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四川中江:饲养十三年的母猪突然死亡 肚里藏有近三斤重“猪宝”

发稿时间:2018-08-22 08:21:00 作者:高贵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德阳822日电(高贵富 通讯员 林永炳)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永太镇73岁的涂洪正大爷,前不久遇到一件稀奇事,家里一头喂了十三年的老母猪突然死亡。老人在其胃里发现一块鹅卵石状的东西,重两斤多。有人认为是民间传说的“猪宝”,价值千万元。 

   

  涂大爷展示“猪宝”。林永炳供图 

  819日,涂大爷从家中拿出一个黑中带点儿棕黄、被一层猪毛裹得严严实实的东西,其外形很像鹅卵石,中间腰部还略带凹形。“不知道这个东西究竟值不值钱,他们说要值一千多万,如果真值那么多钱,我就发财了。”涂大爷有些高兴的说道。 

  “看似像鹅卵石的东西长19cm,宽12cm,高9cm。”站在一旁的涂大爷儿子涂太辉补充说。当着大家的面,涂大爷用力在上面按,表面却很坚硬,没有任何变化 。  

  涂大爷说,他喂了一辈子的猪,猪圈里有几十斤的小猪仔,也有七八百斤重的大母猪。前不久,他像往常一样清理圈舍,一头身怀六甲的白母猪突然倒地不起,一命呜呼了,肚里的小猪仔也没有存活下来。看着母猪意外死亡,肚里的十几个猪崽也随离去,涂大爷一脸心疼和遗憾。 

   

  鉴定公司出具的鉴定结论内容。林永炳供图 

  让涂大爷不明白的是,这头母猪他已经喂了十三年,可好好的为何突然死亡呢?为了弄清原因,老人对其进行了解剖,意外发现胃部有块状物来回滑动。当时,我心里想太奇怪了,胃里为什么还有猪崽呢?我就用刀把它剖开看,当时发现这个东西在里面,其外面是一层粘膜。我用手指头刮开,看到猪毛。我猜测,这个可能是猪平时换毛后,又吃到肚里日积月累而形成的。当时没有太在意,把它和一些垃圾一起深埋了。 

  没过两天,在德阳工作的儿子涂太辉回到家后,叫老人家把东西重新挖出来。原来,有人告诉涂太辉,这东西可能是非常值钱的“猪宝”。涂大爷挖出来一称,这个东西有一点四公斤重。儿子涂太辉在网上搜索查询,看介绍说是值钱的“猪宝”,里面是“猪砂”。 

  为此,根据网上信息,涂太辉还带着这东西专门到成都花了一万七千多元,找了一家公司进行鉴定。在涂太辉提供的鉴证证书上看到,样品名称为“猪宝”,但“药用价值较低”、“用药价值不高”,“具有一定收藏价值”等内容。 

  涂太辉说,鉴定的人说该“猪宝”价值一千万左右,还声称帮助他们联系买主,不过,到现在这家鉴定公司也没有为他们找到买家。 

  据永太镇当地一名老中医张忠安介绍,民间流传的“猪宝”又叫“猪砂”,可能是猪吃到胃里的猪毛没有消化而形成的。他说,可能还是一个草酸结晶结石慢慢长大后成“猪宝”,里头有石头,结石慢慢组合成的。 

  张医生说,在最权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里,没有收录“猪砂”词条,其药用价值更无从谈起。另有与它同音的“朱砂”是一味中药,但其取自矿物质、而非来自猪的内脏。“朱砂”是一种中药成份,其具有镇惊安神的功效。 

  看到此“猪砂”非彼“朱砂”。涂大爷倒是看得很开。他说,值不值钱已不重要,能卖钱当然好,不能卖钱就当稀罕物放在家里给人看,也不会再花钱请人鉴定了。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