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甘肃折达公路考勒隧道5月前完成维修 全省公路同时排查

发稿时间:2018-04-05 00:36: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连接“黄河三峡”的甘肃折达公路,本来是条旅游路、扶贫路,但通车不久就被网民质疑建设标准和质量打了折扣。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折达路变“打折路”,质量问题暴露出的作风问题令人深思。同时,甘肃省将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坚决零容忍查处,对全省公路质量进行“拉网式”排查。

  建设标准和质量“打折扣” 整改限于纸面

  折达路连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折桥镇和兰州市达川镇,全长77公里,估算投资15.7亿元,全线采用双车道二级公路设计标准,是临夏通往兰州和青海的便捷快速通道,也是国道G213线和国道G109线的连接线。

  折达公路串起了“黄河三峡”--刘家峡、盐锅峡和八盘峡,沿途有炳灵寺石窟、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等景点,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因此这条路在开建时被认为是旅游路、扶贫路。

  然而,这条公路却因质量问题而蒙羞。近日据媒体报道,折达公路考勒隧道设计为双层钢筋,但施工中却偷工减料,变成单层钢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其实,在2013年年底通车后不久,就有网民反映折达公路路面窄、弯度大、事故多,当地一些群众称其为“打折路”,怀疑在建设标准和质量上打了折扣。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7年有人向信访部门投诉折达路存在质量问题,指出“(考勒隧道)紧急停车加宽带,设计是双层钢筋,实际采用单层钢筋且都是非标(钢材)”。8月,甘肃省公路管理局成立专项联合调查组,调查结果显示,考勒隧道紧急停车带加宽段K30+955至K30+985之间的30米为单层钢筋网,还有部分墙体存在钢筋网不连续现象。对此,调查组责成业主单位甘肃远大路业集团有限公司督促考勒隧道施工单位核工业西北工程建设总公司对存在问题的隧道墙段进行加固处理。施工单位计划在11月28日完成施工。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所谓“整改”,实际上只是对隧道刷了一层涂料,公路部门也没有认真核查,致使“整改”限于纸面,隐患存在至今。

  将“拉网式”排查全省公路质量

  4月2日,记者沿折达路看到,公路两边桃红柳绿,一旁的刘家峡水库烟波浩渺,在周围黄土山的衬托下,如同一块巨大的翡翠。翻过雄伟的刘家峡大桥,就到达考勒隧道。

  隧道口,两名穿着“甘肃路政”制服的临夏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工作人员,向每辆进入隧道的车辆发放“温馨提示”卡,上写“隧道施工,谨慎通过,车辆限速20(公里)/小时”。

  考勒隧道长2152米,里面尾气浓烈,往来车辆众多。临夏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折达公路仍然是沿线群众出行的重要道路,其中考勒隧道每天的车流量设计为6000辆,随着车辆的增多,每天实际车流量已达近万辆。

  在一处紧急停车带,十来名甘肃省交通质监局和甘肃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的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监控量测作业。他们告诉记者,监控量测的任务是检测洞身变形情况,排除安全隐患,为加固作业做准备,下一步还将对全线隧道、路面、桥梁进行检测。

  记者看到,该段隧道部分墙壁及路面有一些宽窄、长短不一的裂缝,技术人员对裂缝一一测量并喷上红色标记。

  4日上午,施工单位已进场,对考勒隧道开展维修加固工作。同时,甘肃还要求交通部门对折达公路全线质量进行检测,并对全省已建和在建公路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交通运输部督导组和专家组也已赶赴现场。

  严查“寒心”工程、腐败问题

  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认为,折达公路是“扶贫路”,考勒隧道因“工程质量差”被举报后,整改拖延,问题隧道仍在使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折达公路不但没有成为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反而成为让群众不满的“寒心”工程。

  4日,记者从甘肃省委了解到,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已要求立即启动问责程序,严肃问责,从严从速、坚决彻底整改。折达公路发现质量问题后,不认真整改、层层不负责任、推诿扯皮,相关部门干部的衙门作风、官僚做派令人震惊和气愤。省政府调查组将会同省监委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坚决零容忍查处。

  目前,甘肃省公路局副局长赵书学、建设处处长廖海东、副处长杨爱民等6名工作人员已因工作不实、推诿扯皮被停职。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