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西安80后新农人:把农民真正当成职业 年轻人大有可为

发稿时间:2018-03-19 16: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高琦 代红玉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319092927_副本 

刘鹏的草莓大棚。刘鹏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319日电(代红玉 记者 高琦)西安草莓种植行业的兴起,源于外来的浙江人。西安人刘鹏虽不是市场的开拓者,却紧随其后,以草莓种植为依托,用三年时间实现农创企业发展的同时,深刻认识到大西安现代农业发展的全新变局,“未来影响农企生存的将不仅是技术,人才新政为农业消费带来了新活力,涉农行业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 

  创业:好政策+好技术 迈开第一步 

  西安农业发展潜力巨大,学习涉农专业的刘鹏自大学起便对此深信不疑,他同样深信的还有,“农企发展的关键是技术”。4年的涉农专业学习和6年的农技从业经验给予了刘鹏足够的创业底气。 

  2015年,嗅着浙江农人在关中沃土上培育出的草莓香气,他和朋友一拍即合,一个负责技术,一个负责营销,就这样走上了草莓种植的道路。 

  以大棚蔬菜为重要产业的高陵区连片土地较多,是设施农业发展的首选之地。刘鹏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很快了解了高陵区的土地状况,并选择以“红颜”作为主导品种,完成了创业的第一步。 

  “高陵的农业政策非常好,政府部门在土地流转和园区建设方面也给了很大的帮助,所以我的创业整体上来说是非常顺利的。”一般来说,农业投资巨大,回报期长,但刘鹏表示,他的珍果草莓工坊作为一个建设型园区,在第一年就实现了60多万的盈利,随后的两年利润更是成倍递增。 

  感悟:人才新政激活农业市场 年轻人大有可为 

  创业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三年来,刘鹏在摸索中对农企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传统农企发展依靠技术增加产量,但刘鹏另辟蹊径,“口感是最重要的,我们追求最好的口感,以此确保产品质量和价格,打造自己的品牌。” 

  凭借良好的口感,如今,刘鹏已与西安的各大超市形成了战略合作,并在草莓上市时节,聘用大学生组建营销团队,拓宽销售渠道,甚至搭乘互联网电商的快车,刘鹏还将草莓远销到了其他省份。 

  2018年初西安人才新政的出台,让刘鹏对未来抱有了更大期待:“人才新政将吸引百万人才入住西安,这意味着西安将会增加百万中层以上的消费群体,与此对应,我们新农业的消费市场也会越来大。” 

  为了满足新的需求,刘鹏今年决定对以种植功能为主导的设施大棚进行改造,建设玻璃大棚,突出农产的观光、休闲、体验性。他说“虽然投资会更大,但这有利于未来的长远发展。” 

  现代农业新的发展趋势也加深了刘鹏对农业综合性的认知。他直言:“农业技术的提升需要时间和经验,年轻人可能难以很快上手,但农业产业链的延伸,运用联网技术拓展销路是一个更广阔的领域,在这方面年强群体将起到模范作用,给农业发展带来新的突破。” 

  期待:争取“当新农民” 带动周边群众创业致富 

  318日,大西安农民节如约而至,主会场高陵一片欢腾。在展销区兴致勃勃地介绍自家产品的刘鹏自豪感慨,“我不是农业户口,但我在积极争取当农民,还申报了去考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 

  刘鹏认为,农民节的设立,是对农民身份的一种认可和尊重,让农民“抬起头”,切身感受到自己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而与农民发展的相关政策,如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考试,是把农民真正当成了一种职业,让农民能像教师、会计一样,通过证书获得权威认可。 

  “第一届农民节,选在高陵举办,这无论对高陵区,还是对我自己,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企业发展前景越好,刘鹏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越重,他说:“周边群众把土地流转给我们,我们不仅要发展好自己,还肩负着周边群众的发展使命,这是农业园区的一种职责,未来我们将给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甚至等企业进一步壮大后,给他们传授技术,让群众跟随我们一起走上创业道路。”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