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环卫工回家过年要扣工资?企业:怕没人加班口头施压

发稿时间:2018-02-15 02:44: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春节回家得掏钱休假?日前,深圳龙华区一名环卫工遇到"糟心事",春节他想回家过年,但队长和组长却开会说,春节想休假的人要扣600元工资,用于请临时工顶班;不同意扣钱则要留下值班。清洁公司回应称,并没有克扣工资,是队长怕工人都回家了没人上班,便用扣工资进行“口头施压”。大浪街道办市政中心已经介入处理,要求企业安抚工人的情绪,尊重工人休假的意愿;留下加班的,节日加班工资要落实到位。

詹先生对“春节休假要扣工资”一事觉得非常不公平。

获悉情况后,大浪街道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带企业负责人第一时间找到环卫工了解情况。

  环卫工举报:春节休假要扣600元工资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对很多来深务工者来说,这几天的头等大事便是“回家”。但在龙华区当保洁员的詹先生却遇上了“春节休假要扣工资”的糟心事。詹先生称,其是深圳市开达园林实业有限公司的一名保洁员,负责谭罗新村尚文学校路段。2月1日,公司开会,队长称,春节保洁员可以放假7天,但2月13日公司发工资后,休假的保洁员要交600元给队长,用于请临时工顶班。

  詹先生觉得不妥,于是向街道信访办投诉。信访办工作人员介入后,队长和组长又召集员工开会,说不用交钱了,但要取消詹先生等8位保洁员的春节7天假期。

  “队长知道我向政府举报了这个事,说要辞退我。”詹先生说。

  企业回应

  没有克扣工资,是队长担心工人不愿意加而口头施压

  春节正常休假,为何要克扣工资?不让扣工资便不让休假?就此,南都记者联系了詹先生所在的开达园林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和大浪街道的市政中心负责人。开达园林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称,此举并非公司的规定,是队长担心员工春节都休假了而进行的“口头施压”,实际上并没有扣工人钱。“环卫岗特殊,一年365天都需要有人上班。队长担心工人春节都回家了,找不到人值班,故对工人进行口头施压。”该公司一名黄姓负责人说,“不是公司的规定”。

  为何是“7天600元”?2月9日,记者致电詹先生说的“队长”,队长已经回老家过年了。队长在电话中解释道,保洁员一个月工资2700元,大约是一天90元。春节人手紧缺,但街不能不扫,如果工人休假了,需要找临时工顶替,那临时工7天的工资大概是600元。

  关于扬言要辞退詹先生,队长表示,那都是气话,詹先生工作能力和态度都非常不错。据介绍,詹先生所负责的尚文学校路段,人流量大,垃圾产量高,此前好几位保洁员都搞不定,直到詹先生接手,这段路卫生状况才被扭转。

  街道办市政中心:这种做法不妥 企业要尊重工人的休假意愿

  春节休假期间的工资要拿出来给公司请临时工顶班,这种做法妥不妥?获悉情况后,大浪街道市政中心、劳动办第一时间介入处理。该街道劳动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克扣工人基本工资的做法是违法的,若企业有违反劳动法的行为,将会依法查处。

  该街道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环卫企业内部管理不善,导致出现管理层利用口头施压的方式留工人值班,已经要求企业合理安排好节假日休假值班工作,尊重工人的休假意愿,对节假日留下加班的,加班工资要落实到位。

  经政府部门介入协调,2月9日,企业已经表态,不会克扣工人工资,并尊重工人的休假意愿。该负责人还表示,春节人手急缺,行业特殊,招工也告知节假日要加班的事宜了,希望能互相体谅,春节值班的,公司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发放3倍加班工资。“春节深圳没多少人,工作量不大,一般出来扫一个小时,就让他们(环卫工)回家了。留下值班的,我们还请员工吃年夜饭,发开工利是。”黄姓负责人说。

原标题:环卫工回家过年要扣工资?企业:怕没人加班口头施压
责任编辑:孙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