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揭秘网络水军:里应外合买通网站内部人员 3天内被删包补

发稿时间:2018-02-05 14:5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去年5月以来,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网络水军”行动,破获“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案件40多起,涉案总金额上亿元,查获并关停涉嫌非法炒作的网络账号5000多个,涉及网上恶意炒作信息数千万条。这些潜伏在网络世界的“网络水军”时而化身营销“推手”,时而又伪装网民评论、为一些舆论攻击充当“打手”。那么,这些以“有偿推广网络信息”为生的群体是如何存在的,央视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网络水军招揽生意卖点:量大 面广 速度快

  在网络世界,要找到“水军”并不难。从雇粉丝、买热搜、刷好评,到炒作新闻、操控舆论,只要付钱,雇主的意图就能在“水军”的操作下实现。论坛、微博、微信、甚至各类新闻门户网站,都是水军们的“阵地”。数量大、覆盖广、速度快,是“网络水军”招揽生意的“卖点”。

  “网络水军”销售人员(以下简称水军销售员):论坛的话,就是3元1条,发布在中大型论坛。

  央视记者: 那你网站能发多少?

  水军销售员: 网站几千条都可以发,我们这里很多网站的。

  央视记者: 你能多长时间给我搞定啊?

  水军销售员: 今天就能完成。

  水军销售员: 那你最快能多快?

  水军销售员: 等一下就可以了。

  为了向客户显示“实力”,这名“水军销售员”给记者发来了一个“业务清单”。表格上的300多家门户网站、博客和论坛,都是他们发布内容的“领地”。这名销售员承诺,就算是所谓“新闻”,不论正面还是负面的都能发,只是“发新闻”的价格比普通帖子高很多。

  水军销售员: 多发一点新闻然后力度就很大,然后加上论坛的话,这样效果会更好。

  央视记者: 你有没有具体的名称啊,打个比方?

  水军销售员: 有天涯、西祠这些都是、腾讯新闻这些都可以,比如说你发十篇新闻的话,就可以给你优惠。我们这边发完的话会给你一个链接反馈,每一条新闻或者论坛的帖子都有一个链接,直接点开就可以查看的。

  央视记者: 记者:不会一发上去过个一两分钟就删掉吧?

  水军销售员: 那不会不会,我们这边是三天内被删包补的。

  网上店铺接单 三个月收入760万元

  记者发现,如今的网络水军已经不满足做 “零散生意”,而是打着“推广任务”、“舆论公关”、“整合营销”等专业的幌子,堂而皇之地开起了公司。这些公司接到批量任务后,再通过“众包”类的网站招募大量负责实际操作的“下线”。几千条的发帖任务可以很快被化整为零地认领走。当这些“下线”做完所承包的任务,再回到平台上完成确认和评价,最后通过平台第三方担保的方式领取酬劳。

  一些“水军公司”还在淘宝网以及一些“众包”网站上建起了连接发帖供需的“网上店铺”。在这个名叫“猪八戒”的网站上,记者搜索“新闻发稿”,就找到了2300多家这样的“店铺”。他们将各类网站的新闻发稿打包成不同的“套餐”并明码标价。该平台的数据显示,其中排名第一的店铺,三个月内成交2500笔,收入760多万元。记者注意到,配合“发稿”这些店铺还提供所谓“新闻代写”业务。

  水军销售员: 你就给我内容,我就可以给你直接操作。

  央视记者: 那我要给哪些东西给你了?

  水军销售员: 标题内容就可以了。

  央视记者: 前面可不可以加"媒体报道"啊?

  水军销售员: 可以啊,就是说地方的媒体或者是网上的都可以。看你这边想要怎么改。

神通广大!付款即可推稿上各大门户网站

  这些网络水军真有这么神通广大?竟能将客户提供的信息直接包装成新闻,操纵如此多的网络媒体发布出去吗? 在“猪八戒网”上一家名叫“广之推”的店铺,从营业执照上看,这家网络科技公司的经营范围为“研究和试验发展”。记者将自己以前采访过,但未在媒体播出的素材以普通客户的身份交给了他们,对方表示只要付800元就可以将这些内容改写成新闻,发布在几家知名门户网站上,并且不需要为内容的真实性提供任何证明。

  不到24小时,这家公司就将记者提供的相关内容在“搜狐网”上线的链接发了回来,并且说明网易和新浪的编辑暂时拒收稿件,正在另找人沟通。20多分钟后,“沟通”果然见效了,同样的稿件在“新浪网”发布,而标注的稿件来源则是一家在业内较有影响的官方新闻网站。

  中介揭秘“网络水军”如何“发稿”

  “网络水军”打通门户网站关系,做所谓的“新闻”,这其中又有什么内幕?记者找到了长年从事“发稿”的中介,来听她的讲述。

  30岁的小丽原本是一名会计,因为熟悉互联网,几年前做起了某网站的一份所谓“内容更新”的工作。

  水军从业者 小丽(化名): 我可以找那些渠道,我们属于一种中介,我再把文章传给网站那些编辑让他们发布上去,钱的话就是我赚中间差价吧,赚点差价,然后我再把钱再给网站是这样。我们只是其中的一种,网络水军,有发论坛的,有做百度,什么关键词,还有做什么排名,各种各样的。有正面宣传的,有也有负面信息。

  那么,什么叫“负面信息”呢?根据小丽的介绍,记者找到了大批交流“水军业务”的QQ群,每个群里少则几百人,多则2000人,而且长期活跃在线。海量的发稿任务在群里发布,掌握不同“网站资源”的中介在群里交换信息。他们声称“正面负面”稿件都可以操作,甚至“可以签协议、开发票”,但也同时声明所发布的“内容真实性”和他们无关。

  某水军中介: 你比如说想某公司什么怎样怎样啊,哪里不好,数一数,就是说我所说的那种负面,说别人不好的。有点灰色的,就是比如说维权呐,就类似于这种嘛,说别人不好的这种,就是价钱就是很贵的。我还要去问一下编辑是多少钱,就是发这个稿子的人决定的,他决定收多少那就收多少。

  央视记者: 付给网站的公有账户还是私人自己?

  水军从业者 小丽(以下简称小丽): 大部分都是私人的多,我们统称都叫编辑。

  央视记者: 发出去的东西,能保证它是真事?

  小丽: 不能保证,都保证不了。

  央视记者: 负面能占到多少?

  小丽: 百分之百的话,负面的最多占30~40%。

  央视记者: 但是负面的价格和正面的比呢?

  小丽: 负面的贵。

  央视记者: 大概是贵到多少?

  小丽: 十倍。上限就有几千的。一个网站一条信息这么多钱,可以发很多网站,然后每个网站价格也不一样。因为有正规网站也在收稿,凤凰、新浪、腾讯这些都在收。他们都是国家网信办批准的网站,所以我们没觉得说做这个是违法的。

责任编辑:邹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