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贵州大学吹头5分钟收1元?回应:校外人所为将严处

发稿时间:2018-03-16 00:54:00 来源:贵州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贵大西校区 贵州都市报 图

  近日,网上一则《贵州一高校新校区限电电吹风吹头发5分钟一块钱》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评,称“高校用此方式赚学生的钱”,并称“女生经常洗头发,这样下去每个月光用来吹头发都得多少钱,你怎么看?”

  3月13日,本报记者深入调查,得知部分评论不实。同时,贵州大学对此事高度重视,已深入调查严肃处理,并对定时熄灯作规范管理。

  安装自助吹风机,在高校引发误解

  3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贵州大学新校区,通过走访10多个学生公寓,最终找到自助吹风机是安装在新校区23-25栋学生宿舍。同学们说,不知何人安装了自助吹风机,不过3月12日已全部拆除。

  网友称每层楼的洗衣机房间都安装有自助吹风机。经记者核实,在23-25栋学生公寓中,只有3楼、7楼、10楼的洗衣房里安装有,但记者查看时,所有自助吹风机均已拆除。

  网上曝出的这一消息,在短短两天内引发许多网友不实评论。这给贵大新校区学生造成误解,认为是学校行为。“前几天,一男子称来为学生安装自助吹风机,旁边有二维码扫码支付。”24栋宿管阿姨回忆说,当时来的工人称已给学校协商过。3月12日,物业发现此情况,当天下午就对吹风机予以拆除。

  贵大已展开调查,系校外人员所为

  13日下午,记者找到学校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求证此事,贵州大学后勤处赵处长说,12日,学校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后勤处立即组织人员,对新校区学生宿舍进行排查,在23、24、25栋学生寝室洗衣机房内发现部分微博中反映的“微信自助吹风机”。经过核实,该设备系学校公开招标引进的洗衣机公司一工作人员私自违规安装,后勤管理处立即安排人员将该设备拆除、没收,并约谈了洗衣机公司,同时将按有关规定对洗衣机公司这种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并责令整改和不得再有类似情况发生。

  赵处长说,在确保安全和便于管理的前提下,学校已在二期宿舍各楼层安装设置专用插座用于使用电吹风,安装好后供学生免费使用,但不得用于其他电器。

  赵处长称,洗衣机公司的这一违规行为,给该校新校区学生造成严重误解,认为这是学校行为,给学校造成不良影响,学校将对此事严肃处理。目前,学校后勤处正在消除此举对学生造成的误解、同时责令该洗衣机公司退还已扫码支付的学生费用。

  助学生身心健康,已制定熄灯制度

  对于贵州大学(新校区)制定熄灯制度一事,也有网友跟帖进行不实评论。不过记者走访得到更多学生的真实说法,他们称以前学校没有熄灯制度,影响了其他同学正常作息,希望学校加强管理。

  也有学生向记者透露,此前没有熄灯制度,一些寝室内出现各种大功率用电器,经常造成超负荷现象。对于寝室出现超负荷用电情况,学校相关部门领导称,该现象埋下严重安全隐患。

  据了解,贵大西校区(新校区)二期学生公寓自2015年9月启用以来,相关设施设备正在逐步完善。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休息习惯,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起,对西校区(二期)本科学生公寓逐步实行定时熄灯制度。

  熄灯时间:每天23:30至次日6:30(考试期间和特殊阶段另行规定)。根据学校规定:熄灯前,学生要自觉关闭电脑、从插座上拔掉各类电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宿舍熄灯后,学生要按时就寝,自觉关闭个人台灯等其他电源,禁止使用蜡烛、油灯等明火燃具,严禁私接电源,不得使用任何可能影响安全和他人休息的电器设备。

  记者发稿前获知,学校在二期宿舍各楼层已安装完毕专用插座用于免费使用电吹风。目前,贵大西校区(二期)对学生寝室实行耗电功率限制,4人间为1500瓦、6人间为1800瓦,均能满足学生寝室正常用电需求。同时,学校根据相关规定,实行熄灯制度和安全限电制度,主要出于对学生身心健康及用电安全等多方面的考虑。学校将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让学生们逐步适应并减少误解。

原标题:贵州大学回应“吹头5分钟收1元”:系校外人员所为,将严处
责任编辑:蒋艳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