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武大将实行三学期制改革及宿舍大搬迁?校方回应

发稿时间:2018-03-09 14:31: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武汉大学

  3月8日早晨,一条“怎么看待武汉大学要实行三学期制以及全校宿舍重新按院系分配?”的提问出现在知名网络问答社区的热榜中。截至9日8点,该提问已有246个回答及46万浏览量。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该校多位学生处了解到,该问题源自武汉大学枫园宿舍生活老师发布在宿舍群里的一则消息:“今年我给大家证实两点,1、按国际接轨,今年按三学期路线走。2、今年所有学生按院系分配住宿。”随后,这一话题便引起了武大师生等关注者的热烈讨论,并在社交平台上迅速发酵。

  澎湃新闻从武汉大学了解到,目前武大虽有计划进行宿舍调整及三学期制改革,但具体方案还未出炉。

  全校宿舍调整:确实在讨论,但方案尚未定型

  3月7日,武汉大学枫园十四舍宿舍群中突然讨论起宿舍大搬迁的话题,有传言称现居住在校外三环学生公寓的研究生将搬回枫园宿舍,居住在枫园的学生将整体搬离。8日凌晨,有枫园宿舍生活老师对宿舍调整向学生做出了肯定的回应,并同时指出三学期制将开始实施。由此,关于这两项变动的讨论热度迅速上升,并很快登上了网络问答社区的热榜。

  8日凌晨,有枫园宿舍生活老师对宿舍调整向学生做出了肯定的回应,并同时指出三学期制将开始实施。

3月8日上午,枫十四QQ群中的“辟谣”。

  针对网上讨论更热烈的全校调整宿舍的消息,8日19点12分,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及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在学校珞珈山水BBS发布了一则澄清说明称,“一、学校近期没有大规模宿舍搬迁的工作安排。至本学期结束,所有同学宿舍保持原地不变。暑期会进行每年常规的毕业宿舍调迁和少数宿舍修缮搬迁。二、学校相关部门确实在讨论‘学生按学院相对集中住宿’,但是方案尚未定型。如需实施,会提前征求同学们意见。”

  澎湃新闻就这一澄清说明向武大党委宣传部求证,宣传部表示澄清说明是真实的,也代表了校方态度。9日,后勤保障部告诉澎湃新闻,对于宿舍搬迁一事以网上的说明通知为准,具体方案成型和实施时间都还尚未决定。

8日晚间校方发布的澄清说明。

  当天,宿教中心主任肖劲松也向武大校园媒体“新视点”表示,学校有按院系集中住宿的想法,但还没有具体的方案,要与各个院系负责人协商。而现在确定的消息是,由于枫园三舍将进行宿舍维修,现居住枫园三舍的学生将搬到梅园六舍。而学校后勤服务集团负责校外宿舍管理的老师也证实,武大与三环学生公寓签订的合同还有五年到期,合同要履约到2022年,目前校内并没有足够的宿舍能够容纳现居住在校外的学生,网传要进行宿舍大搬迁的事为不实消息。

  三学期制改革:有计划,仍在等待具体方案出台

  此外,澎湃新闻了解到,关于网传的即将实行的三学期制改革,目前学校并未发布明确的方案。在2月23日该校召开的“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会”上,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曾指出各院系要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提前规划三学期制教学安排。2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的“2018年度工作研讨会”上,校长窦贤康也提出今年将在本科教育方面推出“三学期制”。据校方相关职能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透露:“这个事情应该是真的,但是具体的方案还在等待出台,到时候以学校出台的为准。”

  由于武汉大学原本就开设了暑期选修课,不少学院也有暑期培训、暑期课程等安排,大部分学生对三学期制改革还是比较接受的。有辅导员告诉澎湃新闻,“三学期制”可能就是包含了暑期实践、出国交流项目、暑期公选课等,“就是形式变了一点点,给了一个名分”。也有学生认为,如果第三学期是用来上选修课或者重修,并且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其实课程安排是没有太大变化的,但是考虑到武汉的天气和放假时长,具体的时间安排和培养计划还需要慎重讨论。8日,武大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一位同学表示:“如果三学期是大势所趋,那我还是希望好好计划一下时间。”

  针对这两个问题在网络上引起的热烈讨论,学校2016级的郑宇曦认为,如果这件事情能够换一个方式出现在大家眼前,效果可能会更好。对此,学生工作部的澄清说明中也提到:“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切身利益,努力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同学们的沟通,也希望同学们以理性态度对待网络传言。”

原标题:武大回应“宿舍大搬迁和三学期制改革”:确有讨论,尚无方案
责任编辑:王冠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