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这群00后不简单,义卖“学霸秘典”治病救人、捐资助学

发稿时间:2018-01-10 00:25: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则“中学生义卖学霸秘典 所得全部用于支教”的网络视频引发社会关注。目前,记者已辗转联系到这次义卖活动的发起者——成都树德中学光华校区的一群高中学生。这群00后利用课余时间成功制作《学霸秘典》,义卖所得或治病救人,或捐资助学。

  利用午休收集扫描笔记,首次义卖所得捐给了白血病患儿

  “上一次义卖我们没有什么经验,遇到了很多困难,制作成本也很高,印刷店老板的电话都快被我们打爆了。”

  曹宗圳,成都树德中学光华校区高二学生,《学霸秘典》义卖活动发起人之一。

  回忆义卖历程,曹宗圳说,学校校图书馆收藏了不少往届毕业生的学习笔记。为了充分开发、共享这些宝贝,2017年1月,加入学校策划部的同学对这些笔记进行了筛选总结并结集成册,于是就有了第一本《学霸秘典》。

  那一次义卖,在扣除成本费后,同学们将筹到的1400余元善款全部捐给了白血病患儿小辰(化名),为其进行骨髓移植治疗尽了一点心意。

  “后来我们又推出了‘秘典’2.0。”树德中学光华校区校学生会组织部负责人秦好和杨承瑞介绍,与第一版相比,笔记内容更丰富、更有条理,并且增加了例题版块,还多了同学们自己制作的插图、装帧设计。

  秦好说,新增的内容很多来自目前正读高三的同学,“他们正在总复习,我们都是在中午把他们的笔记借过来,利用午休时间来整理和扫描笔记内容。”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同学们终于推出了升级版的《学霸秘典》。在此期间,他们也与文具商和印刷店谈成了赞助合作,使得这一次义卖活动的成本大大降低。

  去年12月29日第二次义卖活动结束时,同学们结算了销售额,共筹集到2200余元善款。“今年的善款我们要捐赠给云南省的一个支教队伍。”秦好说。

  “我觉得孩子们特别棒,他们在用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

  成都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德育处副主任白德惠说,学校有“文明离校”传统。毕业生可将笔记等资料捐给校图书馆,完全开放给低年级学生去“淘宝”。

  但在曹宗圳看来,这样的开发远远不够。“这些笔记承载了同学们的优秀学习方法。如果能创意加工出产品来,就可以实现资源增值。”

  曹宗圳和小伙伴们脑洞大开,运用自己在O2O公益选修课上学到的公益网店运营、线上线下联动的知识,开始尝试在校门口摆摊义卖《学霸秘典》。

  随着《学霸秘典》的从无到有到优,小伙伴也“菜鸟”变“大虾”了。秦好说,刚开始她和杨承瑞只能做一点整理、校对工作,现在已承担起管理和策划责任了。

  杨承瑞说,有时为了把知识点讲清楚,大家会反复比对不同的笔记。“比如讲解英语语法,我们要选那些能从学生角度记录难点的笔记,把符合学生特点的学习方法挖掘出来,而不选那些只是机械记录知识点的笔记。”

  除了图书制作,义卖环节的策划、制作、宣传、外联等,也是全员上阵。“我觉得孩子们特别棒,他们用实际行动在传播正能量。他们抛掉平时的羞涩,大声吆喝,为筹集善款而努力,都是一群有爱心的孩子。”O2O公益课老师说。

  “我们中学生也要建立一个‘命运共同体’”

  尽管放弃了很多休息,但学生们也受益良多。秦好和杨承瑞都表示,编写“秘典”过程中他们积累了很多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目前,两人的成绩在年级中保持在中上游水平,而秦好也将接任校学生会主席。

  除了方法论,义卖让孩子们心中燃起了一个更大的梦想。

  第一次义卖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想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所以共同发起成立了一个叫“乐知真我”的组织。

  曹宗圳解释,“乐知真我”的寓意,就是学而知之、乐而知之,通过社会实践来发现真我。在他的构想里,这应该运营成一个属于中学生的资源互助平台。

  “我们中学生也要建立一个命运共同体。”曹宗圳说,这一次义卖,同学们预计能筹到5000元善款。为了达到目标,“秘典”团队正尝试前往成都市其他中学校举办义卖活动。

  同时,义卖团队已开通线上售卖平台,APP也正在抓紧制作中,以期让《学霸秘典》早日走出校园,辐射成都、四川乃至更广阔的范围。

  “我们会把这个平台一直办下去的。只要确定要做这件事,我们就把它做到底。”曹宗圳说。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