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牛肉面吃出头发获赔1000元 维权没你想的那么难

发稿时间:2018-09-04 07:32: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只要广大消费者都能增强自身法律意识,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和技巧,就一定能“完胜”那些肆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家,为自己争得应有的补偿。

  “有哪些你认为举报了没用,但实际上有用的事情?”是知乎上的一个热门问题。近日,一篇回答这一问题的网帖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网帖讲述了当事人因为在牛肉面里吃到了一根头发丝,而将餐馆告上法庭,最终维权成功的全过程,被不少人评价为“最让人舒适的维权帖”。

  维权,在公众眼中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遭遇商家的不公对待时,消费者有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本来是人尽皆知的常识。但在生活实践中,因为“在牛肉面里吃到头发”这样的小事,而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成功的案例,却少之又少。在许多消费者看来,维权需要投入的时间成本,可能远远超过他们能够争得的赔偿。因此,维权常常被认为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许多消费者也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之下,一再选择忍气吞声,委曲求全。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最让人舒适的维权帖”之所以能够在网上火起来,就是因为这篇网帖的作者做了许多人想做但又不敢做、懒得做的事情,并且告诉了人们:维权其实并不困难。作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一件事:只要广大消费者都能增强自身法律意识,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和技巧,就一定能“完胜”那些肆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家,为自己争得应有的补偿。

  在这起案例中,网友能做的可不仅是“看热闹”,我们也能从事主的经历之中学到许多宝贵的维权经验。

  首先,遇到任何纠纷和问题,最重要的就是及时保留证据。当事人在吃到头发丝后,当即留下了购买牛肉面的小票以及面里有头发的照片,这对他最终在调解中大获全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次,学习和掌握法律条文,才能让自己在维权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在调解过程中,店家本来想随便做点赔偿了事。但是,维权贴主却并没有轻易动摇,而是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要求店家“退一赔一千”。这样的要求于法有据,店家最终只能接受。

  第三,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一定要克服“怕麻烦”心理。部分商家希望通过胡搅蛮缠的做法来阻挠消费者维权,利用的就是消费者怕麻烦的心理。但事实上,真正应该害怕维权的,绝不是消费者,而恰恰是这些商家。消费者的维权行动一旦上升为诉讼,相关信息就会公开,而这一点正是商家的“死穴”。因此,消费者在权益遇到侵害时完全无需畏惧,只需大胆维权即可。

  随着我国法治建设不断深入,理性维权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同时,信息技术的发展,也让维权诉讼变得越来越简单,而不至于让人一头雾水。消费者只要在手机上装一个微信小程序,就能轻松启动维权诉讼。我们有理由相信,很快,人们就不会再将维权看作“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支持消费者积极维权,不仅能让消费者权益受到更好的保护,也能对商家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督促企业合法合规经营。说到底,维权既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能鞭策商家不断改进服务质量,达成的效果可谓双赢。

  李勤余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牛肉面吃出头发获赔1000元 维权没你想的那么难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