,对方均表示能提供瘦脸针注射服务,且都需通过店员进行电话预约,由相关人员到店为消费者服务。

  至于为何要现场电话预约,店员介绍,美甲店不直接提供美容整形服务,只和医美机构合作,帮他们推荐顾客。确定顾客需求后,就会有合作美容医师来美甲店里做“手术”,最后按人头分成。

  店员还信誓当当向记者保证,肯定是专业机构,但被问及注射人员行医资格、医院名称及所在地时,店员却以自己也没去过为由,含糊其辞,始终未正面回答。

  不过该店员反复强调,注入瘦脸针过程简单又安全,在店里的美容间就能完成;全过程只有消毒和注射两个步骤,1分钟内就完事。

瘦脸针一般在美甲店内的美容室进行注射。杨雨奇 摄

  ——线上:海外代购两天到货,运输过程无冷链措施

  在瘦脸针的产业链上,微商代购同样想分得一杯羹。

  记者了解到,通过线上平台,微信代购的“粉毒”“白毒”价格更低,分别为380元(人民币,下同)和420元一盒,而进口的保妥适(瘦脸针名牌)也只要1400元就能买到。

  价格真能如此低廉?胡金天认为这不合常理。“进口的保妥适,出厂价都在2000元以上,还要加上人工费,怎么也不会低于2000元。”

  此外,微商同样能安排医生“上门”打针。有微商表示,“手工费”1000元,且需顾客承担“医生”出行费用。在拿到药以后,就会安排专业人员到家里为顾客打针。

  瘦脸针是否在任何环境里都能注射?对此,胡金天解释:“注射场地必须满足消毒条件要求、具有相关医疗设备。若在非正规场所进行注射,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

  至于整个运输和储藏过程,该微商说:“瘦脸针有2年保质期,国内都走普通快递,冬天无需冷藏,夏天运输时,就会和冰块放在一起。”

  这一过程是否安全?胡金天解释说,肉毒素决不能直接和空气接触,若是跨省运输,需做特别处理,避免光照、必须密封、注意冷藏。

  “存放不当,轻则药品失效,重则危及消费者生命安全。”胡金天补充。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一剂瘦脸针,也不能打得“掉以轻心”

  为保证瘦脸针的安全性,除了存放运输上有要求,在注射前后,也并不像代购或美甲店人员所言,“1分钟搞定,简单又方便。”

  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得开展诊疗活动。可见,能够进行瘦脸针注射服务的整形机构,首先必须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而对于合规的注射流程,胡金天说:在正规医院里实施瘦脸针手术,首先需要顾客进行“咬肌B超”检测,以确定瘦脸针需要注入的位置和剂量。

  他解释说,位置和剂量的选择,决定了瘦脸针的安全性和手术效果。而这一操作,需要通过拍片以及与其他医生会诊才能完成。

  对于瘦脸针药品的安全性,胡金天称,正规医疗整形医院的瘦脸针,药瓶上都有二维码,顾客一扫描,就能清楚看到药品的产地和出产日期,甚至能知道你是第几个扫码查看的人。

  此外,监督部门也能对每一盒正规瘦脸针进行追踪,“来路不明”的产品,无法流入正规医疗场所。

原标题:瘦脸针乱象调查:揭开“V”字脸背后的灰色利益链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