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还珠格格》重播引热议 你为啥对老剧百看不厌?

发稿时间:2018-02-11 04: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1日电(袁秀月)阔别四年,《还珠格格》又在寒假播出了,同时也在网上引发热议,“尔泰喜欢小燕子”、“蒙丹含香”、“令妃心机girl”等更是轮番上热搜。其实,除了《还珠格格》,《西游记》、《重案六组》、《康熙王朝》等多部老剧也陆续在日间播出,霸占寒假荧屏。人们为何对老剧百看不厌,今年的寒假荧屏又有什么新变化?

《还珠格格》海报

  大波老剧袭来

  “最近电视台咋的了,都开始走怀旧路线了,又是《重案六组》,又是老版《西游记》,还有那占了四分之三屏的《还珠格格》,再来个《新白娘子传奇》和《亮剑》,寒假‘神剧’就凑齐了。”面对寒假的电视荧屏,有网友如此调侃。

  长期以来,寒暑假播出“神剧”都是电视台不成文的规定。2009年,就曾出现六家卫视一起重播《新白娘子传奇》的“盛况”。2014年,六小龄童还曾表示,《西游记》已被重播3000多次。不少人说,看到这些剧才意味着放假了。不过,老剧泛滥也引发一些观众不满。

  而近两年,这种情况有所好转。在寒暑假非黄金时段,老剧编排播量减少,电视台开始播出较新的电视剧。据媒体报道,在2015年暑假,几大“神剧”曾集体消失,《爱情公寓》、《武媚娘传奇》、《隋唐英雄传》等则成为“新宠”。

截图:苏有朋调侃自己又被“打回原型”

  不过,老剧的魅力却仍然不减。有网友表示,寒暑假不看这些电视剧,仿佛少了一些滋味。这不,2018年春节假期刚到,各大电视台就拿出了“压箱底”的好货。湖南卫视重播老版《还珠格格》,中央八套重播《西游记》,中央四套重播《神医喜来乐》,北京卫视重播《重案六组》和《甄嬛传》,宁夏卫视、山西卫视重播《康熙王朝》……

  收视情况也还不错,《神医喜来乐》、《还珠格格》、《西游记》、《重案六组》连续几天占据日间收视榜单前十。2月8日,《还珠格格》第二部收视率还创新高,达到0.415%,占据省级卫视收视榜首。

《西游记》海报

  为啥百看不厌?

  跟前几年不同,这波老剧播出,收获了不少好评。特别是《还珠格格》,可能是因为四年没播的缘故,这次播出又引发了追剧潮。《还珠格格》于1998年4月播出,之后红遍大江南北,还曾创下超过60%的收视率。而湖南卫视的多次重播也使这部剧成为一代人的童年回忆。

  2018年到来,当时看剧的90后们也都全部成年。长大后再看《还珠格格》,不少人也有了新的理解。比如,作为坏人的皇后并非不可饶恕,作为好人的令妃不再完美无瑕,香妃和蒙丹在一起不一定幸福,等等。

《重案六组》目前已出到第五部

  电视台为何热衷于重播老剧?最重要的就是这些老剧经得起市场的检验,它们有稳定的受众群体,收视率有保证,广告商也较认同。而观众之所以百看不厌,则来源于人们的怀旧情结。

  有人说,看这些老剧就是重温童年,现在看会发现很多隐藏剧情。有的人则表示,之所以一遍遍地看,是因为这些剧制作精良,每次都看出不一样的东西。还有人称,这些剧大多是经典,老少咸宜,适合一家人一起看。

  不过,也有人提出不同意见。有评论人认为,电视台多次重播老剧纯粹是为了市场,是打着情怀的名号消费老剧,属于不思进取。与其拿重播剧来撑时段,不如做出更多新作品来充实观众的娱乐生活。

《甄嬛传》成为这几年电视台的“常客”

  还有什么新变化?

  老剧重播的这些年,电视行业发生不少变化。互联网迅速扩张,传统媒体受到冲击,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少,尤其是年轻人。而视频网站不断发展,自制网剧、独播剧等也给传统电视台带来不少压力。很多喜欢看剧的人可以去网上找老剧看,在年轻人居多的B站上,《少年包青天》、《铁齿铜牙纪晓岚》、《大宋提刑官》等都大受欢迎,他们可以一边看剧一边发弹幕,带来不少乐趣。

  电视剧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张,电视剧越拍越长、IP成热门等趋势愈加明显,但也引发不少争议,包括制作粗糙、剧本不足、演技不够等问题突出。在供大于求的环境下,精品剧依然缺乏。

《爱情公寓》成为很多90后、95后的最爱

  观察今年的寒假“神剧”,《还珠格格》、《西游记》、《康熙王朝》、《神医喜来乐》等都是十几年前的。“新晋”的也有,如《爱情公寓》、《甄嬛传》。有人表示,现在要找到好看、细节考究、不低估观众智商的电视剧,不太容易。

  不过,也有可喜的地方。往年寒假,电视荧屏经常被《天天有喜》、《封神英雄榜》、《隋唐英雄》等雷剧霸占,这些制作粗糙、剧情老套的电视剧偏偏收视还不错。而今年,这些雷剧都不见踪影。

  经典就是经典,这么多人看,总有它的道理,但观众的怀旧也是隔代的,随着00后们逐渐成为寒假档主力,对新剧的引入也势在必行。老剧虽“便宜又好使”,但也不是万灵药,电视台要在寒假档吸引更多观众,需要做的还很多。(完)

原标题:《还珠格格》重播引热议 你为啥对老剧百看不厌?
责任编辑:孙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