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萌宠经济”大爆发 一个千亿级的大市场悄然崛起

发稿时间:2018-07-15 07:16:00 来源:央视财经 中国青年网

  【商机】“萌宠经济”大爆发!一个千亿级的大市场悄然崛起,“钱景”都有啥?

  这两年铲屎官和遛狗官越来越多起来。以汪星人、喵星人为主的宠物大军,大面积侵入家庭,成为了我们的家庭成员与生活伙伴。随之而来的宠物消费也被引爆。

  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养宠家庭约有5912万,占比17%。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也已经达到1340亿元。从什么时候开始,宠物突然变成了那么多人不可或缺的家庭成员?萌宠经济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增长点?这个市场又有哪些你还不了解的新鲜事儿?

  1

  萌宠消费大爆发

  北京最繁华的三里屯商圈,年轻人聚集,是时尚潮流的地标。最近,这里出现了很多与宠物相关的店铺。猫眯陪你喝咖啡,能为爱宠洗澡、美发、游泳的宠物空间,还有可以买到各种宠物用品的宠物商店。要知道这里可是寸土寸金的时尚之地,做宠物的生意划得来吗?消费群体又是谁呢?

  郭伟上次来这逛街时,就看中了这个装修别致的宠物空间。听说这里还是一个有很多明星光顾的网红店,今天她特意带自己的狗狗过来。店主孙岩向她推荐了这里最出名的spa美容项目。

  常规的清理过指甲和耳朵,狗狗spa开始了。香薰、音乐、特选精油,加上按摩师专业的手法,让狗狗舒服得没两分钟就睡着了。这还不算完,最后再来一个美妙的花瓣浴。全套服务,让等在外面的郭伟都羡慕不已。

  郭伟在互联网公司上班,收入不低。第一次养狗特别上心的她,四个月就为自己的爱犬花了四万块钱。据说,这里最贵的会员卡一张就要两万块钱,这么高的价位,这里的客人大多还都是回头客。而且在这次调查中,我们也意外地发现,年轻人在宠物消费上特别喜欢花钱,尤其是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年轻人。他们在消费升级,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小伙伴生活得更好。

  等待狗狗spa和美容的时间,郭伟在楼下的商品区逛了起来。孙岩向她推荐了这个时下最火的宠物推车。有了它,郭伟就可以像推着婴儿一样,带着狗狗出来玩,甚至还可以进商场。而一款和狗狗同款的亲子项链是限量版的,最贵的两万多一套,郭伟都很动心。这还只是商品区的一小部分,还有很多宠物的基本用品,也是多到眼花缭乱。狗粮要吃好的,玩具是易耗品,各类药品保健品真是为小家伙武装到牙齿。

  来自美团与大众点评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养宠人群人均总消费是6436元,其中养狗比养猫高出1689元。消费宠物商品比购买宠物服务高出3384元。

  2

  宠物用品也有网红

  上海人流量最大的商场,一个为期三个月的小型展览成为了城中时髦女孩的打卡胜地。在充满创意的展览空间中拍照、玩耍,女孩子们在这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

  最好玩的这个屋子,被放大了的猫咪玩具和生活用品,让人感觉自己变成了小动物,体验它们的生活与视角。打造这个猫咪空间的,是一位做宠物用品的创业者。通过和年轻人喜欢的展览合作,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品牌,这是他最近研究出来的新玩法。

  马文飞今年29岁,话剧表演专业毕业。因为喜欢猫和家具设计,走上了宠物用品创业的道路。这是一个平均年龄24-25岁的团队,每天,年轻的设计师们都要拿出大量时间来讨论产品的设计和研发这个新产品,恐怕很多人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它的名字叫雪山,是一款家用猫迷厕所。雪山不是一个普通的猫厕所,它的前身叫做雪屋,是让马文飞在行业一举成名,狂卖了十万个的爆款产品。马文飞对它的迭代非常重视。

  与雪山半封闭式的样子不同,雪屋拥有高颜值的白色圆顶,它打破了以往猫厕所清一色的方形惯例。从动物的角度思考产品,以及对外观的极致化追求,让马文飞切中了新一代猫奴们的心。三年时间,他一口气做了90多款高颜值宠物产品,在阿里系一家电商平台上的销售额就达3000万。高峰时,他的供应商就有90家。

  来自淘宝数据显示,2017年,电商平台上的宠物行业增幅达到25%。宠物商品消费主要集中在宠物粮食、零食、用品、宠物医药领域。其中宠物玩具、服饰、清洁用品、宠物生活用品都出现过很多爆款产品。

  3

  宠物医疗升级

  有数据显示,宠物经济细分市场规模排在第一位的是食品用品(50%),紧随其后的是宠物医疗类服务(23%),接着是宠物售卖(12%)和宠物洗护类服务(11%)。随着越来越多小宠物变成了人们重要的家庭成员,人们对它们健康的重视也不断在提高。2017年,宠物医疗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80亿元。小动物是怎么看病的?它们看病很贵吗?这个市场和需求又是怎样的一种状况?

  中国农业大学宠物医院,被很多人称为宠物的协和医院,因为这里不但像协和医院一样擅长治疗疑难杂症,还和协和一样,一号难求。

  张女士的狗狗脖子上发现了肿块,怀疑是淋巴肿瘤。医生李格宾让主人张女士带着狗狗先做抽血和穿刺检查。

  轮到张女士的狗狗,抽血和穿刺一起完成,不一会就能拿到结果。这些年,农大投入近2000万购置了大量诊疗设备。人能用到的检查仪器小动物几乎都可以用到。结果出来了,初步判定是淋巴肿瘤晚期,这让张女士非常难过。

原标题:“萌宠经济”大爆发 一个千亿级的大市场悄然崛起
责任编辑: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