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东北现神秘冰圈直径12米能“自转” 科学家这样说

发稿时间:2018-01-04 11:14: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杨 仑 中国青年网

  东北神秘冰圈刷屏,真与外星人没关系

  本报记者 杨 仑

  这两天,辽宁小伙伴的朋友圈被一个神秘冰圈刷屏了。正圆形、会自转,十几个人在上面跳舞自拍也没啥问题。大家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时,却没搞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形成的?

  有人说是“外星人”的杰作,有媒体说可能和火山有关,有人说这是当地人自己弄出来的玩意,吸引眼球……

  不过专家对此表示,这纯属自然现象。

  直径12米还能“自转”

  铁岭是个大城市,可铁岭的庆云堡西古城子村却是不折不扣的小村落。这两天,专程往这个小村庄赶的游客可不在少数,他们是来看网红大“冰圈”的。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个冰圈20多天前就形成了。冰圈直径约12米,边上薄中间厚,呈现陀螺形,远远望去像一个画得非常完美的圆,表面还可见同心圆花纹。冰圈在不停的旋转,而它周围的冰块都冻得结结实实,令人啧啧称奇。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冰圈上载着十几名游客,他们或者自拍,或者感受一把冰上“旋转木马”,气氛很是欢乐。“没有人注意到是怎么形成的,发现的时候就挺大了,”当地一名村民说,“村里80多岁的老人也说从来没见过。”

  如此罕见的景象,甚至吸引了几十公里之外的游客前来参观。不过,由于冰圈现在太火,来得人太多,当地有关部门已经设立了警示标志,为了安全起见,告诫周围的看客不要到冰面上去。

  成因复杂但属自然现象

  对于冰圈是如何形成的,网络上众说纷纭。在2009年,俄罗斯出现的冰圈还曾被列为世界十大奇闻之一,英国、丹麦等国也有类似冰圈的报道。

  百度百科中,冰圈现象被解释为:在全球非常罕见,通常只发生在北极、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加拿大等地区。在河面的拐角处,加速流动的水会产生一种被称为“旋转剪切”的力量,将冰块切断,然后冰块缓慢旋转。被切断的冰块和周围的冰块相互摩擦,最终形成一个正圆形。但该网站并没有给出解释的具体来源。

  带着疑问,记者咨询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特别助理、水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宋献方教授。宋教授表示,冰圈现象成因复杂,但属于正常的自然现象。

  “在水凝结成冰的过程中,会受到水中成分和外来动力的影响,也会受到地形地貌、气候条件、河流走势、温度变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面对不同外来动力时,比如洋流、海风等,冰也可能随之呈现千变万化的形态”。

  对于冰圈旋转的原因,宋献方认为其中存在着涡流现象。“带动凝结过程中的水形成正圆形,一定会有外部的呈螺旋形的推动力,也就是涡流。”他解释说,这种涡流的来源存在着多种可能,河流地势因素,或是地下天然气的释放,都可以带动水的流动、旋转,形成涡流。“冰圈只是形成条件较为苛刻的一种自然现象,世界各地近年来多次发现类似现象。”宋献方说,“如果要搞清楚究竟是哪种因素导致这次辽河流域冰圈的发生,需要进行深入的现场调研和分析,才能得出结论。”

  东北惊现巨大神秘冰圈,还能在河中自转!外星人干的?(新文化报)

  最近

  有人在辽宁省法库县境内的辽河上,

  发现了一个神秘的

  大冰圈

  冻得结结实实的河面上

  突然出现了一个整齐的圆形切口

  中间悬浮着一块巨大的圆冰

  冰块的形状完美的不可思议

  这中间的大冰圈还会随着水流缓慢地自转

  远远看去就像给辽河戴了一块玉佩

  特别漂亮

  有人拍了小视频发上网

  这大冰圈一下子变成了“网红圈”

  附近十里八村不少居民都慕名去看。

  据附近居民称,从早上开始,

  来看“冰圈”的人就没间断过,

  有附近的居民、坐出租来的市民、

  外市自驾来的游客,

  纷纷加入了“赏圈”的队伍之中。

  “之前没这么多人的时候,

  大家都不敢上去,怕冰圈没冻实掉河里,”

  一位村民这样说,

  今天来的人尝试着蹦上去走走,

  冰层并没有破,看上去仍很坚固。

  没想到,

  这大冰圈还能带着人继续转动

  有点“旋转冰马”的感觉

  据了解,“冰圈”现象在全球非常罕见,通常只发生在北极、斯堪的纳维亚、加拿大等地区。关于这神秘冰圈形成的原因,目前有有好几种不同说法:

  说法一:在河面的拐角处,加速流动的水会产生一种被称为“旋转剪切”的力量,将冰块切断,然后冰块缓慢旋转。被切断的冰块和周围的冰块相互摩擦,最终形成一个正圆形。

  说法二:有人认为冰圈的形成与地下热能或地下天然气有关。

  说法三:有人脑洞大开,认为冰圈或许根本不是自然现象,而是像麦田怪圈一样是外星生命的“杰作”。

  提醒:冰圈有风险,下脚需谨慎!

  甭管成因是啥,这大冰圈的奇景属实挺少见。不过,这大冰圈看看可以,为了安全,最好还是别上脚去踩了。

原标题:东北现神秘冰圈直径12米能“自转” 科学家这样说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