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英雄大桥之上 他吊在40米半空守护你的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8-02-11 04:50:00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青年网

  “铁路架在半山腰,火车飞驰冲云霄。”站在河南省三门峡市的陇海线8号桥下,远远就看到离地40多米高的桥梁下挂着一个木板,木板上隐约看到一个黄色的身影,在寒冬的山谷中如秋千般飘荡……

这个黄色的身影就是8号桥工区工长李玉斌。而这座8号桥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杨连第桥”。

  杨连第桥始建于1923年,桥高47米,桥长172.5米,跨越深谷,山势险峻,是陇海线上最高的单线桥梁。至今在当地村民中仍然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八号顶,八号顶,失手掉成饼;八号端,八号端,上桥如上天。”

  1949年,铁道兵战士杨连第为抢修被敌人炸毁的陇海铁路8号桥,利用简单的自制工具爬上40多米的桥墩,连续实施爆破百余次,整平5座桥墩顶面,提前完成了大桥修复任务。荣获“登高英雄”称号。

  杨连第后来在朝鲜战场上光荣牺牲,被追认为志愿军“一级英雄”。8号桥也因此成为我国铁路线上唯一一座以人名命名的桥梁。

  李玉斌的爷爷和父亲也都曾是这座“英雄桥”上的检修工。李玉斌10年前从部队退伍就选择了铁路,并主动申请调到杨连第桥隧工区,成为“英雄桥”第三代守护者。

  早晨7点,天刚蒙蒙亮,李玉斌和工友们拿着作业工具开始了新一天的桥梁维护,今天他主要的任务是给梁体人行道下的钢构架托架进行检查、除锈和油漆。只见李玉斌在确认后安全带末端的锁扣,上护栏,奋身一跃,翻出桥面,蹲坐在大桥外选在空中的一块狭长木板上。

  稍微一用力,木板便随着山谷中的风在高空中晃动不停。

  “这算是桥梁工的必修课,刚上班的时候,师傅不让干活,只让上架,光坐着体验,腿都吓得直哆嗦。”李玉斌说,现在他荡着秋千看起来潇洒自如,第一次“荡秋千”时也吓得不轻。

  杨连第桥地处峡谷,位于两山之间的一处风口地段。冬季经常出现大风,给桥梁检修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春节期间气温更是低至零下10摄氏度。

  上到桥面、下至墩台检修桥梁设施,别说干活就是站到桥上,再厚的棉衣棉裤、防寒手套都是摆设。桥梁工的手都冻裂了,遇到降雪,这里经常是十天半月甚至一个月雪都不会融化。

  为了方便干活,李玉斌在作业时会尽量穿得轻便些,挂在桥下,风几乎灌满了他的衣袖、裤管,“挂在下面,风吹得钻心冷。”李玉斌灵活地爬回桥上,搓了搓已经冻僵的双手,将安全帽赶快换成了棉帽。“安全帽都成了‘透风帽’了。”李玉斌笑着说。

  而春运期间,气温是一年中的最低点。桥上的线路钢轨、扣件和钢梁及连接零件等零部件,极易发生断裂,钢梁容易出现钢材脆断、裂纹等安全隐患。同时由于春运期间加开临时旅客列车,旅客运输任务繁重,平均美五分钟就有一列车通过大桥,检修任务繁重。

  为了保障大桥通车顺畅,即使天气再恶劣,李玉斌都要和工友们对大桥进行维护。

  在“登高英雄”杨连第完成壮举的69年后,李玉斌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着我们回家的路。

(本文综合自新华网、大河网报道)

原标题:英雄大桥之上 他吊在40米半空守护你的回家路
责任编辑:孙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