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这群比大熊猫还珍贵的“美女”为啥要嫁外国王子?

发稿时间:2018-10-06 05:34:0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在我们人类,到了待嫁年龄的女孩,都期盼美满的婚姻,急于脱单。动物界也是如此。

  在新疆准噶尔盆地,受人类保护的“美女”野马2岁已情窦初开,正和自己心仪的“猛男”展开一场狂热的恋情。

  但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圈养野马可由不得自己,总是在人的掌控之中。相恋的马儿之间总是隔着一道围栏,如隔山隔水般相望。

  9月底,该中心又将6匹步入“恋爱期”的“美女”从原来家庭中调出,后备母马从19匹增至25匹。这些丰满又健硕的母马,正期盼着尽快“嫁出去”。

  自然界的野马为“一夫多妻制”婚配,成年母马不会有富余,但该中心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剩女”呢?

  因为野马是比大熊猫还珍稀的物种,须由人为它们优选婚配对象,还没有传说中的牛郎织女幸运。

  这些“美女”野马一直在等“媒婆”国际野马组织介绍的国外“野马王子”跨国成婚,以改善当地野马的基因结构。

  其实,近20多年来,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一直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2005年9月,该中心从德国引进6匹种公马,与本地的年轻母马们组建家庭。这次跨国婚姻改善了野马近亲繁殖状况,促进了种群的优化和壮大。

  其中,引进的“艾蒙”和“罗森”,成为当时的“种子选手”,几乎年年都能让自己的几个“媳妇”受孕,繁育的后代身强体壮。不仅如此,该中心还主动到国外找“媳妇”。

  2012年5月,向蒙古国戈壁国家公园输送了4匹种马。这是我国首次向国外输送种源的一次跨国婚姻。

  但是,自2005年以来,该中心已有13年没有引进种马了。而最初引进的18匹种马,因老、病等原因都已不健在。

  现圈养的国外引进野马,只剩下“罗森”,当年与“罗森”一起引进的其余5匹种马,2匹死亡,3匹野放。

  近两年来,该中心的野马繁殖率明显降低,先天性疾病也有所增加,急需从国外再次引进野马种源,以增加新鲜血液。

  自2016年起,该中心就与国际野马组织联系,商谈再次从国外引进野马事宜。

  当年5月1日,该中心与捷克布拉格动物园签定野马种源交流合作协议。其中约定,2017年引进6匹种马。

  但因中捷两国间没有签署输入马检疫卫生要求议定书,无法进行入境检疫,进口手续在中途就不得不停了下来。

  目前,圈养的“男光棍”们,看着“自家”的25匹“美女”,每天急得团团转,与野马有着深厚感情的饲养员们也看着心焦。

  而日夜期盼的“野马王子”未能如期而至,以至于适婚“美女”日趋增多,却迟迟嫁不出去。

  野马原产于我国准噶尔盆地和蒙古国干旱荒漠草原地带,有着6000多万年进化史,是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目前,全球数量约2000余匹。

  野马为濒危野生动物。新疆曾在上世纪70年代绝迹。当时,西方国家从新疆捕获的的几匹还存活着,国人很难见到。

  上世纪80年代,新疆从西方国家引进原种新疆野马。经几十年的努力,野马在新疆不仅繁殖成功,甚至数次野放成功。

图片、视频均为新疆野马繁殖中心提供

  记者:史玉江

  编辑:唐云云

原标题:这群比大熊猫还珍贵的“美女”为啥要嫁外国王子?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