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杭州保姆纵火案因管辖权异议延审 被告发抖坚持不更换辩护人

发稿时间:2017-12-21 11:04: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受害人家属林生斌(打电话者)携律师进入法庭。 澎湃新闻记者 葛熔金 图

  12月21日9时,“杭州保姆纵火案”在杭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因保姆莫焕晶涉嫌纵火,导致雇主家女主人朱小贞及其三名未成年子女死亡而备受关注。但开庭仅30分钟,被告辩护律师党琳山因提出管辖权异议未被采纳而退庭,导致审判中止,审判长宣布案件延期审理。

  澎湃新闻此前从杭州市中院工作人员处获悉,今天法院只安排了这一个案件的庭审,审理应该会持续一天。

  9时05分许,穿着黑色套头衫的莫焕晶在三名法警押解下进入法庭。审判长问她对合议庭组成人员是否有异议、是否申请回避,莫焕晶答:“我也不懂,请律师帮我回答。”

  此时,党琳山提出管辖权异议。他表示,11月曾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至今未得到回复,希望等最高院答复后再开庭。

  审判长表示未收到上级法院指定管辖的决定,按规定,杭州市中院有权对该案进行审理。

  随后,党琳山四次提出管辖权异议,但未被法庭采纳。

  澎湃新闻注意到,其间莫焕晶抽泣了约两分钟,接着再次低下头。

  党琳山是广东增泰律师事务所律师,7月上旬受莫焕晶家属的委托成为其辩护人。19日,他曾在看守所会见莫焕晶。

  9时24分,党琳山宣布退庭,并告知莫焕晶“不要回答在场任何人的任何问题”。

  审判长询问莫焕晶是否需要更换辩护人,此时莫焕晶全身发抖,表示“我就要党律师为我辩护”

  9时30分,法官宣布休庭,案件将延期审理。

  澎湃新闻看到,被害人朱小贞的丈夫林生斌,以及母亲、哥哥等到庭旁听。17日晚,林生斌在个人认证微博上发消息称:半年的苦苦等待,终于本月21号要开庭了。得知这个消息,百感交集,不知怎么形容此刻的心情,相信法律会有一个公正的判决吧。20日,他曾告诉澎湃新闻:“我们不会对莫焕晶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只希望法院从重从快判决。”

  6月22日清晨,杭州“蓝色钱江”小区2幢1单元1802室发生火灾,该户女主人朱小贞及其三个孩子遇难,保姆莫焕晶从专用通道跑到消防楼梯后逃生。当天,警方调查明确这起火灾为放火案,莫焕晶有重大作案嫌疑。

  8月21日,杭州市检察院以放火罪、盗窃罪对莫焕晶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莫焕晶长期沉迷赌博,在被害人朱小贞家中从事保姆工作期间,多次窃取朱小贞家中贵重物品典当、抵押,或以买房为由向朱小贞借款,所得款项均被用于赌博并挥霍一空。案发前一晚,莫焕晶又用手机网上赌博,输光6万余元。为继续筹措赌资,决意采取放火再灭火的方式博取朱小贞的感激,以便再次借钱。6月22日5时许,莫焕晶用打火机点燃书本制造火灾,导致朱小贞和三名子女死亡,并造成被害人房屋和邻近房屋损失257万余元。

责任编辑:邹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