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李鬼”大学“复刻”正规大学官网 外观一致连校徽都相同

发稿时间:2018-06-06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利影 李永鹏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刘利影 李永鹏) 临近高考,正规大学的官方网站却遭到“野鸡”大学网站的全方位“克隆”,除了网站外观外,连校徽都是一样的。不久前,河北经贸大学官网就遇上了一件“李逵”百般寻觅,却难觅“李鬼”踪迹的怪事。

  近日,有网友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反映“河北经贸大学”与“武汉经贸大学”两家网站内容高度雷同,在教育部官网公布的2914所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2017年5月31日)内,检索不到“武汉经贸大学”这一院校。河北经贸大学宣传部的董部长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学校已经知道官网被抄袭的事情,但现在面临着无法联系到对方网站负责人的尴尬情况。

  “李鬼”似的校园官网:集中更新、僵尸状态

  6月4日,有网友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反映,称“武汉经贸大学”的官方网站有抄袭河北经贸大学官网的嫌疑。

  对此,中国青年网记者经过对比阅览后发现,两个学校的官方网站首页外观在板式布局、图片、及部分文章内容上均相同,极易混淆。“武汉经贸大学”官网首页以及二级页面内容更新时间基本都为“2017年7月15日”,此后再无更新。

  “河北经贸大学”与所谓“武汉经贸大学”网站对比截图。

  点进两家网站首页,河北经贸大学网站首页上部有12张轮播图片,而“武汉经贸大学”网站同一位置的9张图片与河北经贸所用图片完全相同,图片内容为校门、校园建筑和学生活动情景。在校门写有“武汉经贸大学”的图片上,记者发现校门右侧的牌匾却清晰地印有“河北×××”的字样,武汉学校的校门上出现河北机构的牌匾显然有些奇怪。

  “武汉经贸大学”官网底部的常用网站栏目内14个外链虽然都冠以武汉之名,但点开链接后却全部跳转到河北省的相关机构。如记者在点击“武汉省教育厅”的友情链接后,页面直接跳转至“河北省教育厅”。

  两家网站雷同之处还有很多。如网站备案号除省份简称外完全相同,“河北经贸大学”为“冀ICP备05002801号”,“武汉经贸大学”则是“鄂ICP备05002801号”。图为网站截图

  此外,两个网站还有相同的校徽、街道地址、邮编,ICP备案号除了省份简称不同外,后方编号完全相同。记者在工信部ICP信息备案管理系统内并未查询“武汉经贸大学”及其域名的备案情况。

  “武汉经贸大学”学校简介页面,文内漏洞百出。网站截图

  两校简介也十分相似,“武汉经贸大学”简介内更是出现了要实现河北奋斗目标的内容:“……围绕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现河北“科学发展 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实在是匪夷所思。

  李鬼“武汉经贸大学”官网虽然漏洞百出,但是对于不熟悉情况的浏览者来说,乍一看却十分高大上,更不容易注意到这些不显眼的漏洞。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青年网记者试图联系“武汉经贸大学”核实相关信息,但在阅览网站后,记者未发现该校的有效联系方式和沟通途径。

  河北经贸:官网被抄袭,却找不到李鬼在哪里

  针对官网被抄袭一事,6月3日晚河北经贸大学将两家网站的截图上传至官方微博,并将该内容置顶。

  “学校的网站确实被抄袭了,两个学校之间不存在任何隶属或者合作关系。”6月4日下午,河北经贸大学宣传部的董部长告诉记者,校方正在着手处理此事。

  “对方将官网能抄袭的地方全都抄了一遍,学校领导很重视,现在校方正在通过正规途径寻找对方。”董部长说校方始终在积极维护自身权利的,但目前却面临找不到“李鬼”的尴尬境况。

  董部长称,事情发生后校方曾在微博上与教育部进行沟通,教育部回复称该校并不处于在册范围,湖北省教育厅亦表示从未听说过“武汉经贸大学”。

  董部长告诉记者,如若对方侵权,校方则需要根据情况与对方打民事官司,但现在却找不到对方的民事主体,如若涉嫌诈骗,对方目前尚无任何诈骗学校的具体行为。因为找不到对方的隶属关系与负责人,现在学校只能充当受害者,面对这种“肆意的侵权”不会放弃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教育主管部门:遇到虚假招生宣传时应及时举报

  武汉经贸大学的“证书查询”栏目疑似为该学校假学历证书的查询提供伪造的验证渠道。网页截图

  记者通过浏览发现,“武汉经贸大学”官网域名后缀并没有“.edu.cn”,经教育部批准的高等院校官方网站,域名后缀一般为“.edu.cn”,而“野鸡大学”多使用工商金融企业的“.com”等其他后缀。同时,有些“野鸡大学”为了迷惑蒙骗考生和家长,会在“.com”前加入“-edu”或“edu”混淆视听。

  “武汉经贸大学”网站右下方设有“证书查询”栏目,而河北经贸大学官网同一位置为“个人门户”登陆栏目;武汉经贸大学的“证书查询”栏目十分可疑,查询何种证书尚不可知,有网友怀疑此栏目为该学校假学历证书的查询提供伪造的验证渠道。

  针对“武汉经贸大学”网站抄袭一事,6月5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致电湖北省教育厅。教育厅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湖北省内审批备案的的正规高校,并没有“武汉经贸大学”这个学校。该名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并未接到过关于“武汉经贸大学”及其官网涉嫌抄袭的举报,学生和家长如果遇到虚假的招生宣传,建议当事人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