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江西肿瘤医院旁“抗癌厨房”专供患者家属用 炒1个菜1元

发稿时间:2018-01-07 07:10:00 来源:南昌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与江西省肿瘤医院一墙之隔,有条不起眼的小街名叫学院路,这里有个简陋的厨房,大伙都称它为“抗癌厨房”。这里没有山珍海味,来往的人也多互不相识,却因一道道菜而拉近感情,而这暖心的一切,却成为了万佐成和熊根香夫妻俩坚持十多年的动力。

每天都有许多人来这做饭。南昌发布 图小巷子变成“抗癌厨房”

  1月5日,记者来到了这个传说中的“抗癌厨房”。只见小巷子口的过道里,摆着几个炉灶,雨棚下的木桌上,堆放着锅碗瓢盆,专供患者家属炒菜做饭。为了节省伙食费,大伙每天在这个简陋的厨房为家人烹制一份“家的味道”。有人来,有人走,这里每一道菜的背后都有一个被癌症撕裂的家庭,每一分节约下来的钱都要用作与死神争夺生命的筹码。

  “来这儿炒菜的多数人是癌症患者家属,人多的时候根本挤不进去,现在天冷了,人也相对少了,但每天还是挺忙碌的。” 熊根香告诉记者,“一般病人和家属如果在外面吃饭,一天要花40-60块钱。他们可以自备材料来我这炒菜,收一块钱,这样至少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的伙食费。”

  熊根香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一天之中,最繁忙的时候是午饭前后,最多的时候有二三十人一起来做饭,家属们只能排着队洗菜、切菜、炒菜。在我们这里,很少会有人因为排队炒菜和用水起争执。来这里做饭的人,手头并不宽裕,大家都知道生活不易。”

患者家属正围着炉子炒菜。南昌发布 图十多年的坚持只为助人

  早在2003年,万佐成和熊根香就创办了这间“抗癌厨房”。

  说起厨房的建立,熊根香回忆道:“我和老伴都是南昌新建区人,十多年前来到这里卖油条。有一天,一个患者家属想借我们的炉子炒菜,从那以后就有越来越多的家属聚集在此,为患病的亲人做饭。现在每天七点以后这里就会变成众多癌症患者家属的厨房。”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完全是免费的,但是后来人越来越多,光锅具就增加到十几套,为了维持基本开销,我们开始就收5毛钱,去年水电费涨了,就加到了1块钱。”万佐成说,不过,对于特别困难的人,他们也不忍心收钱。

  “有的是老婆给丈夫做饭,有的是子女给父母做饭,还有的人无依无靠,自己做完饭还要去化疗。来这里的人几乎每个都花了十万元以上的治疗费。”万佐成说。

  将做到做不动为止

  “每年我都要接触上万人,最开始和病人接触的时候还是有点担心,现在已经习惯了,还和他们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为他们服务我们就开心,而且我老伴也会一直为他们服务下去,直到我们做不动为止。” 万佐成说道。

  忙完了一中午,万佐成感慨:“我们这里每天都有新来的人,也有老面孔离开后不再回来。很多患者家属和我们成为朋友,当你发现有熟悉的人不再出现时,很可能就是他们的亲人已经去世了。而那些要为活下去而努力的人,还要回到这里为家人做饭,好让生命得以延续。”

责任编辑:邹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