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船老大19年前被捆绑杀害,5个小伙只是为了偷饭吃

发稿时间:2017-12-22 08:38:56 来源:杭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1998年,夏日凌晨的公路,昏暗路灯下。5个年轻人“呼哧呼哧”喘着粗气,汗水裹挟着疲惫与恐惧,一颗颗从他们的脸庞滑到地上。他们刚刚合伙杀了人,要一起走去上海逃亡。

  打工者与杀人犯,两种命运轨迹骤然交织,5个涉世未深的男人狼狈不堪,“快走,警察要到了!”天快亮了,前面的路怎么走也走不到头。

  19年过去了,这场梦魇还是经常在徐某刚的脑海里反复出现。那年19岁的他刚刚走出农村却成了杀人犯,如今在老家市区买了房子,有三个孩子,看似美满的生活,似乎每一刻都会幻成泡影。

  1

  98年卖鱼桥的清晨

  挖泥船老伯被发现死在舱内

  1998年7月5日,拱墅区运河岸边卖鱼桥附近一运输船上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件。

  时年78岁的王某根早年与同乡人合伙共同出资百余万买了一艘挖泥船,成了船主。那时候挖泥生意紧俏,但也辛苦,王某根跟隔壁船上一对从事挖泥生意的年轻人阿华(化名)夫妇一样,常年起早贪黑,大多数时候吃喝拉撒就在船上解决。

  7月5日早晨5点多,隔壁船的阿华起早发现了一些反常:这个时间王伯早该起来了,昨天晚上还说好要给我们做稀饭的,怎么一点动静也没?阿华上了王伯的船,刚走进休息室,就看到了惊悚的一幕:王伯头朝北(明显是睡反了)斜躺着死在床上,双手叠在腹部,被一卷电线捆绑,脖子上还套了条长裤,打了结!阿华夫妇第一时间报了警。

  2

临时起意搞点吃用

  5个凶手杀完人还吃光了锅里的饭

  8个多小时前,19岁的安徽人徐某刚跟着4个比他年长的老乡收拾好简单的随身衣物,准备从老乡在杭州承包的采石场离开,走路去上海另找一些活计。杭州工地不紧俏,活累收入还低,这令几个年轻人觉得没意思,不愿干了。大家年纪轻轻,又不拖家带口,为了更好的挣钱机会,说走就走。

  夜深人静,5人饿着肚子步行经过卖鱼桥附近,发现了运河边停靠的一艘运泥船,里头点了盏灯,光线昏黄。众人临时起意,决定上船搞点吃的用的。

  响声惊动了正准备休息的王某根,5个年轻人与王某根发生了冲突。冲突中,老人寡不敌众被制服,5人用胶带纸封眼口鼻,并将其杀害。这伙人没有立刻逃走,在船上找到一口装有剩饭的高压锅,竟就着旁边的剩菜放开吃了一顿,十分嚣张,还随手拿走了40块钱。

  警方在案发现场找到一把遗留的小刀,并根据现场痕迹判断王某根死于他杀,凶手系团伙作案的可能性较大。但因犯罪嫌疑人潜逃,且当时办案条件有限,未能获得进一步有效线索,此案也一直成为命案积案。

  3

  指纹比对找到突破口

  一人落网牵出一串信息

  徐某刚与4名老乡终于到了上海,大家在工地上干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各奔东西谋生活,逐渐疏远。

  几年后,大家各自成家,有了孩子,只是逢年过节,免不了回到安徽临泉老家,打上照面。98年夏天犯下的杀人罪行似乎从来没存在过,每个人忙于生计,逃了这么多年,那些罪恶谁愿去提?

  19年来,杭州警方无数次研判会商、排查走访、出差各地,从未放弃对此案的侦破。

  今年11月,专案组经痕迹比对和综合信息研判,发现当年现场其中一枚物证上的痕迹与安徽省一名叫徐某树(男,44岁,安徽临泉人)的盗窃嫌疑人信息一致。

  11月22日晚,杭州拱墅区公安分局专案民警来到安徽临泉,通过当地警方找到了徐某树住所,实施了抓捕。

  警察到的时候,徐某树正好一个人在家,家里正在翻新施工。徐某树没想到警察是来抓他的,“逃了这么多年,我心里以为这件事真的过去了。”

  专案民警通过他供述的线索迅速明确了其余4名同案犯身份,并立即部署,在24小时内以迅雷之势分别在常熟、杭州、天津、阜阳等地将犯罪嫌疑人徐某刚(男,38岁)、徐某银(男,41岁)、徐某(男,44岁)、徐某平(男,45岁,均为安徽阜阳市人)抓获,全案成功告破。

  4

  牢中他们再次命运交织

  这笔账该还清了

  命运再次安排19年前的5个年轻人走到了一起,在看守所里。

  不过,5个人没有再在一起见过面。只是在一次次做笔录期间,他们两两相遇,互相知道都进来了。这笔帐该清了。

1998年的杀人罪行,改变了5个外出打拼的年轻人一生的轨迹,被抓获前:

  徐某刚在全国各地做食品销售的工作。多年从事销售令他小有成就,几年前在安徽阜阳市区买了房子,有3个孩子,算是混得最好的,却常患得患失。

  徐某银在绍兴开过一家纺织作坊,因为身负命案不敢扩大经营,最终生意惨淡。他结过两次婚,最小的女儿才一岁。

  徐某2008年在阜阳因盗窃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2015年假释后在常熟某染布厂打工。

  徐某平一直在江浙一带的建筑工地辗转打工。

  徐某树同样在各地打工,曾因盗窃罪在江苏无锡被判6个月有期徒刑,被抓获前在老家安徽临泉做些帮人搭脚手架的零活。

  命案告破的消息传到王某根家时,王某根的儿子已经头发花白,当年事情发生后,他们家继续在船上讨生活。

  如今,船还在,当年不足二十岁的孙子也步入中年,怕父亲听到破案后过于激动,他暂时还没告诉父亲:当年杀掉爷爷的凶手已经归案。

  一顿饭,40元钱,一条人命,5个被改变的人生。时间再久也无法掩盖犯罪的真相,为罪人得到应有的惩罚点!

  通讯员 徐佳 庞振煦 傅宏波 汪建旺

  记者 钟玮

原标题:船老大19年前被捆绑杀害,5个小伙只是为了偷饭吃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