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网络水军自述:最好的时候一年可能挣几十万

发稿时间:2018-03-27 13:24: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2017年5月以来,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网络水军”全国集群战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涉案总金额上亿元。

  “明星互撕,明星的小号被曝光,各种东西其实都是套路……”

  “真正地有点技术含量的品牌推广,需要的是一种情感的诉求,引发你和受众的共鸣和排斥心理……”

  本文主人公“老邪”曾做过八年“水军”,在论坛发过病毒小广告、给淘宝商家刷过单、炒作过明星,也为企业打压过竞争对手,为此他的网站曾被依法关停整顿过三次。

  “这是一个灰色产业,很多人没有顾忌,很多人抱着侥幸心理”,如今老邪不再做一线水军,他向澎湃新闻披露了这个圈子的明暗规则。

  【一】

  我初中辍学就开始工作了。当时是2010年,我在湖南,做了一个有很多写手的文学网站。

  本文图片 来自央视新闻客户端“起底网络水军”调查 截屏图

  开始就是做了一个QQ群搞着玩玩,后来正经成立水军工作室是在2011年下半年。联系我的第一单是一个家具厂,让我在各论坛上发一千多张帖子,实际上就是软广告,搞得好的话能赚个两三百块钱。

  那时候,我工作辛辛苦苦一个月下来也就挣两千块钱,当你发现做这种事情,遇到不错的单子,可能一天就能把一个月的工资挣回来,肯定更愿意干这一行。

  2010年的时候,国内BBS还是很火的,像豆瓣、天涯,很多学生都很喜欢玩,你有一个论坛注册会员的话,在上面找兼职是很简单的。你发个帖子就有人主动找过来,刚开始都是我一个人说了算。

  水军主要群体还是学生社会闲杂人等,因为这部分人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那一单我找了几百人,天天到其他论坛发那种病毒式的小广告,几毛钱一次。第一次做没有经验,很多细节没有做到位。比如要跟客户汇报,结果有些东西像截图或者链接,没有保留和汇报,客户就认为你没有去做,那次我赔了200块。

  收入最开始非常低,我想的是先多发一点帖子,以后才有可能接到贵一点的单子。这个行业的客户,选择合作的团队看重的并不是名气,他们最看重是保密,因为没有一个明星,也没有一个企业愿意被别人暴露出来我请了水军,对吧?

  【二】

  一线水军分不同的工种,有专门发帖子和评论,有专门刷单,还有专门写稿子的。灌水时召集多少人手是看不同的业务单子和业务量。比如这个单子是刷一千帖,我可能找几十个人就够了,这个单子要刷十万帖,那我可能需要大规模的人手。

  你召集了几百人的时候,不可能一个人一个人去对接,我只能把钱分给组长,组长再往下分。这个组多长时间内要完成多少贴,那个组在多长时间内要完成多少贴,每个组都有组长。

  付款即可推稿上各大门户网站

  底层的兼职人员是不固定的,但是管理人员都是固定的,我手下可能有十个小组长,有活了我就去找这十个小组长,要求每个人大概给我去找多少个人。比如,这两天你给我刷2万贴,你找十个人,不睡觉不吃饭去刷我都不管,或者你找一百个人去刷我也不管,你只要给我完成任务就得了。

  最初一贴就几毛钱,最便宜的时候一贴两三毛,一般都是五六毛,那是很多年前了;现在除了机刷,现在还有机器软件刷的,真人刷的很多平台现在贵多了,普通一贴最起码也要一两块起,贵一点的五块八块十块。

  “养号”是任何水军团队都是必须要做的,最初都是通过机器注册或者是找人注册。以前微博最好的时候养微博号,稍微成熟点的团队手上有几十上百万的微博号。现在知乎越来越火,我们手上的知乎账号就多的是。有的团队他们每个人负责几十个号或者几百个号,隔三差五去登录一下去或者做一些转发之类的。

  比如说我手上有300万个账号,我拿出其中一个号,让剩下300万的账号全部都关注这一个号,制造假大V。今天无论是知乎还是微博,很多假大V都有幕后的公司团队运作。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