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北京首条自行车高速9月开建 从回龙观直通上地

发稿时间:2018-05-24 05:01: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裴剑飞 中国青年网

  北京首条自行车高速9月开建全长6.5公里

  全长6.5公里,建成后将从回龙观直通上地;未来或将延伸至中关村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北京第一条自行车“高速”建设方案终于敲定,将从回龙观直通上地。昨天上午,记者从市交通委路政局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心、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获悉,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计划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明年6月底主体工程实施完毕。而为保障骑行安全,该条自行车专用路将禁止电动车通行。

  “经过长达一年的研究,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线位已经基本稳定。”北京市路政局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杨秀峰介绍,这条自行车“高速”起点位于昌平区同城街与文华路交叉口,大致沿地铁13号线北侧绿地向西布设,跨过京藏高速后,下穿京包铁路,沿龙域环路延伸至西二旗北路,最终止于海淀区上地西路与后厂村路交叉口,全长6.5km。

  据了解,综合考虑现况实施及现况慢行系统条件,现阶段建设方案采用新建与现况系统利用相结合方式,高架与路面相结合,能落地则落地,充分利用现况路由,整体与原方案基本一致,建设长度有所减少。其中,起点至西二旗北路为新建段,长5.5km;西二旗北路至终点为现况路改造段,长1.0km。

  对于这条自行车专用路的远期规划,杨秀峰表示,未来路线还将延伸至中关村。具体来说,明年6月底完工的是一期工程,6.5公里;未来或继续延伸有二期、三期建设,一直往南延伸至北四环中关村地区。

  亮点1

  设置闸机 沿线无红绿灯

  “为确保骑行安全,该条自行车专用路只允许自行车通行,不允许电动车和机动车通行,这也是与一般道路边施划的非机动车道最根本的区别。”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副所长王书灵介绍,根据设计规划,自行车专用路将考虑设置闸机以及人工管理等方式严查电动车违规驶入,具体的管理模式目前还在研究中。同时,还将在沿线设置监控措施,禁止电动车上路,保障自行车出行路权。

  此外,自行车专用路将采用封闭管理,与现况道路分离,根据交通预测,仅在关键节点位置设置出入口。自行车专用路沿线无红绿灯,道路连续,不受交叉口干扰。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现阶段自行车专用路建设并没有专门规范及指南要求,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相关单位将参考国内外现有设计及建设规范和经验,充分考虑骑行舒适性、便捷性,在运营管理方面、保证专用方面等提出具体要求,争取把这条专用路建设成样板工程,并通过本项工程建设经验,形成一套自行车专用路建设的标准及指南,为后续自行车专用路建设提供重要经验。

  亮点2

  设置潮汐车道、超车道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条专用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0公里。一条自行车道的通行能力可达每小时1000-1200辆。考虑到早晚高峰两地之间出行特征,还在专用路中间设置了多功能车道,拥有潮汐车道、超车道等功能。建设单位还将在条件允许的重要节点,对专用路进行拓宽,保证骑行的便捷、快速,避免出现自行车“堵车”现象。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副所长王书灵进一步表示,从安全性角度考虑,自行车专用路需要有一套单独的行驶规则,目前相关规则正在制定中。例如,对使用对象,使用工具,骑行规则和停放规则都有一定的要求,骑行者必须在12周岁以上,自行车专用道禁止其他车辆(含电动自行车)、行人进入。

  此外,骑行者实行右侧单向通行,不得逆向行驶。除专门设置的停放点和服务点以外,自行车专用道上禁止停车。

原标题:北京首条自行车高速9月开建 从回龙观直通上地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