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男子赌博负疚自杀留下房车 两年后家人遭起诉要求还款42万

发稿时间:2018-07-16 11: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晗 李春雨 郑秋爽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李晗 通讯员 李春雨 郑秋爽)唐宝山(化名)沾染赌博恶习,不堪精神压力负疚自杀。妻子刘女士和父亲唐老汉在两年后突遭起诉,原告崔先生拿着一张借条向他们讨要42万欠款,而借条上的出借人竟不是崔先生本人。近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

  唐宝山与刘女士本是一对神仙眷侣,二人早在2006年就确定了恋爱关系,在走过长达近十年的恋爱长跑后,于2015年5月18日登记结婚。但这段美好的姻缘却因为唐宝山沾染上了赌博的恶习而画上了终止符。

  刘女士称,2016年前后,唐宝山因和社会上的朋友来往,沾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并对外欠下了大笔赌债,唐宝山一方面把控不住自己赌瘾,屡次犯戒;一方面因自己的癖好给家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懊悔不已。在重重的压力之下,2016年6月5日,唐宝山于家中自杀身亡,并留有视频遗嘱,将名下的一套房产归由妻子刘女士继承,一辆车辆由其哥哥唐宝明继承。

  事情到这里还没有结束。

  2018年,崔先生起诉到通州法院,称唐宝山曾于2010年12月10向其借款42余万元,并有案外人梨某见证,并且是通过案外人俞某与张先生签订的借款凭据。崔先生称,其曾多次找唐宝山催讨债务,但唐宝山一直拒不偿还,直到2016年10月份,得知唐宝山去世,才打听到唐宝山名下有一套房和一辆车,却分别被其妻子刘女士和哥哥唐宝明分别继承。

  崔先生要求继承人在继承范围内予以偿还借款42余万元。原告将唐宝山的妻子刘女士和唐宝山的父亲唐老汉列为共同被告,并后续申请追加唐宝明为共同被告。

  刘女士和唐老汉提出,崔先生的诉讼主体地位不适格,因为借款凭据为案外人俞某,崔先生并非借款凭据上的出借人,起诉的主体资格不适格;与此同时,唐宝山所欠债务为赌债,法院不应予以支持,而且,原告称是以现金的方式提供的借款,并未提供汇款记录等证据予以佐证,真实性存疑。

  此外,唐宝山所欠债务已经过诉讼时效,借条上书写的最后还款时间为2011年6月1日,唐宝山已去世,死无对证,两被告对此借款从不知情,原告在唐宝山在世时也从未主张过权利,故原告的诉讼请求早已经过诉讼时效。他们请求法院依法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法官说法:

  此案件中的情形属于典型的“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他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偿还责任。”也就是说,若被继承人对外负有债务的,继承人应当在继承的财产价值的范围内对被继承人的债务进行清偿。

  此外,当遗产已被分割而未清偿债务时,如有法定继承又有遗嘱继承和遗赠的,首先由法定继承人用其所得遗产清偿债务;不足清偿时,剩余的债务由遗嘱继承人和受遗赠人按比例用所得遗产偿还;如果只有遗嘱继承和遗赠的,由遗嘱继承人和受遗赠人按比例用所得遗产偿还。但本案中涉及到的问题为复杂尚需进一步调查、研究、取证。

责任编辑:李一冰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