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北航性骚扰事件受害者回应:站出来是不想让其他女生受伤害

发稿时间:2018-01-12 19:07:00 来源:“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中国青年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处理通报截图“中国之声”微信公号1月12日消息,2018年首日,华裔女学者罗茜茜实名举报了12年前作为她博士生副导师、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称陈小武曾对她以及另外6名女性学生进行过性骚扰。

“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资料图对话受害者:不想再让其他女生受伤害

  靴子终于落地。对于受害者罗茜茜来说,其心路历程常人无法理解。因为她实名举报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导师。

  罗茜茜对中国之声记者表示:从我最开始收集完证据证词,我那时候觉得陈小武应该马上受到惩罚,但事后证明我想的太简单,所以我有段时间非常低迷,尤其是女生B退出以后,我甚至有点怀疑我的孤军奋战是否值得。

罗茜茜自述被陈小武性骚扰经过。 图片来自罗茜茜微信公众号“ATSH”

  罗茜茜说,12年前的事情对她的心理已不会有更多的影响,但她希望阻止其他女生受伤害。

  我不觉得他还能对我现在的生活造成任何的影响。当然当年他骚扰我,后来又给我小鞋穿,导致我得了抑郁症,可能造成我后面有一些药物依赖。我站出来的主要原因是他现在还在侵害其他的女生。

  当北航处理结果公布后,当事人罗茜茜@cici小居士在微博上回应:以北航为荣,并发表头条文章:《自我觉醒的女性更有力量》。

实际上,此事的东窗事发,最初和一份公益活动发起的调查问卷有关。

  关注性骚扰的“me too”行动发起人黄雪琴说: 我知道这件事是在10月中旬的时候。罗茜茜找到我,跟我说她要实名举报陈小武。我10月中旬的时候做的一个中国女记者性骚扰调查问卷发在微信里。罗茜茜看到了,她就在我的微信里留言说她也被性骚扰过。

  在找到黄雪琴之前,罗茜茜已经把自己收集到的两份证词交给了北航纪委。联系到黄雪琴后,他们又一起整理了更多被性骚扰当事人的证言、证词、还有录音证据,并且把这些都交给了北航。

  知乎上受害者曝光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 图片来自罗茜茜微信公众号“ATSH”黄雪琴说: 北航认为我们给他们的证据不够充分。而我们认为性骚扰的证据已经很充分了,所以双方一直在沟通。在11月中下旬的时候北航提出他们会找陈小武谈话。谈话的结果并不理想,因为对方否认了一切指控。

  在此事最早被曝光之前,几名受害者和北航纪委之间就有过反复的沟通,由于受害者拒绝面谈、只愿意接受视频通话,此事去年12月陷入僵局。黄雪琴说,期间,陈小武通过各种途径联系罗茜茜。

  因为我们提到有疑似被性侵的女生。北航纪委(对方)抓住这一点,一直要求我们找被性侵的女生站出来跟他聊。因为当时受害者还不愿意站出来,我们也没能说服她站出来。他们要找到提供证词的女生进行当面交流,这后来导致有当事女生退出。我们觉得长时间的等待会消耗所有人的勇气。

  举报者决定先在社交媒体上曝光此事。随着媒体的介入和持续关注,更多有力的证据提交给北航纪委。

  黄雪琴说: 之后我们又提供了一条较长的没有经过剪辑的音频。因为出于保护受害者的目的,在之前提交的音频中把受害女生的声音剪去了。当时我们并没有直接把完整版音频交给北航纪委,而是给他们听。听完之后,他们认为此事事实确凿,并且表示要继续找陈小武谈话。

  为何罗茜茜在被性骚扰12年后才选择实名举报,对于外界的疑问,黄雪琴告诉中国之声记者:

  首先她觉得当时的自己没有能力处理这样的事。其次当时她的未来全部掌握在这个老师手上。因为性骚扰具有隐秘性和快速性,它的发生只在一瞬间。她现在选择站出来也是因为有了更多受害女生的证词和录音。有了证据,她的曝光才可以真的扳倒对方。

  陈小武会受到什么惩罚?

  四川瀛领律师事务所律师万淼焱,长期关注男女性别平等和儿童权利保护,是黄雪琴和罗茜茜最早求助的律师之一。

  她告诉记者: 就目前受害人愿意拿出来的证据来看,陈小武现在的性骚扰行为并不构成犯罪。 而现在站出来的姑娘们,其中遭受到性骚扰、距离现在最近的时间也已经五年左右了,所以在法律上已经丧失了提起诉讼并且胜诉的权利。

  万律师表示,现在仍有不少受害者保持沉默,不愿意站出来提供证据。她认为,就目前的证据而言,陈小武的行为虽然不构成刑事犯罪,但应处以治安拘留。

  “这现在说来是违反师德的行为。陈小武现在的行为也违反了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因为他长期对学生进行骚扰,可以处以5天到15天不等的治安拘留。”

  万律师为北航方面处理陈小武的速度和力度点赞,同时她呼吁我国尽早启动《反性骚扰法》方面的立法工作。

  记者今天(1月12日)联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核实校方调查的相关细节。对方表示,“校方就此以声明为准,目前根据要求,暂不接受采访。”

原标题:北航性骚扰事件受害者回应:站出来是不想让其他女生受伤害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