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致敬平凡的英雄 宁夏抗洪抢险牺牲辅警王永良

发稿时间:2018-08-06 06:36: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银川8月5日电题:致敬平凡的英雄——追记宁夏“7·22”抗洪抢险牺牲辅警王永良

  新华社记者张亮

  夕阳西下,贺兰山下的小镇镇北堡一片宁静安详,难再见到洪水肆虐的痕迹。而就在十多天前,一场历史罕见的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威胁着这里数千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危急时刻,镇北堡镇派出所民警、乡镇干部紧急转移群众、营救被困游客。辅警王永良在救援过程中被洪水冲走,不幸遇难。连日来,跟随着同事、战友、老乡们悲痛的回忆,记者逐渐走近这位平凡的英雄。

  “山里奔流着几条‘黄河’!”

  镇北堡位于银川市西夏区。每年夏天,是镇北堡的旅游旺季。然而,也正是夏天,贺兰山里捉摸不定的山洪不时威胁着当地百姓和游客。

  “这里的山洪和别处的洪水不一样,山下一点雨没下,但山里面暴雨如注,顷刻之间山洪夹杂着巨大的山石奔涌而下,让人猝不及防。”镇北堡镇党委书记司应源说,每年夏天,镇上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抗洪抢险。

  7月22日,贺兰山沿线突降历史性特大暴雨。据水文监测数据,当天贺兰山最大降雨量达到破历史极值的277.6毫米,而这一区域年平均降水量只有180毫米。特大暴雨引发贺兰山沿线沟道全部发生洪水,洪水流量最大的沟道达每秒1500立方米。“黄河宁夏段的日常流量也不过如此,相当于当天晚上贺兰山里奔流着数条黄河。”宁夏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岳发鹍说。

  在获得气象预报后,镇北堡镇全镇从22日下午起严阵以待,当晚转移群众2800余人。但由于洪水太大,贺兰山下镇苏路、滚苏路、110国道等主要道路被洪水冲断。20时起,被困群众的报警电话在银川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不断响起。20时14分,镇北堡镇派出所接到了当晚第一条求救警情。早已整装待发的教导员郑建卫带着辅警王永良冒着暴雨赶往现场,在联系大型挖机转移了被困群众后,两人又赶赴下一个报警点。

  “王永良,命令你立即归队!”

  郑建卫和王永良在行驶了4公里后,更大的暴雨夹杂着冰雹突袭而至,路面已被山洪没过,水位瞬间涨至齐腰深。“雨刷器根本都不管用了,山洪卷裹着巨大的山石把警车冲得险些翻车。”郑建卫回忆说,洪水像火车一样轰隆隆发出巨大声响,浪不停地从车窗灌入警车。

  就在此时,郑建卫和王永良发现前方四五十米处停着一辆亮着车灯的皮卡车。为了确定车内是否有被困人员,两人决定带上救生圈下车查看。蹚着山洪慢慢靠近皮卡车,两人的腿被洪水中的石块砸得生疼。郑建卫爬上车厢,发现里面没人。突然间,一股更加猛烈的山洪瞬息而至,将两人连同皮卡车一起冲走。“当晚22时,我打电话给他们,始终联系不上,心里就感觉不妙。”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副局长王新明说。

  23日凌晨3时许,郑建卫在被洪水冲出10公里后,终于拼尽力气在一处浅滩停稳,并被消防官兵解救。而王永良却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王永良,群众已转移,命令你立即归队!”王永良失联的消息牵动着人们的心,诸多微博、微信公众号发起了寻找王永良的接力行动。搜救现场,他的战友来了,武警战士来了,民间救援队伍来了,镇上的百姓也来了。他们或驾驶着直升机、冲锋舟,或拿着铁锹、耙子,不放过每一寸土地、每一片水域,地毯式地寻找着王永良。

  26日15时40分,不幸的消息传来,王永良的遗体被搜救出水面。

  28日上午,银川市殡仪馆鲜花寄哀思,挽歌奏英雄,近千名群众自发来到王永良追悼会现场,送英雄最后一程。

  “辅警也是警,老百姓认你”

  在镇北堡镇提起王永良,几乎没有人不认识。王永良的家就在镇北堡,2002年,他成为镇北堡镇派出所的第一批辅警,这一干就是16年。

  “老王就是镇上的活地图,不论哪个民警出警,找不到地方给他打电话,三言两语准能导航到位。”和王永良搭班了六年的民警蔡庆生说。

  王永良总是这样,工作中发扬军人作风冲锋在先,吃苦耐劳,甘于奉献。“老王人和气、热心,走到哪总爱把罐罐茶带上,跟老百姓喝着茶、聊着天,化解矛盾等很多工作无形中就完成了。老百姓有个啥矛盾纠纷,甚至都不打110,直接给老王打电话。”镇北堡镇派出所所长张和平说。

  今年3月,镇上一名四年级学生在学校和同学玩闹时把手腕摔骨折,家长因和学校达不成赔偿协议,一纸诉状将学校告到了法院。开庭前,双方都找到王永良来调节。老王每次调解时,总自费买一些水果给孩子。最终这名家长被老王感动,撤诉并通过调解圆满解决了矛盾。

  “镇上人见了老王总喊‘老王警官’,他却纠正人家‘别这么喊,我是一名辅警’。每次我听见了就告诉他,辅警也是警,老百姓认你!”张和平说。

原标题:致敬平凡的英雄——追记宁夏“7·22”抗洪抢险牺牲辅警王永良
责任编辑:蒋艳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