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北大清华自主选拔考了啥?注重知识储备和社会观察

发稿时间:2018-06-20 04:52: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高考刚结束,北京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密集展开。记者日前在北大、清华自主选拔测试现场采访了解到,很多考生认为试题“比高考难多了”,同时也在感慨选拔测试题目蕴含着社会思考和人文情怀。

  今年的自主招生考试恰逢端午前后,连日来,在北大、清华等在京高校的多个考点外,都围聚着来自各地的考生和家长。家长们在考场外讨论孩子的志愿填报、专业选择等问题,一看到有考生走出考场,就围拢过去询问考题。

  北大的自主选拔主要分为“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以及“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上海市‘博雅计划'”四大类。记者从北大招办获悉,今年通过北大各类自主选拔初审的人数接近6000人。

  在“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的测试中,北大的考核主要通过笔试和面试两种方式,笔试侧重考查学生的基础学业能力和学习潜质,面试侧重于考查学生的个人志趣、逻辑思考与批判性思维、领导力和人文情怀等。

  “美与残缺的关系如何”“如何解决城市流浪猫狗的问题”“你同意‘绝对公平是一种侮辱’的观点吗”……这是一些考生在“博雅人才培养计划”面试时所遇到的考题。

  “题目非常考验学生的辩证思考能力。”来自山东的考生王沅彬走出考场后对记者说,这些题目和高考试题不一样,对个人的知识储备以及对社会问题的思考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另一位北京考生告诉记者,他所抽到的考题是“如何看待马克·吐温的一句话:每当你发现自己和大多数人站在一边,你就该停下来反思一下?”而同一组的考生还需要讨论别人所抽到的话题,比如“教育应注重教授道理还是养成良好习惯”等。

  “这些考题都比较具有发散性,如果平时不注重思考和社会观察,很难答好,我认为通过考试还是能选拔出博学多识的人才来的。”这位考生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科学选拔人才,北大还为一些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量身定制”考核方式。比如,组织来自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工学、信息、环境等多学科的20多位专家组成面试团队,考查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理性思维、科学精神及对专业的热爱程度。

  一份十几页的文字材料,两个不同时期清华科研工作者的故事。这是端午节期间清华大学“领军计划”面试中考生们遇到的考题,考生需要结合材料中的故事谈论不同时代大学生的价值选择等问题。

  “我看过《无问西东》的电影,我就把材料结合看完电影的感受谈了一些,考题感觉还挺有理想色彩的。”河南考生张同学说,虽然拿到试题时很紧张,但这样涉及价值观的话题大家多少都能谈出一些想法,“只是要想说好还是很难”。

  “在复试过程中,我们还开展了专业嘉年华活动和大类专场报告,邀请了各院系和各大类的教授、老师为同学们提供面对面的咨询和专场报告。”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介绍,清华大学复试内容除了包括综合面试、专业特色选拔项目测试外,还包括体质测试。

  为了鼓励落选的考生继续努力,清华招办近日还给所有暂时止步初试的学生写了一封信:《梦想还有来日方长》。信中提道:“自主选拔只是通往清华的道路之一,与清华结缘永远都不会太晚……只要你执着追梦,清华园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

  “对我来说,自主招生考试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只要尽力就好。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考进理想的大学。”走出考场的考生代家宝说。

原标题:北大清华自主选拔考了啥?注重知识储备和社会观察
责任编辑:蒋艳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