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村霸”把企业当摇钱树雇人闹事阻挠生产 15人被查处

发稿时间:2018-04-12 1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2日电 剪电线、拆水表、堵大门……浙江省温岭市城西街道碗头山村村委会原主任邵海兵、村党支部原委员邵军华因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被开除党籍,并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和三年,15名涉案人员被查处。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2018年1月25日,温岭市纪委监委通报了邵海兵、邵军华“村霸”违纪违法问题,在群众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碗头山村位于温岭城西街道,自从城西工业区落户村里,村干部邵海兵、邵军华等人就把“如意算盘”打到工业区里的企业上。

  2014年7月,丁某想收购工业区里的某食品厂,几次上门收购,双方均因价格谈不拢不欢而散。为达到低价收购的目的,丁某找到了邵海兵,当场预付5万元,并承诺事成之后再酬谢5万元。

  邵海兵马上指示团伙成员,借口厂里生产污染环境,以200元每人的价格雇佣数十名当地村民聚众闹事,阻挠生产。随后,邵海兵等人多次上门要挟,将食品厂电线剪断、水表拆除,迫使公司停产。三个月后,不堪骚扰的老板终于答应以90万元的价格将企业低价转让给丁某。

  工业区内的企业,不管大小都是邵海兵等人的“摇钱树”。获悉某减震器厂准备动工,为了达到承包工程借机敛财的目的,邵海兵指使邵某等人,以工地清理废土污染环境为借口,前去工地闹事,公司老板李某为使工程顺利进行,不得不将厂房主体工程高价承包给邵某,并预付工程款30万元。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而这些村干部打着村级组织的旗号索要“赞助”,但每次收来的钱一概不入村账,更没有一分用到村里搞建设。

  “那几个村干部每次上门,变着法子向我们企业要钱,刚开始,我们都以为这些钱是给村集体了,在这里办企业,为村里建设出点力也说得过去,但后来听说,这些钱根本就没入村账。”某企业主向调查人员反映。

  据调查,该团伙以村集体名义拉“赞助”,先后非法获利70余万元。部分村民和村干部对“村霸”敲诈勒索、中饱私囊的恶行深恶痛绝,但迫于团伙的淫威,敢怒而不敢言。团伙成员交代,这些违法所得,除了一部分用于支付雇佣闹事村民的“误工费”,其余都被团伙成员瓜分,进了个人腰包。

  2016年,随着温岭市农村基层第一巡察组的进驻,这个盘踞工业区多年的“村霸”进入了覆灭的倒计时。

  “我们一进驻到村,就接到了匿名举报信,在调查取证中,企业主们抱着息事宁人的心态,面对不法侵害多数选择忍气吞声,一定程度助长了‘村霸’的嚣张气焰。”温岭市农村基层巡察组工作人员说。

  巡察组研判分析后,决定采取迂回战术,一组开展外围走访,核查企业是否存在举报信中提及的被敲诈勒索情况,另一组了解相关知情人,并委托审计师事务所对村账进行突击审计,确定该团伙所收款项均被占为己有。掌握上述重要情况后,市巡察办当即将该线索交由公安机关侦查。在侦查伊始阶段,慑于邵海兵等人的淫威,涉案的施工队、企业等相关人员不敢配合调查,市纪委监委及时协调国税、国土、建工等单位,发挥主管部门作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相关涉案单位和人员配合调查。

  多行不义必自毙,随着调查的深入,特别是对邵海兵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一些曾经遭受不法侵害的企业和个人也纷纷主动反映问题,这一“村霸”团伙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的种种违纪违法事实终于浮出了水面。去年,15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这伙隐藏在工业区里的“村霸”被连根拔起。

  “多亏你们及时惩治‘村霸’,我们以后可以安心办企业了,最近还有好些老板委托我打听有没出让厂房的。”某企业主金某对纪检监察干部连连道谢。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下大力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惩治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温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利兵说。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