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广西一边防官兵强忍腰伤顶着严寒 10多次潜进海里救落水男子

发稿时间:2017-12-16 12:14: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12月12日),在广西北海发生了这么一件感人的事,一名群众在海边钓鱼时不慎失足落水,紧急关头,一名边防官兵挺身而出,跳入10多米深的海里救人,周围群众也积极帮忙,最终,落水男子脱离危险,救人的官兵却负了伤。

  12月12日16时左右,北海边防检查站的韦沛成和同事顾馨予在石步岭码头四号泊位,准备对一艘万吨级货轮“豪运之星”登船办理入境手续时,突然听到从船尾传来一阵呼救声,韦沛成马上向呼救处跑去,发现离码头10多米深的海里,有一名男子在海水中拼命挣扎。

  北海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科长 韦沛成:那时已经只看到一个头在那里,身子已经沉下去了,我同事丢救生衣下去,他也抓不到了,然后我就直接跳下去了。

  韦沛成的同事 顾馨予:他跳下去之后,我就去找附近的码头工人。因为当时风也比较大,而且当时那个船是运木薯干的,有机器在作业,轰鸣声非常大,所以我当时就是到处去喊工人过来帮忙。

  韦沛成说,当时他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找到落水者。可当韦沛成游到男子落水位置时,该男子已沉入水中不见了踪影。

  韦沛成:我就搜索他,得找,就在那个位置上就找,也不知道在哪里,大概那几个位置在那里找。浪太大了,看不清下面,一片浑浊,大概第十次左右吧,在潜下去的时候,刚好那个脚碰到他的头,我知道肯定在下面了,我就使劲往下面潜,就找到他,然后我就把他直直拉上来。他死命地想,那个手啊脚啊想抓人的感觉,人的本能反应啊,我就拉他后面这里。

  然而,由于海面与岸上地面有10多米的距离,韦沛成虽然成功将落水男子拉到码头边,却始终上不了岸,只能在码头边等待。当时,海边刮着4至5级的大风,海浪很大,韦沛成只能拉着码头边的铁链紧紧抓住落水男子。

  由于风大浪急,铁链随着海水摇摇晃晃,韦沛成多次被推到码头边的石墙上,猝不及防撞伤了腰部和手脚。

  韦沛成:把人救上来以后我才发现腰受伤了,手啊哪里都是血,当时挺痛的。

  记者:救人的时候没发现?

  韦沛成:当时救人的时候真没发现,后面我那个手都是划伤,包括脚啊都划伤。

  就在这时,听到顾馨予的呼喊之后,在附近作业的码头工人纷纷赶了过来,一起帮忙救人。

  由于落水男子喝了大量的海水,面色发青,上岸后,韦沛成一刻也不停留,马上对他展开心肺复苏抢救。

  韦沛成的同事 顾馨予:韦科长给他做了一下简单的处理,我们把他就是扶到警务车上,因为警务车上有暖气,工场的工人拿了一床被子过来给他裹上了,我们就乘着警务车去了第二人民医院。

  据医院介绍,该男子受了点皮肉伤,已经康复出院。韦沛成由于伤势较重,还需住院治疗。

  记者事后了解到,获救的男子王辉玺当天下午到码头钓鱼,不小心失足掉进了海里。事后,惊魂未定的王辉玺说,自己不会游泳,如果不是韦沛成警官及时救援,他肯定没命了。

  王辉玺:我觉得他这个人太好了,他连自己生命都不顾了,他把我救上来。

  韦沛成:当时没想那么多,看到人已经快沉下去了,就想着赶紧把人救上来。(央视记者 廖汨 刘畅)

原标题:广西一边防官兵强忍腰伤顶着严寒 10多次潜进海里救落水男子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