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就“英拍卖行拒撤拍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发声

发稿时间:2018-04-10 16:58:00 作者:赵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网站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赵明) 4月8日晚,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向中国青年网发来《关于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将于4月11日拍卖“青铜虎鎣”等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声明指出,按照国际公约,“青铜虎鎣”等疑似圆明园非法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从法理上说,这些文物被西方列强以武力强行掠夺,是犯罪所得,将其进行拍卖,实质上是通过形式上合法的程序,实现非法占有的合法化,是对犯罪行为的承认和保护。现将声明刊载如下:

声明

  作为一个文物保护社会团体,我们深知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对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重要的历史和文化意义。我们强烈反对任何机构买卖非法流失文物的行为,因为一个有职业道德和文化良知的拍卖公司,不应拍卖历史上因战争抢掠、盗掘而流失的文物,否则就是对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公约基本理念的亵渎。我们呼吁有关方面尊重和听取中国人民的呼声,立即停止拍卖活动,拒绝参加竞拍,并依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积极促成圆明园被掠夺文物回归中国。我们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发展。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

二零一八年四月八日

  “2009年2月24日,佳士得公司在法国公开拍卖两尊圆明园被掠夺出境流失青铜兽首,我们曾公开发表《关于圆明园被掠夺文物在法拍卖的声明》以谴责佳士得拍卖公司亵渎国际公约的恶劣行为。”10日下午,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于今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称,“这次,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执意拍卖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有故意炒作之嫌。”

  据悉,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于1993年在民政部登记注册,协会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少数民族文物的保护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