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涉黑团伙以"小额贷"为诱饵敲诈勒索 83名嫌犯被抓

发稿时间:2017-12-31 14:1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楚天都市报讯 以低息“小额贷”为诱饵,借机采取恐吓威胁等非法手段敲诈勒索受害人财物。记者昨日获悉,江岸区公安分局经过6个月侦查,近日打掉一个以借贷为名强迫交易、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抓获涉嫌违法犯罪人员83名。

  今年6月,江岸区二七街派出所频频接到由“小额贷”、讨债引发的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报警,主要涉及位于江岸区黄浦大街某写字楼的“鑫鹏程”“鑫宏达”“鑫盛鸿飞”“楚信商务”等4家投资公司。此案引起江岸警方的高度关注,于是组织专班深入调查。

  专班民警一面对相关涉案公司展开秘密侦查,一面寻访受害人。据受害人小张讲述,今年4月,他通过网上小广告,找到其中一家公司想借贷1万元,双方谈好月息200元,先付2个月利息,拿到手9600元。

  小张在合同上签了字,并按对方要求手持合同、身份证和钱照了相。本以为借款手续办完了,谁知对方一把将钱拿走,称要扣除管理费、入户调查费、劳务费等共6000元。小张不肯,几名男子便围上来对他拳打脚踢,小张被逼无奈只好拿了4000元,之后又被迫花1800元买烟给对方“消气”。此后3个月,在对方不断的威胁恐吓下,小张共支付了13000元才把“债”还清。

  有相似遭遇的不止小张一个。在调查中,民警先后在武汉、仙桃、孝感、黄石、鄂州等地查找到36名受害人,通过笔录、比对指认,一个以张某、王某(女)等人为首,利用“小额贷”引诱受害人上门贷款,采取强迫交易、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手段暴力敛财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12月21日上午10时30分,江岸警方组织150余名警力,对上述4家公司的9个涉案地点和2个集中住宿点采取集中抓捕行动,现场抓获涉嫌违法犯罪人员83名,查获铁锤、砍刀、棍棒等作案工具若干。

  经审查,自2016年底以来,张某、王某和白某、丁某、李某等人相继开设了这4家公司,4家公司人员联系紧密,互有业务往来,团伙成员互为老乡、同学关系。魏某、王某、彭某等人充当4家公司打手,负责“讨债”。

  据交代,先由“业务员”通过电话、QQ、微信、网站发布“小额贷”广告,允诺“2分息”诱骗受害人借贷;在实地考察受害人及亲属家庭后,专门制作住址方位图、留存身份信息、亲属电话,然后借口入户考察费、香烟茶水费、劳务中介费等名目,强行扣除约20%-40%贷款费用,受害人实际拿到手的借款往往不足协议金额的一半。对未按时还款的受害人,则采取泼油漆、打电话骚扰其亲属等方式威逼,并再次累加高额“劳务费”、“违约费”。每笔贷款可榨取几千至几万元不等,由参与的团伙成员均分。

  目前,该团伙中的74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借贷一定要去正规的有资质的金融公司,不要轻信网上或路边所谓的“低息无抵押小额贷”广告;不要签订不符合实际借贷金额的协议,不要把房产等重要抵押物品做全权委托;遇到此类案件务必保持冷静,及时固定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

  江岸警方也通过本报呼吁本案受害人,尽快到江岸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报案。

原标题:涉黑团伙以"小额贷"为诱饵敲诈勒索 83名嫌犯被抓
责任编辑:蒋艳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