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玩玩沙盘就能破镜重圆?“婚姻修复师”入驻法院

发稿时间:2017-12-19 11:10:00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游缤和法官一起演示如何玩沙盘游戏。

  玩玩沙盘 破镜就能重圆?

  “婚姻修复师”入驻深圳罗湖法院 已受理50多宗案件

  当一对夫妻准备离婚,闹上法院时,两人的婚姻肯定是走到破碎的边缘了。但是,在深圳罗湖法院婚姻家事庭,却出现了另外一种可能修复婚姻的机会。该院从今年5月起引入了专业心理咨询机构,为闹离婚的夫妻进行婚姻修复。

  这些心理咨询师,还有一个时髦的称谓,叫婚姻修复师。如今这可是个热门职业,不少问题夫妻要花大价钱去找他们做咨询。不过罗湖法院将婚姻修复师引入到家事庭里,为夫妻提供免费服务,半年内他们已介入了50多宗案件。

  他们是怎么样修复濒临破裂的婚姻呢?让我们走近这个神秘的职业。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通讯员罗云

游缤

  典型案例

  数次疏导后 欲离婚夫妇和好如初

  在罗湖法院5楼,有一个专门的心理咨询室,里面摆有沙盘、沙架和琳琅满目的沙具,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游缤。她是接受罗湖法院家事庭委托,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和评估。她的工作如今在社会上有一个更加形象的名字——“婚姻治疗师”或者“婚姻修复师”。

  游缤说起话来和声细语的,很有亲和力。谈起婚姻修复,游缤先从近期处理的一个案例慢慢说起。

  李先生和陈女士(因案例涉及隐私,文中用的均是化名)结婚七年,不知不觉中,刚结婚时那种山盟海誓的爱意已经不复存在,二人变得平淡,过着各自的生活。两人偶尔谈话的内容不外乎是工作很忙、很累、要休息。跟很多家庭一样,他们时而吵架、时而冷战,二人好像不再享受和睦生活。生活在平淡中慢慢过着,直到另一个女人的出现,使生活突起波澜。

  陈女士有一次在微信群里遇到了多年没联系的高中同学阿菲,阿菲生活过得很糟糕,跟丈夫离了婚,独自带着三个孩子生活。陈女士为阿菲流下了同情的泪水,于是把阿菲介绍到丈夫的公司工作,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对方。跟很多肥皂剧一样,这就成了故事的开端。直到有一天,陈女士在自家出租屋里拍下了丈夫和阿菲一些不可描述的证据。

  事情到了这一步,双方在吵了无数次之后,陈女士首先提出要结束这段婚姻,并向罗湖法院提出了离婚诉讼。同时,她把出租房退掉,双方各自住回自己的父母家。

  离婚诉讼被婚姻家事庭受理后,法官建议两人先去接受游缤的心理疏导。于是,游缤在咨询过程中,运用心理学家庭治疗的理论方法,加上法院的婚姻修复建议书作指引,希望能挽回这段婚姻。

  后来,经过多次沙盘游戏和心理疏导,双方看到了各自在婚姻中的缺陷与责任。最终,双方达成了修复愿望,陈女士撤诉了。两人非常感谢法院在他们最痛苦的时候,给了他们重拾真爱的机会。

  修复方法一

  玩游戏?沙盘治疗能打开心扉

  究竟游缤是怎么样修复李先生和陈女士的婚姻?游缤指着旁边的沙盘说,“这是我们的一个修复工具。”难道玩玩沙盘游戏就可以了?

  原来沙盘游戏亦称箱庭疗法,是指在治疗师的陪伴下,让来访者从摆放各种微缩模具 (玩具)的架子上,自由挑选小模具,摆放在盛有细沙的沙盘里,创造出一些场景。然后,治疗师会运用荣格的“心象”理论去分析,以心理分析之无意识理论为基础,在“沙盘”中发挥原型和象征性的作用,从而实现心理分析与心理治疗的综合效果。这是由瑞士分析心理学家卡尔夫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创建的心理治疗技术。

  游缤说:“其实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个自我治愈心灵创伤的能力,但这一自我治愈能力常常因为各种原因而难以发挥作用,沙盘游戏则能创造出一个自由与受保护的空间。当使用者摆放出他想要的场景,他的内心会得到疏通,所呈现的场景就是他当下的心灵地图。帮助当事人发挥其潜意识的作用,找到一个内在的改变途径,以便达到认识自己的过程。当治疗过程不断深入和完善时,最终达到当事人治愈成功的目的。”

  通过沙盘游戏,陈女士知道自己还是渴望这段爱情,认为对李先生还是有感情的,而李先生也知道了自己内心对陈女士的依恋。经过心理治疗,最终两人同意放下互相的怨恨,放下过去的伤痛,一起重新开始。

  修复方法二

  聊聊天?画家谱找到暴力源头

  如果把沙盘疗法戏称为“玩游戏”,那么心理疏导就是“聊聊天”了。专业的心理疏导,也是游缤为当事人修复婚姻的一个重要手段。

  游缤举了另外一个例子,王先生夫妻两人因为离婚闹上法院,两人闹离婚的原因是家暴。妻子说王先生有家暴行为,还曾经发一些扬言要杀妻子全家的短信息威胁女方。而王先生却觉得自己只是想见带孩子离家出走的妻子,所以才发一些耸人听闻的话语吓唬对方。

  罗湖法官受理该案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即委托游缤为两人做心理辅导。于是在咨询室里,游缤拿出纸和笔,在王先生的叙述下,画起了他家的家谱图,“您的母亲?您父亲?爷爷奶奶还健在?”

  终于,游缤寻找到王先生暴力原因来自哪里了。原来,王先生的父亲就有严重的家暴行为,他从小就很愤恨父亲对待母亲的暴力,希望能保护好母亲,也因此不能容忍妻子顶撞自己的母亲,没想到自己也成为了家暴丈夫。而往上溯源,王先生的父亲同样也生长在一个充斥家暴的家庭。“没想到我成了自己最讨厌的一类人!”王先生最终恍然大悟。

  找出了症结所在,王先生表示在咨询师的帮助下“痛改前非”,两人的婚姻有了修复的可能性。

  最终罗湖法院家事庭对王先生夫妇作出《婚姻修复建议书》,建议两人从几个方面修复婚姻关系。

  相关背景

  罗湖法院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师

  记者从罗湖法院婚姻家事庭了解到,向社会购买服务,引用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协助家事案件审理是该法院今年的一项新举措。2017年5月,该院通过招标的方式引入了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深圳市罗湖区心灵心理研究所。截至2017年11月,该心理咨询机构已经对50多宗案件的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咨询达232人次,共咨询369小时。

  心理咨询师们会帮助法院做两方面的工作。对于抚养纠纷案件,咨询师为法官提供亲子关系评估报告;对于夫妻感情尚未破裂的离婚纠纷案件,咨询师为法官提供修复建议书。此外,该心理咨询机构还承担对婚姻家事庭干警进行心理学培训的工作。

  2017年10月,罗湖法院还开始实施婚姻关系修复建议书的工作规程。心理咨询师根据疏导的情况,结合双方填写的《婚姻关系评估问卷》情况,拟定婚姻关系修复建议书供法官参考,法官送达法律文书同时向当事人送达婚姻关系修复建议书。

  罗湖法院婚姻家事庭庭长卢颖红表示,在婚姻家事案件审理过程中引入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有利于修复当事人的心理创伤,为法官后续审理案件和开展调解打下了重要的基础,同时还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妇女和未成年人的权益。

原标题:玩玩沙盘就能破镜重圆?“婚姻修复师”入驻法院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