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全国首家省级儿童福利和保护处已惠及2.5万困境儿童

发稿时间:2018-01-29 18:36:00 作者:杨月 胡云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胡云茹)1月29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了民政部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情况及2017年北京民政的那些“NO.1”。其中,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北京市民政局率先成立了省级民政部门首家儿童福利和保护处服务对象从以前重点服务孤儿、弃婴,到如今已扩展至留守儿童、流浪儿童、打拐解救等各类困境儿童约2.5万人未来将全面服务全市280万常住儿童。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池梦蕊摄 

  李红兵介绍,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了加强全市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提升儿童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推进北京市儿童福利事业,“十二五”时期,北京市开始面向孤残儿童兼顾部分社会困境儿童,推进儿童福利适度普惠探索。 

  “十三五”时期以来,北京市积极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儿童福利保障体系,已经建立了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初步建立残疾儿童护理补贴制度,建立婴幼儿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制度,其中房山区先期试点,对0-3户籍家庭婴幼儿给予全额保费补贴,实现全区2.33万名儿童、2.31万个家庭全覆盖 

  李红兵说,儿童福利和保护处的成立,有利于坚持儿童优先和利益最大化的工作原则,加强儿童福利保护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健全孤儿弃婴福利体系、困境儿童保障体系、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流浪儿童和打拐解救儿童救助体系,全面建成覆盖全体儿童、城乡统筹、权责明晰、保障适度、可持续、多层次的儿童社会保障体系。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孙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