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湖南“最美新娘”蜜月路遇车祸 奋不顾身勇救四人

发稿时间:2018-09-17 06:11: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长沙9月16日电(记者袁汝婷)“当时真的没想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要救人。”回想起十几天前那场惨烈的车祸,92年出生的护士周炜仍感觉历历在目。

  8月30日,周炜与丈夫侯冲在新婚蜜月旅行时途径青海,路遇一场车祸。出于医护人员的职业本能,她毫不犹豫下了车,冲向还时不时发出爆裂声的现场,与经过的路人、游客一起抢救了数名伤者。

  车祸造成一死七伤,七名伤者中,周炜成功施救四人。

  事后,她悄悄离开,回到湖南老家后,也并未向任何家人同事谈起这次施救,更没有想到会受到潮水般的关注。直到侯冲发在私人朋友圈的救援照片被热心的朋友转发,迅速引爆网络。周炜因此被网民亲切地称为“最美新娘”。

  2015年,周炜进入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成为中医内科的一名护士。“之前从没见过这样的场面,在中医内科接触这种程度的外伤病人,概率几乎为零。”

  尽管全无“实战”经验,当周炜坐在租乘的旅行车内,看到20米开外熊熊燃烧的火焰和时不时发出的爆裂声,她依然冲了出去。

  侯冲发给记者的一段现场视频显示,他和司机先下了车想去查看一番。出于丈夫保护妻子的本能,下车时他试图关上车门,将周炜护在车内,可周炜紧跟其后,以至于被侯冲用力带上的车门撞到了小腿。

  “我们靠近发生车祸的车子,就听到了爆裂声,一些燃烧残留物飞溅出来,其实心里有点担心。”侯冲回忆,冒着爆炸的风险毅然冲向现场的妻子,让他感到惊讶,“恋爱一年多,在我心里,她是个厨房窜出一只老鼠,都会吓得睡不着的女孩。”

  周炜和侯冲走上前搀扶伤者。随后,周炜开始对伤者施救。就在施救过程中,百来米外的车祸现场发生了更加激烈的爆炸,周炜却不为所动,依旧冷静。

  侯冲从未见过新婚妻子的这一面,娇滴滴的胆小姑娘,仿佛一瞬间变得果敢而沉着。他用手机记录下当时的画面,在救护车赶到现场、两人离开回到酒店的当晚,他发了一条朋友圈,为妻子和当时不畏大火的热心群众点赞。

  正能量的故事渐渐传开,一些深受感动的陌生人试图联系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想以微信红包等方式对周炜表达赞赏,并建议医院给予经济表彰,却都被周炜谢绝了。

  “这并不是一个个体事件,它是一个行业、一个系统的职业精神,也是中国数百万医者尽本分的缩影。”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院长易纤奉说。

  “真的就是出于一位医护人员的本能。”15日,当记者问起周炜假如再遇到这样的情况会怎么做,她说:“我还是会去救人,我相信其他医护人员也都会这么做的。”

  侯冲在2017年放弃了上海的一份工作,回到老家湖南,从零开始学医。他报的是农村医学委托培养专业,毕业后,要服务于当地的农村。“我知道农村里急缺医疗卫生人员,这次周炜的选择,也让我更直接、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价值。”

原标题:湖南“最美新娘”蜜月路遇车祸 奋不顾身勇救四人
责任编辑:蒋艳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