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男子刑满释放又手痒7年“11进宫” 自称运气不好

发稿时间:2018-02-26 06:54:47 来源: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刑满释放又手痒,男子7年“11进宫”

  就连办案民警都想不通,小马为什么那么“执着”——最近7年,这个人几乎都在干着同一件事:被公安机关控制,然后受处罚,然后出狱……

  而这一次,小马可能会彻底悔悟。

  “他开始说运气不好,每次偷都偷不到什么东西,还被我们抓了;后来思想转变,认为自己的运气真好,如果不是公安行动迅速,他可能会犯下更大的罪。”办案民警认为,只有思想上的转变,才能彻底遏制住一个人不劳而获的邪念。

  说小马的事情,有一个最近的引子:2月23日的一次盗窃案。

  当日晚7点半左右,杭州富阳区城南派出所接报警称辖区建设村出租房房门被撬,室内现金被盗。“金额不大,400元左右,但这种案件带来的社会影响十分不好。”城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杭州是一个和谐、安全、文明的城市,容不得这种触犯刑律的事情。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初步了解,嫌疑人是将锁门的金属扣夹断后进行入户盗窃——刑侦大队也很快来到了现场进行勘验。

  结合周边住户的走访和视频侦查员的快速、准确调查,两个关键点浮出水面:第一是基本固定了作案时间;第二是在相对应的作案时间内发现了几个可疑人员。

  “进一步综合研判和监控调查后,嫌疑开始聚焦到刚出狱不久的马某身上。”办案人员说,在接警后不到2小时,侦查员就在视频里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根据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民警进一步缩小圈子——重庆籍马某被锁定。

  通过侦查警方发现马某正在一网吧上网,民警立即组织警力于当天晚上10点到网吧把正沉浸在网络世界的马某抓获。审查随即展开。

  一开始马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有强烈的抵抗情绪,经过一番审讯后民警摸清了马某的性格特点,把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详细的向马某告知,并结合了所内的办案实例作了解释。

  原来这已经不是马某第一次犯案了,此前他已因盗窃多次“犯事”——打从他16岁起,短短7年内,马某前前后后已“十进宫”,这一次是第11次。

  问他为什么不学好,非要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十地盗窃?他却不正面回答,反而说自己的运气不好,第一每次偷的“成果”都很小;第二几乎每偷一次都会被公安发现并抓获。

  “你这叫运气不好吗?打个比方,如果按你想的那样真的偷到了巨额现金,那后果是什么?别那么侥幸,伸手必被抓的,那个时候你可能后悔都来不及!”公安人员通过一系列政策教育,连夜审查后最终突破了马某的口供,马某交代了犯罪事实。

  他说1月21日刚被刑满释放后到富阳投奔父母,没曾想又一次“手痒”,今后他一定会改邪归正。

  但愿1995年出生的马某这一次是真心彻底醒悟并改过。

  本报首席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张华 文/图

原标题:男子刑满释放又手痒7年“11进宫” 自称运气不好
责任编辑:周学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