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退伍老兵请环卫工喝茶12载 茶叶费近2000元每月

发稿时间:2018-07-29 07:19:00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邱卫东坚持每天供应免费茶水。

  退伍老兵

  请环卫工喝茶12载

  广州日报肇庆讯 (全媒体记者于敢勇摄影报道)进入夏季,炎热天气让人口干舌燥,这时能有一杯清茶解渴,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在肇庆端州城区,有一个热心的茶叶老板邱卫东,在自己的商铺门口,12年来免费为过往的清洁工、群众、中小学生提供热茶。他每天要烧三保温桶茶水,不图名利,受到群众的广泛赞扬。

  说起来原因也很简单。邱卫东出身革命军人家庭,自己以前也当过兵,部队野营拉练的时候,带的水时常不够喝,对口渴难耐有切身的感受,因此退役经商后萌发了给市民提供免费茶水的想法。

  尽管供应免费茶水,每月的费用超过2000多元,仅此一项,12年来就花费了30多万元,但他仍感到这件事做得值。“只要我的茶叶店还在这里开着,这件事我就会一直做下去。”邱卫东说。

  环卫工人来喝的最多

  邱卫东的“中国茶叶肇庆普洱店”位于肇庆市康乐北路1~3号,商铺大门旁,有一个不锈钢手推车,上面用红字醒目地写着“免费普洱茶水”6个大字,车上摆放着一只大保温桶、一个加盖的塑料盒,里面装着数十只一次性塑料水杯。

  在保温桶的旁边,一位署名“平民”的免费饮茶者贴了一首诗:“清香数中茶,肇庆此一家。数载免费饮,我代众人夸。”

  每天上午9:30茶庄开门营业,店中员工的第一件事就是烧好开水、泡上茶叶,然后把热茶倒入商铺门口的保温桶中,免费供陌路人和清洁工饮用,一直到晚上11:00。每天如此,从未间断。

  每天的上午11:30和下午的5:00左右,是环卫工下班、学生下课的时间,来喝水的人最多;一些晨练的大妈、买菜的街坊也常在路过他的店门口时,接杯热茶喝。

  邱卫东为“城市美容师”供应茶水,以表敬意和感谢。

  当兵拉练觉得热茶可贵

  邱卫东虽然已50岁出头,但依然英俊儒雅,皮肤白皙,由于常年喝茶,保养得很好。

  他说,他从小在惠州的部队幼儿园中长大,属于随军家属,父亲曾经是原广州军区某部的参谋长,离休干部。受家庭的影响,1979年至1983年底他在罗浮山下的某部服役,也曾打过仗,后来部队整编,他退伍到肇庆市商业局工作,再后来下海经商,成为中粮集团云南中茶茶叶在肇庆地区的总代理。

  “我当兵时野营拉练,基本上都是夜间急行军,训练量很大,水壶里的水喝光后,只能在河沟、小溪里喝生水。很多新战士不适应喝生水,会闹肚子,老战士就把大蒜切开后放入水壶,这样起到杀菌的作用,再喝起来就不拉肚子了。只有到了正式就餐时间,炊事班烧水做饭,才能喝到热水。所以,我知道口渴的难受,对热茶会有一种特别的渴望。”

  2006年底,他在端州六路开了这家普洱茶店,就开始给市民免费供应茶水。“看到那些清洁工严寒酷暑忙碌在清洁第一线,工作很辛苦。我很尊敬他们这些‘城市美容师’,就给他们免费供应茶水,表达我对他们的感谢。”

  茶叶费近2000元每月

  “每天除了清洁工,还有摩托车‘搭客佬’、过路的行人和中小学生、买菜路过的阿姨,甚至是流浪者和乞丐,他们都会来免费饮茶。每年夏季的用水量最大,每天烧好的三桶茶水都被喝得七七八八。虽然现在瓶装水到处都有得卖,但清洁工们还是舍不得买,毕竟天天买瓶装水也是个不小的开支。我开茶叶店,既然有这个条件,做这点小事根本不算什么。”

  虽然是公益性茶水,邱卫东所用的普洱茶砖也不便宜,每片的市场售价是98元,一个月要用20片左右,还有四五箱塑料杯(一箱1000个),不算水电费和人工,仅茶叶和一次性塑料杯,每个月要贴进去两千多元。12年来,烧水壶和保温桶也不知道坏了多少个。

  邱卫东的一位战友也告诉记者,他是一位心地善良的好人,“2008年到2011年的这4年,每晚都有一对流浪的老夫妻栖身在附近街头。邱卫东送去新衣服和棉被,还经常买来饭菜和面条送给他们。”

原标题:退伍老兵请环卫工喝茶12载 茶叶费近2000元每月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