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英烈保护法草案二审 增加打击“精日分子”条款

发稿时间:2018-04-25 12: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5日电 4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进行二审。草案提出,增加相应条款,打击精日分子。 

  近年来社会上个别人身着二战时期日本军服拍照并通过网络传播,宣扬、美化侵略战争,损害国家尊严、伤害民族感情,造成恶劣社会影响,需要明确相关法律责任,予以严厉打击。 

  此前,中国青年网曾报道,3月8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录制视频寻衅滋事的男子,被南京警方处以行政拘留。时值2018年两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严厉谴责部分“精日”分子的行径。同日,来自文艺界第26组的3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递交了一份关于“制定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专门法”的提案。打击“精日分子”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全国大人常委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对这种行为,要通过加强教育、管理和加大处罚力度,综合施策处理,结合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建议有针对性增加规定:“亵渎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战略行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