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女子买11盒抗流感“神药” 专家提醒:别随意用

发稿时间:2018-01-24 09:52:00 来源:武汉晚报 中国青年网

  武汉妈妈抢购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

  专家提醒:别把流感治疗药当成预防药和感冒药随意用

  妈妈买11盒奥司他韦防流感

  记者联系上黄女士,她说,前天下午突然接到老师电话,8岁的女儿发起了高烧,她怀疑孩子患上了流感,想起群里妈妈们推荐过治流感的“神药”奥司他韦。把女儿接回家后,她赶紧出门去买,没想到连跑了4家药店,才在金银潭的一家药店找到了这个药,却被告知仅剩的11盒奥司他韦全部被一位妈妈买走了。“听店员说,她是囤在家里用来预防孩子患流感的。”黄女士越说越郁闷。

  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了解到,上周气温持续回暖,监测发现流感又有抬头的趋势。最近一段时间抗病毒特效药“奥司他韦”频频出现在网络和媒体上,并迅速走红育儿群和妈妈群。一时间,奥司他韦成了紧俏药。

  武汉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徐华统计了医院奥司他韦的用量,本季度比上季度增长了50%,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用量与上一年同期相比明显增长。门诊多位医生反映,近期确实有一些家长到医院要求开药预防,甚至要求多开几盒。

  奥司他韦是治疗药不是预防药

  武汉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徐辉甫说,奥司他韦是国家卫计委推荐的用来治疗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抗病毒药物,并不具有预防流感的作用,抢购囤积没有必要。对于细菌、支原体、合胞病毒、腺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没有任何效果。

  徐华告诉记者,奥司他韦根本不是一些家长推崇的能治所有感冒的“神药”,它有严格的适应证和使用范围,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用药,并用足剂量。

  唐静宜介绍,作为处方药的奥司他韦只能在医院开,或是在取得了处方药售卖资格的药店出售,且必须凭医生的处方购买。这种药服用后会出现恶心、头痛等副反应,误当作预防药没效果不说,还得不偿失。

  “奥司他韦在确诊流感的48小时内最有效。”唐静宜指出,作为预防用药时,必须是出现了39℃以上的高烧,浑身肌肉酸痛等疑似流感的症状后,医生为了预防病情进一步加重才会开,在用药剂量和用药时间上都有严格的要求。她提醒说,流感病毒极易发生变异,如果市民都随意使用,会大大增加流感病毒的变异和耐药风险。

  国家卫计委的诊疗方案中还推荐了一批抗流感的中成药,包括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颗粒(口服液)等。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部中药药师刘金伟博士表示,儿童可以选择儿童抗感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他透露,这些推荐中药和中成药,一出现不对劲就可以吃,不要等到烧起来,鼻子堵了,喉咙疼了再吃。

  记者刘璇 通讯员严睿 彭夏丽 王琛

  “有个妈妈把药店仅有的11盒奥司他韦全都抢光了,我们这些急需用药的人只能干着急。”前晚,家住盘龙城的黄女士在“武汉妈妈育儿群”里吐槽,引起不少妈妈跟帖。“奥司他韦确实是治疗流感的,但不是流感预防药,更不能当成感冒药来吃。”昨天,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部儿科药师唐静宜告诫市民不要被误导。

原标题:女子买11盒抗流感“神药” 专家提醒:别随意用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