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环球网评PGOne:不只中国 嘻哈脏口在哪国都惹人厌

发稿时间:2018-01-08 09:34:23 来源: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以所谓的‘嘻哈精神’为尚方宝剑,随意飙脏话、人身攻击乃至戏弄别人的嘻哈歌手们,你们太缺乏责任感了”。

  中国嘻哈音乐歌手PGOne(本名王昊)由于一首充斥脏话和性暗示歌词的《圣诞夜》,加上过去一些劣迹成为众矢之的,甚至引发外媒关注。法新社6日报道称,PGOne的歌曲下架和其工作室的道歉声明不仅没有平息众怒,反而给他挖下更大的坑——他在致歉声明中在把歌词中的脏话表达归咎于“早期接触嘻哈文化受黑人音乐影响深厚”。不少网民反驳称“嘻哈精神并非脏话连篇”,“如果中国嘻哈需要向黑人嘻哈学习,也是学习他们的音乐形式和说唱技法,而不是脏话”。脏话与嘻哈音乐有着何种联系?这还得从这种音乐诞生的背景和文化土壤说起。

  美国“匪帮说唱”遭抵制

  嘻哈说唱是一种跟着伴奏、带着韵律吟诵的音乐风格,与DJ控盘、霹雳舞还有街头涂鸦等并列为广义嘻哈文化的表现形式。从历史上看,这种音乐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纽约黑人区布朗克斯,当时社区聚会盛行,DJ会在其中播放流行歌曲的打击乐,并按照节拍或者乐器念词来进行演出,此后这种音乐形式在黑人社区中广为流传。当时由于黑人处于社会底层,贫穷和犯罪以及对社会的愤怒往往体现在他们的音乐当中,脏话确实在嘻哈乐中较为常见。

  等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国嘻哈音乐进一步扩大影响之后,一个新流派出现了——“匪帮说唱”,强调的是巿中心年轻人的暴力生活形态以及其贫穷的生活条件,歌词内容甚至会直接出现跟警方对峙和冲突的内容。“匪帮说唱”在美国争议颇大,曾被联邦调查局等政府机构谴责,当时该音乐的灵魂人物Ice-T也因为在歌词中对警察不敬而导致其专辑无法被时代华纳唱片公司出版发行。

  据统计,从1985年到2013年间的2295首流行说唱乐专辑中,平均每张专辑有218处脏字,每首歌有约14个脏字,其中最为常见的是f-word(相当于中文口语中“妈的”)和n-word(“黑鬼”,英文中对黑人的蔑称)。

  但是脏字并不是美国嘻哈说唱的灵魂。嘻哈说唱的核心精神是社会底层的草根对于不公平命运的愤怒和抗争,以及对自由和爱的向往与追求。随着时代进步,美国嘻哈音乐初期较为常见的贬损女性的脏字在1985年后呈总体下降趋势,而n-word出现在黑人嘻哈说唱中往往并非谩骂,而是一种自嘲。至今销量过亿的嘻哈歌手当中,比如埃米纳姆(Eminem)和Jay-Z等人的歌曲中确实有脏字,但更多的歌中不乏自己独特且独立的想法和态度。

美国嘻哈歌手Jay-Z

  美国嘻哈歌手Jay-Z

法国诞生世界首档嘻哈节目

  嘻哈音乐很早就传入欧洲,尤其是法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诞生了由法语演唱的本土嘻哈。1984年,法国诞生世界第一档电视嘻哈节目——由主流法国电视一台播放的《H.I.P.H.O.P》,著名嘻哈乐手Sidney主持。如今法国是除美国外全球第二大嘻哈乐市场,法国嘻哈也涌现出众多金曲和音乐人,从早期的SuprêmeNTM,到之后的IAM、Sniper、Assassin、LittleMC、MinistèreA.M.E.R、Manau和MCSolaar等,都在全世界法语区拥有大量粉丝。

  当然,法国嘻哈中最具生命力的,也是美国嘻哈中的反抗和批判精神——创作者同样是来自底层的移民后代,他们希望用嘻哈乐来揭露尖锐的社会问题,歌曲时常涉及毒品、性、帮派和种族主义等激进和粗俗内容,这也是嘻哈乐不被一些传统法国白人所接受的原因,一些煽动性歌词也会引发听众的不满或抗议,甚至导致种族问题的起诉。不过目前法国嘻哈乐的分类愈加丰富,有不少乐队已划入主流,歌词也不再激进,像La Fouine等都是颁奖台上的常客,也为吕克·贝松等名导的电影作品担任配乐。

  “韩国嘻哈是时候反省了”

  与欧美相比,亚洲嘻哈音乐发展较晚。“步调大概慢美国5到20年”,台湾嘻哈音乐人阮泰瑞告诉环环(ID:huanqiu-com),他了解的亚洲嘻哈音乐中脏话比美国少很多,因为亚洲喜欢这种音乐的人不一定是草根阶层,“懂英文的人更感兴趣,这可能就过滤掉很多草根文化,反而让亚洲嘻哈音乐多了些舶来感”。

韩国歌手Dok2和美籍韩裔歌手朴宰范。

  韩国歌手Dok2和美籍韩裔歌手朴宰范。

  很多在韩国活跃的说唱歌手深受美国嘻哈影响,包括Dok2、Zico、朴宰范等人。2012年开始,韩国M.net有线电视台播出的嘻哈综艺《Show me the money》大获成功,嘻哈在韩国从小众变为主流。从2012年到2017年,《Show me the money》连续播出6季,每季收视率都非常火爆,已成为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嘻哈音乐综艺。该电视台推出的《Unpretty rapstar》和《高中Rapper》等嘻哈综艺节目,也获得成功。2016年,韩国JTBC电视台首次尝试嘻哈综艺秀《嘻哈民族》,邀请60岁以上的女演员与嘻哈歌手同台演唱,在韩国引起“奶奶嘻哈族”风潮。

  “以所谓的‘嘻哈精神’为尚方宝剑,随意飙脏话、人身攻击乃至戏弄别人的嘻哈歌手们,你们太缺乏责任感了”,韩国《首尔经济》曾以此为题称,目前不少韩国小学生喜欢模仿嘻哈歌手及他们的歌,因此时不时地从孩子们嘴里蹦出难以入耳的脏字。当老师批评他们时,这些孩子却说“我不是在骂人,而是唱最近很流行的歌呀”,让老师很无语。2015年,《Show me the money》节目中有歌手在演唱过程中飙脏话、露内裤,歌词过于露骨且歧视女性,该节目被韩国广电管理部门处以3000万韩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罚款。有韩媒评论,目前的嘻哈音乐可谓“无脏字不成歌”,且歌词以“诋毁乃至戏弄别人为乐趣”,一些嘻哈歌手对骂和秀下限的程度令人瞠目结舌。对此,韩国专家们异口同声地表示,韩国嘻哈是时候反省了。

  韩国中央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恩友(音)表示,发源于美国的嘻哈音乐本质是让弱者说出他们的心声,而如今韩国嘻哈却变成调侃和戏弄女性、少数人群等社会弱者以及脏话连篇的“怪乐”,不伦不类。韩国大众文化评论家李泽光(音)也表示,嘻哈歌手们要想清楚,自己热爱嘻哈音乐的初衷到底是什么,伸张正义、追寻自由以及打破现状才应是嘻哈音乐的本质。

原标题:环球网评PGOne:不只中国 嘻哈脏口在哪国都惹人厌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