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未成年妈妈”成热门推荐 家长教师怒斥:严惩涉事平台斩断“罪恶之根”

发稿时间:2018-04-10 18:02:00 作者:张群 叶婉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张群 实习记者 叶婉莹)未成年情侣直播私奔、未成年妈妈甚至未成年二胎妈妈成为网络热门并被直播短视频平台官方推广……日前,因“快手”、“今日头条”两家网站播出有违社会道德节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会同属地管理部门依法约谈其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全面整改。目前,两网站均已推出相关整改措施。

  该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舆论反响,众生喧哗之外,作为事件的主体和最大可能受害群体,未成年人本身作何反应?而他们的家长和老师又如何看待此事?带着这几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学生及其家长、老师。

  学生:会围观不会模仿 不应将低俗视频“放行”

  “你知道快手吗?”17岁高二女生李彤(化名)点了下头。

  “你知道杨清柠吗?”李彤笑了,说:“知道。”

  李彤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手机里的两款直播短视频APP,并介绍说,周围很多同学也都有下载,在课余休息时会把刷直播短视频作为娱乐方式。

  “我会关注网红的八卦,比如杨清柠和王乐乐分分和和的事情,也会关注一些像是手势舞等比较有意思的视频。”李彤说,自己虽然会观看短视频,但都是抱着“吃瓜群众”的心态在围观,倒也不太会影响学习。

  “如果是我的话,我妈肯定会把我‘打死’,反正我不会这样。”针对媒体报道提到的未成年女孩未婚生子并直播炫耀等现象,李彤告诉记者,遇到此类视频确实很容易出于好奇心点进去,但不会模仿。

  “我见过同学看‘快手’上的视频,他们会讨论,也会跟我讲,但是我没有下载过。”何玲(化名)正在读初三,今年15岁,在她的周围,有一些使用直播短视频平台的同学。

  当听到未成年少女未婚生子并放在直播短视频平台“炫耀”的新闻时,何玲表示很震惊:“太可怕了,我不知道这个事。”她认为,什么年纪就该干什么事情,未成年人的此类行为不合时宜,更不应该成为值得炫耀的“资本”。

  同样感到震惊的还有18岁的高三女生杨米(化名),她认为,直播短视频平台不应该将此类视频“放行”,“如果被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尤其是应考学生看到,影响非常不好。”她建议直播短视频平台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应当根据用户的年龄段推荐一些相应的视频,此外,“现在休闲娱乐方式很多,并不局限于短视频这一方面,关键还是要自觉。”

  家长:加强惩治力度 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对于这种违反公序良俗和社会基本准则的事情,国家一定要严令禁止、加强管控,净化网络环境”。谈到有关媒体报道报道的“未成年妈妈”风靡直播平台的现象,家长童先生认为国家应该严惩涉事平台,“惩戒要严,力度要大,就应该让他们的公司破产,让他们的信誉破产,增加这种行为的成本”。

  童先生的儿子童心(化名)虽然目前没有接触过直播短视频平台,但非常喜欢玩游戏,“其实家长很难预防孩子接触这些不良信息,总不能因噎废食,因为网络上有一些不好的东西就不让他用了,让孩子拥有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才是最重要的。”

  对此,学生家长王女士则认为,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也同样重要。在她看来,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将“未成年妈妈”炫耀的视频“放行”,是平台监管不到位的体现,而录制视频的孩子们为什么会有这种行为和思想,则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关,孩子缺乏应有的关爱和教育可能容易走上歧途。

  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目前正在读小学三年级,对于女儿来说,手机是学习英语、钢琴等网络课的工具,有时也会拿来听喜欢的歌曲。“未成年人本身辨别是非的能力不是很强,又容易受同龄人影响,可能会效仿网络上一些不好的行为。”王女士表示,家长要培养孩子正确的是非观念,让孩子拥有辨别能力,不去触碰不良信息。

  老师:学生易被诱导 应引导树立正确价值观

  杜明(化名)是一所高职院校的老师,在他的班里,有约七成的同学使用快手等短视频软件,有的还会自己拍摄视频上传。

  这群平均年龄十六七岁的学生也经常会在私下讨论视频里的内容,“如果学生发布一些不健康的内容或者上课时间玩手机,老师会找他们进行谈话教育,除此之外一般不会过多干预学生。”

  “学校肯定会对学生使用手机的行为进行管理,比如上课期间会让学生将手机统一放在手机寄放处。”在杜明看来,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禁止学生使用手机已经不现实,而短视频平台的流行又是一个大趋势,“学校能做的更重要的是从思想上对其进行正确引导,告诉他们哪些是有益的信息,哪些信息是不利于身心健康的。”

  杜明表示,个别未成年人未婚先孕的行为本身就是错误的,而她们不仅没有意识到错误反而在网络上毫不掩饰地进行传播,就是没有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的体现。

  然而,这些来自同龄人的不良视频,可能会在无形之中诱导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去效仿。

  “这些平台放任不良视频传播,就是没有进行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国家网信办对快手等平台依法约谈并责令整改,对此,杜明十分支持,同时他也有自己的忧虑:这些举措在短期内效果显而易见,然而,等风头一过是否能产生长期效果,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而作为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刘言(化名)表示,据自己了解,班里学生目前没有接触过类似“未成年妈妈”这样的不良视频,但智能手机的高普及率还是让她对孩子们会接触到一些不良内容而担忧。

  “很多家长会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孩子们也会把家长的手机拿去玩,现在孩子接触到这些东西太容易了。”刘言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班级集体外出活动,路上有商店正在播放音乐,孩子们一听就知道是某短视频平台上的热门歌曲,可见他们对某些视频软件上的内容十分熟悉。

  “在快手上发布这些视频的孩子可能还未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只想着博人眼球,而其他孩子抱着猎奇的心理在观看这些视频之后,很容易模仿。”刘言认为,未成年人出现这种问题,家长、学校、网络平台各方都负有责任。

  “网络平台一定要加强监管和审核,杜绝不良视频内容的发布,不给孩子们接触不良信息的机会。”刘言认为,想消灭这些不良视频的“罪恶之果”,首先要断绝它们在网络上存在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